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历史题材影视剧应尊重史实 莫成下一个“抗日神剧”

“我觉得历史类影视剧的拍摄既需要编剧、摄制者有一种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切实有效地履行相应监管职责。”郭善兵说

如今很多电视剧都用演义的方式,美化或丑化一些历史人物,令人既感熟悉又感陌生。刚刚结束首轮放映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就给不少观众带来了一个困惑:司马懿到底是一个忠臣贤良,还是一个奸诈狡猾的腹黑政客?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司马懿这一历史人物?又该如何看待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历史题材电视剧?记者近日采访了河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郭善兵。

“说司马懿是忠臣贤良也好,是奸诈狡猾的腹黑政客也罢,实际上都是前人及现代人对司马懿认识和评价的两种片面化的取向。”郭善兵说:“南北朝以后,强调君臣尊卑为核心思想的正统观念史学家,着眼于司马懿开启的司马氏弑君篡位的史实,大加挞伐,所以无论是学者笔下,还是民间演义中,司马懿就像曹操一样,成为了奸雄的符号。” 至于电视剧中对司马懿忠臣贤良一面的演义,其实也有所依据。“司马懿在曹操、曹丕、曹叡当权时期,尤其是曹丕时期,也确实有忠诚皇室,恪尽职守,屡建功勋的一面。”

郭善兵建议,要想正确地认识、了解司马懿,可以多读《三国志》《晋书》等史书记载,通过对比来全面地认识这一人物。他认为,在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历史人物这一课题上,历史学学习者、研究者责无旁贷,必须有所承担,同时,影视剧编剧、摄制者也应该有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

“我觉得以历史人物原型为主角的影视剧,应该在片头清楚无误地告诉观众,这部剧的内容是在真实史实基础上进行的合理演义,还是以演义、戏说为主,这样,观众就会比较容易加以鉴别。”郭善兵说,“毕竟除了看书、看电视讲坛节目,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也是了解历史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郭善兵看来,严肃、严谨的历史影视剧还是很多的,比如《汉武大帝》《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他认为,对非历史专业的人来说,相较读历史文献、听历史专业讲座等方式,历史影视剧是他们了解历史的更重要的一种方式。

“我觉得历史类影视剧的拍摄既需要编剧、摄制者有一种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切实有效地履行相应监管职责。”郭善兵说:“近年来对抗日神剧的喊停,就是很典型的事例,一定要对荒诞不经的题材内容和表演方式果断阻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