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猩球崛起》系列电影大获成功的秘密居然是他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日前于美国上映,并即将于8月在国内上映。该系列电影的制片人迪伦·克拉克曾表示“《猩球崛起》可以说是部不错的电影,但是(瑟金斯的)表演却是卓越的。”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日前于美国上映,并即将于8月在国内上映。该系列电影的制片人迪伦·克拉克曾表示“《猩球崛起》可以说是部不错的电影,但是(瑟金斯的)表演却是卓越的。”

《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和《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的导演马特·里夫斯说,他被电影中瑟金斯的表演所吸引,“安迪·瑟金斯的表演以及维塔数码(特效工作室)将表演所传递的情感呈现出来的方式是如此强大,以至于我更认同电影中的猩猩而非人类。”

安迪·瑟金斯

在电影幕后花絮中,电影联合编剧马克·鲍姆贝克开玩笑道,尽管许多分镜头包含猩猩行为的详细描写,编剧们仍时常希望瑟金斯可以不依赖于他们的描述,独立弄清楚要如何传递猩猩的复杂情感,“我们深信不疑:‘安迪能完成得很好!’”

关于这部系列电影,大家聚焦的核心问题在于:瑟金斯扮演的具有复杂心理的猩猩主角凯撒,在《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结尾死去。凯撒从人类的实验品进化为备受折磨的猩猩领袖是近几年拍摄的三部电影的故事基础。里夫斯甚至表示,当凯撒在《猩球崛起》中仍处于进化早期时,他就坚持这个故事应该聚焦于凯撒,因为这是电影中最吸引他的地方。如果《猩球崛起》系列电影要拍续集,电影演员和创作者需要密切关注瑟金斯在前三部电影中所做的事情。

化妆及特效同样在改进《人猿星球》演员表演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1998年的电影纪录片《人猿星球幕后纪实》中,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扎努克回忆道,他十分担心观众会嘲笑人类演员的猩猩妆容“要是没有好好完成的话,这就是一个搞笑的主意。”

所以《人猿星球》的制片人亚瑟·雅各布斯用5000美元来组建化妆测试,测试演员包括查尔顿·赫斯顿和爱德华·罗宾逊。为了引领较为先进的嘴部动作的使用,福克斯化妆室特地聘用了二战医疗技师和修复专家约翰·钱伯斯完成这次测试。测试场景相对粗糙:扮成猩猩的演员妆容较粗糙(例如:毛发更少而且能够分辨他是人类),特写镜头更少。但是这个测试令扎努克印象深刻,因其场景饱含力量。

维塔数码在《猩球崛起》中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正是他们建议制片人彼得·谢尔尼启用瑟金斯,他在彼得·杰克逊的《金刚》中扮演大猩猩金刚,才与维塔数码合作过。谢尔尼近期向独立报的若斯林·苏卡斯表示“我们真的不知道要如何下手,我们看猩猩,看动画,”维塔数码说道。“说实话,要没有他(瑟金斯),你会疯掉的。没有比他更好的演员了。”

瑟金斯最初对加入电影表示质疑,因为他不想一连扮演两只猩猩。但是凯撒这一角色的复杂的情感吸引了他。在《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蓝光特辑《安迪·瑟金斯:重新发现凯撒》中,他描述了他对凯撒的理解“凯撒是被困在猩猩身体里的人类。”

里夫斯在《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的评论中这样评价瑟金斯的表演:“仿佛他是人类,而且他不知道他其实并不是人类。”你可以在幕后花絮中看见瑟金斯的表演张力十足,他穿着灰色的弹力紧身衣和动作捕捉装置。凯撒被抛弃时时,他哭泣着,困惑,悲伤,而又愤怒。

瑟金斯的演出极富感染力,联合主演托比·凯贝尔回忆道。凯贝尔饰演寇巴,是《猩球崛起》中第二只获得智力的猩猩,在《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中挑战凯撒,他的表演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凯贝尔在《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中追随瑟金斯的理念,内化而非外化感情,这是可喜的:“动作捕捉不是做肢体动作和演哑剧,它最有力的地方在于其沉静。要勇于挑战特写镜头,内化感情,而且不需要展现猩猩的特性。”在《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中,当寇巴告诉凯撒它不在乎它的猩猩伙伴时,或在凯撒杀死寇巴时,你都可以发现凯贝尔是瑟金斯所倡导方法的绝佳典范。

三部电影中都有着数出由动作捕捉演员所贡献的极为优秀的表演,如史蒂夫·茨恩,他在《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饰演坏猿,一只焦虑的猩猩,凯撒把它列在搜索名单中,以解救被伍迪·哈里森饰演的贪恋权利的上校所困住的猩猩们。当茨恩与瑟金斯同框时,他常常差点夺去后者的风采,这可不常见,因为瑟金斯的肢体语言是那么有掌控力和表现力(这也揭示了为什么创作团队总在讨论坏猿)。

卡琳·科诺瓦在三部电影中扮演了凯撒的同伴莫里斯,她同样贡献了十分精彩的演出,虽然她常因其他联合主演们太过优秀而黯然失色。她所扮演的猩猩主要通过手语来交流。虽然这常常让科诺瓦的表演看起来像哑剧,但是如果你仔细看,你会在莫里斯担忧的凝视和困惑的一瞥中看到充沛的情感。这个角色有很多肢体动作,科诺瓦牢记瑟金斯教给她的表演方法,通过肩膀,臀部和面部肌肉来发声。

《人猿星球》因瑟金斯而大获成功,但是即便没有瑟金斯,该系列电影依旧是杰出的作品,因为他们有像茨恩和科诺瓦这样优秀的联合主演。凯撒死了,凯撒万岁!

关键词: 秘密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