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一直不知如何描绘普通美国女性与酒精之间的关系

《神奇女侠》的成功也许会让人觉得这个夏天好莱坞正在引领女权主义的发生。不,并没有这么快。尽管《神奇女侠》展现了勇气、道德承诺和自我约束等女性的优良特质,但好莱坞一直不知道如何描绘普通美国女性,尤其是她们与酒精之间的关系。

作者:Kareem Abdul-Jabbar,《好莱坞报道》影评人

《神奇女侠》的成功也许会让人觉得这个夏天好莱坞正在引领女权主义的发生。不,并没有这么快。尽管《神奇女侠》展现了勇气、道德承诺和自我约束等女性的优良特质,但好莱坞一直不知道如何描绘普通美国女性,尤其是她们与酒精之间的关系。

电影《坏妈妈》(Bad Moms)、《仓皇一夜》(Rough Night)、《深海逃生》(47 Meters),以及即将公映的《嗨翻姐妹行》(Girls Trip)都认为酒精是女性寻找娱乐的催化剂。当艾米·舒默(Amy Schumer)五月在扣扣熊节目中说,她会回家把自己喝到烂醉时,观众为她欢呼。在《今日秀》上,霍达·克布(Hoda Kotb)和凯西·李·吉福德(Kathie Lee Gifford)把周二叫作“痛饮日”,把周三叫作“红酒日”。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30岁以上的女性处理压力和无聊的方式就是喝酒。尽管这样的描述只是为了娱乐和好玩,但这产生的恶性后果影响了我们所有人。

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抨击这样的现象或是提出禁酒令,而是关于在追求女性力量的伪装下,女性更容易被描绘成没有安全感、需求过剩的形象——“看,女人也可以像男人一样,尽情喝酒,并表现愚蠢”。这种提倡有害行为的性别刻板印象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其中之一是死亡。在过去18年间,35-54岁女性中,与酒精有关的死亡人数几乎翻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与酒精相关的广告数量大幅上升,且都针对女性:“痛苦的母亲们通过红酒来消解每日压力。女性买下一瓶瓶威士忌,并去酒吧大喝伏特加。”研究者称,将酗酒与女性解放联系在一起,导致女性的酒精摄入量比以往更多。2013年,有超过100万女性因为酗酒被送入急诊。

《嗨翻姐妹行》

另一个消极影响是,对女性形象的塑造或是太脆弱因而无法处理压力,或是太正经导致没有酒精就无法娱乐。女性一直被描绘为脆弱、啰嗦、头脑简单、依赖性强的配角,现实中的女性努力克服这样的印象,而好莱坞有责任创作更多积极的榜样,塑造更多坚强聪明的女性角色。但好莱坞表现地就像不断送上酒水的调酒师,反而破坏了这一进程。《熟女镇》(Cougar Town)总是在玩柯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的巨大酒杯梗。《比弗利娇妻》、《终极挑战》等真人秀节目经常播出女性喝酒的段落,而《单身天堂》(Bachelor in Paradise)的制作进程曾因为酒精问题短暂停止。艾米·舒默在《生活残骸》(Trainwreck)喝过盒装红酒后,其销量增加了22%。

苏珊·法露迪(Susan Faludi)在1991年出版的《倒退》(Backlash)一书中提到过这种负面影响,她写道,每当女性在社会和政治上取得进步时,媒体都会带领一股倒退潮流。在这种情况下,好莱坞给我们呈现的信息是:“当然了,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聪明能干(但女性的本性是有缺点的,她们需要通过酒精来应付自己的不安全感)。”这正是对成功女性的经典嘲笑的另一个版本:“是啊,你很成功,但你还没结婚”(比如《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

《仓皇一夜》,其中的女性角色们用许多酒精来庆祝派对。

尽管从数据上来说,女性可能喝得更多,但这种描绘可能会把饮酒美化为女性成功的方式。好莱坞目前已经在接受酒精类产品广告植入的审查,但在过去20年间这类广告的植入数量近乎翻了一倍。根据2017年的一项医学研究,超过80%的电影中提到了酒,其中72%是G级(大众适宜)电影。不少幽默桥段也都来自愚蠢幼稚的角色的演绎,像《仓皇一夜》和《嗨翻姐妹行》这样的电影反而带来了新鲜感。问题并不在于通过偶尔喝几杯来创造一个喜剧场面,而是在于这已经成为对女性描述的主流。好莱坞对酗酒女性的描绘带来的另一个恶性影响,是女性角色会在酒精的影响下表现得非常疯狂愚蠢,比如《仓皇一夜》中的失手杀人或与陌生人上床,但最后她们都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如果我拥有一家酒厂,这些电影就是我最好的广告,配上一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喝醉吧,没什么好担心的。”

好莱坞并不是完全不能描绘喝酒的女性,只是不应该将喝酒这种行为与舒缓压力或娱乐的唯一方式联系起来。这样的做法将女性低龄化,暗示女性无法像理性的成年人一样处理生活。她们可以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开心就开心,但不要把喝酒塑造成是女性唯一寻求开心的方式。

关键词: 好莱坞 女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