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在传统电影业树敌无数的Netflix迎来1亿全球用户

传统电影界的阻挠没能挡住互联网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的用户数在Q2财季突破1亿。

传统电影界的阻挠没能挡住互联网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的用户数在Q2财季突破1亿。

据17日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财报显示,Netflix的全球流媒体会员从9900万增长到1.04亿,迎来了自己的里程碑时刻。营收方面同比增长32.3%,达27.85亿美元。在给股东的公开信中,公司称“这是一个很好的季度。”

但Netflix与传统影视界的纷争吵闹还萦绕在耳。

今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上,双方的摩擦激化了。Netflix两部原创影片——韩国导演奉俊昊的《玉子》(Ojka)和美国导演Noah Baumbach的《迈耶罗维茨的故事》(The Meyerowitz Stories)被添加到电影节金棕榈主竞赛单元,准备参评。就像亚马逊获得奥斯卡一样,这也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味的事件。但迫于传统电影人施加的压力,组委会修改了竞赛规则,决定所有参评影片先要在法国电影院上映才行,新规则明年执行。

Netflix在美国的竞争对手Amazon一般采取传统的发行方式,即电影院先上映,预留出一定的独家放映期,后再登陆流媒体平台和Prime会员库。但Netflix采用了更激进的发行方式,要么院线和流媒体平台同时上线,要么干脆只在平台上为自己的会员播放。眼下好莱坞的趋势是,一部电影从院线上映到发布蓝光碟、在互联网上点播这中间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但法国的“窗口期”比好莱坞长的多,显然Netflix不可能因法国的规定等“窗口期”过了再把电影搬到自己的平台上。

这种举措对会员来说是一种权益升级。Netflix也在财报里说,二季度会员数的增长主要因为原创内容的拉动。这一现象正蔓延到中国的视频网站领域,一方面是自制网剧独播,一方面是电影同步在院线与视频网站上映,甚至业内预测今后电影可能先在视频网站上播出,再做其他分发。

在Netflix二季度新增的520万用户中,依然延续了海外用户势头更猛的趋势,其中海外用户新增415万,美国用户新增107万。该季度,Netflix的海外用户数第一次超过了美国用户,两者基本是“五五开”。这与Netflix的国际化战略相关,它现在已经覆盖了190多个国家,思路是做本土化原创,特别是在那些非英语国家重点投入,比如阿根廷、巴西、意大利、西班牙等。这点和亚马逊在印度与宝莱坞合作拍片的思路类似。Netflix的计划是在今年制作发行40部影视剧。

法国电影界不欢迎Netflix,不代表法国电信业也这样想。二季度财报披露,Netflix与法国电信运营商SFR及其背后的欧洲电信集团Altice达成了合作,主要是将Netflix的服务打包进运营商网络宽带销售中去,给当地用户提供更快的网速和更多的电视节目。这个模式在其他国家也有复制可能性。

但Netflix在收获用户的同时也面临压力。比如据数据分析公司Verto Analytics根据2万个样本的监测显示,Netflix用户的平均观看时长在缩短,从今年3月份的平均每位用户206分钟下降到179分钟,一方面说明新增用户还没用形成老用户的观看黏性,另一方面可能反映了使用移动设备收看Netflix的用户在增加,通常他们在手机、平板上的观看时长会低于电视。在移动领域,Netflix面对的来自Youtube、Amazon、苹果、Hulu,甚至是Facebook的竞争会更激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