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全球影视公司人事变化频频,意味着什么?

让人不免联想,在整体影视产业高速发展数年后,2016年开始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市场都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各大影视公司是为了节俭开销“储粮过冬”,还是趁机调整队伍欲再上层楼?

近期,向来“节俭”的光线传媒又裁员了。这是从2015年开始,光线传媒连续第三年大规模裁员,且不说到底是“存粮过冬”,还是正如光线传媒回应的系“常规优胜劣汰”。不过,开年来,大影视板块相对平淡却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在今年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领域都表现得并不突出的背景下,影视公司的人事变动却开始活跃了起来,据每经影视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当代东方、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幸福蓝海等公司,都有人员变更的举措;从全球范围来看,传奇影业与传奇东方影业CEO双双辞职、东方梦工厂大幅裁员、IMAX 全球裁员等事件也已发生。让人不免联想,在整体影视产业高速发展数年后,2016年开始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市场都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各大影视公司是为了节俭开销“储粮过冬”,还是趁机调整队伍欲再上层楼?

A股影视公司人员变动活跃

今年以来的影视产业尽管整体保持着稳中有升,但仍处于由数量向质量转型的阵痛期。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了上半年票房数据,截至6月30日,上半年票房为271.7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5.94亿元,增长10.49%。但从国产片的表现来看,在上映的国产片数量远远高于进口片的背景下,国产片的票房占比却不到四成。国产电影面对好莱坞大片,还没有找到还手之力。与此同时,今年电视剧市场也相对平淡,口碑与收视齐佳的作品屈指可数。

在这样的背景下,影视公司的人员变动却异常活跃。

光线传媒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中非常“节俭”的一家公司,而近期有媒体曝出光线传媒正在启动新一轮的裁员,裁员比例为10%,这是自2015年开始,光线传媒第三年大规模裁员了,随后光线传媒回应是光线内部正常的优胜劣汰。

事实上,记者粗略翻阅今年以来的A股影视公司的人员变化,不少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人员变更公告:1月20日,长城影视总经理、董事宓强辞职,由胡晓芳接任,宓强在辞职前10多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长城影视175万股,套现超过2500万元;4月12日,幸福蓝海财务总监麻丽丽辞职;6月22日,中国电影公告职工监事、证券事务代表陈静华辞职……

值得提到的是,自今年1月便开始停牌的当代东方上半年的管理层也进行了大换血。仅今年6 月,当代东方便发布了多次高管辞职公告,总经理、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副总经理等职位都出现了变更。并且今年1 月,还聘任了郭秉刚、张兵、王飞三人为公司副总经理,上述三人均有影视、院线产业相关背景。

当代东方总裁助理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泽清向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我们从年初开始对管理层进行了陆续调整,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等都进行了调整,人事调整最近已经基本完毕。这次人事调整,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上市公司各版块业务,优化集团资源。我们现在的董监高班底都是属于一线实干型团队,每位管理者发挥各自擅长的部分,作为娱乐生态领跑者,打造影视文化全产业链是我们坚定的战略目标。

全球影视公司人事频频变动

除了A股上市公司,全球影视公司今年的人事变化也是动作频频。

今年1月,被万达并购一年的传奇影业创始人兼CEO托马斯·图尔宣布辞职,随后,传奇东方影业CEO罗异也离开了传奇影业。尽管外界纷纷猜测传奇影业人员变动与业绩未达到万达预期有关,但托马斯·图尔辞职时万达曾澄清图尔辞职与《长城》失利无关。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传奇在中国发布的三部影片——《魔兽》《长城》和《金刚:骷髅岛》,除《金刚:骷髅岛》全球票房达到5.6亿美元,上映期间狂揽多地票房冠军,其他两部均不及预期。王健林在4 月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未来传奇影业还将有很大规模的重组计划,“我们现在已经更换了一些管理团队,剩下一个CEO大概在很短的时间内也会到位。我们把整个重要的团队进行了重组,也会给出一些新的投资计划。”

除了传奇影业在调整队伍,东方梦工厂此前也传出消息,今年裁掉了上海公司大约40位动画师。东方梦工厂在2014年迎来巅峰时刻,彼时员工超过250名,但如今却已低于100名。另外,近期,迫于利润增长压力,IMAX 公司日前也宣布IMAX 自6月13日起在全球范围内裁员,裁员数量达百人,其中也包括IMAX 中国员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