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美国男演员马丁·兰道去世,曾凭《艾德伍德》获奥斯卡最佳男配

享年89岁,凭借《艾德伍德》中匈牙利恐怖片演员“贝拉·卢戈希”一角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马丁·兰道1931年6月20日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1959年首次登上银幕,在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名片《西北偏北》中出演一名同性恋者。

曾凭借蒂姆·波顿电影《艾德·伍德》中的恐怖片演员一角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美国演员马丁·兰道于当地时间周六因“意外并发症”离世,享年89岁,那之前他曾在罗纳德·里根加州大学医学中心接受过短暂治疗,他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马丁·兰道1931年6月20日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1959年首次登上银幕,在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名片《西北偏北》中出演一名同性恋者。随后出演的几部影片,虽多以反派角色为主,但已初露锋芒。        

1966年至1969年间马丁·兰道在热门电视系列剧《虎胆妙算》(Mission: Impossible,1996年由汤姆·克鲁斯搬上大银幕)中扮演“伪装大师”千面人一角,并凭借该角色获得1968年美国金球奖的最佳电视男演员奖,以及艾美奖的多次提名。   

马丁·兰道在《艾德伍德》中饰演匈牙利恐怖片演员“贝拉·卢戈希”(左)        

那之后,马丁·兰道的事业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在1995年在演蒂姆波顿电影《艾德伍德》中饰演匈牙利恐怖片演员“贝拉·卢戈希”,该角色助其在64岁高龄夺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以及第二座金球奖最佳电影男配角奖,再创演艺事业高峰。而在那之前的1988年和1989年,他还曾凭借《塔克:其人其梦》和《爱与罪》两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前者还帮他赢得了1988年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        

而除了 《艾德·伍德》,马丁·兰道还在蒂姆波顿的《科学怪狗》《机器人9号》、 《断头谷》中现身。        

在小荧屏上,除了《虎胆妙算》外,马丁·兰道还凭借《寻人密探组》(2002》和《明星伙伴》(2004)入围过艾美奖的最佳客座男演员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