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悟空传》如何讲影视第一大IP“西游”

今何在:中国最早出名的网络写手之一,成名作《悟空传》最早在新浪网金庸客栈连载广受追捧,2000年出版后成为现象。之后曾出版小说《若星汉天空》《九州》《西游日记》,电影小说《天下无双》《西游·降魔篇》等。

“西游”可谓影视第一大IP,在近几年,改编尤为频繁兴盛,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将玄奘设置为悟空的脑残粉,重新阐释了唐僧师徒风云聚会一路向西的故事。郑宝瑞的“西游”系列(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从天宫的神仙到唐僧,都是大仁大义慈悲为怀,而孙悟空则是一个脑子不好使又任性的二百五。周星驰监制的“西游”系列(降魔篇、伏妖篇),从唐僧的角度探讨了小我、众生与佛法的关系,还原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的妖怪本色,逐渐切近了师徒三人相处的真相。

郭子健的新片《悟空传》改编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说,火爆于2000年。郭子健说,两个都对“西游”做过颠覆性改编的人,没理由会老老实实照原本拍,一定会颠覆性很强。二人此前都参与过《西游·降魔篇》,他们表示,那更多是周星驰的理念,对“西游”的阐释,《悟空传》才是本心。小说中,悟空乃至唐僧都是现行秩序的反叛者,电影中故事发生在天庭,唐僧尚未出现,讲的是西行之前悟空、八戒、沙僧诸人的恩怨前缘。小说比较意识流,此番改编成电影,会增改许多情节与细节,但不会偏离最基本的精神——“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郭子健说,他的立场是站在孙悟空这边的,什么人拍什么样的电影。

今何在:中国最早出名的网络写手之一,成名作《悟空传》最早在新浪网金庸客栈连载广受追捧,2000年出版后成为现象。之后曾出版小说《若星汉天空》《九州》《西游日记》,电影小说《天下无双》《西游·降魔篇》等。此次改编自己的处女作,他说情节都可以换,只要精神主旨是一贯的。

彼此尊重的对手

这次把《悟空传》做成电影,对小说做了哪些改动?

改动其实很大的,因为小说本身故事比较散、片断化,有点意识流的感觉,所以要改编成电影的话,还是要重新整理成一个故事,而且篇幅有限,有很多东西你放不进去,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必须删减,可能只能保留悟空的故事,之后把天蓬的故事讲好。其它的故事,像唐僧、小白龙这一类的故事就没有时间去想、去讲,可能以后拍续集再去把这个故事讲完整,所以有很大改动。

杨戬在小说里只有一点点,他的故事是得到充实了吗?

因为电影是需要一个反派,一个跟悟空演对手戏的角色。像《悟空传》里写大闹天宫也是一句话带过去的,但在电影里不可能,肯定要很重的戏份,反派要加强一下,我也不想把杨戬单纯处理成一个反派,我觉得他也是有自己的信念和想法的,只不过大家的想法是对立的,为了各自的想法去战斗。但是《悟空传》这个小说里,当初还是有一个《杨戬传》的,也不是完全没有故事根基,杨戬这个人物我是做过设定和处理的,包括他跟悟空的关系,本身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以前在故事里都写到了,只不过现在刚好可以把他放在电影里。

电影中他们为了自己各自想法而战斗,悟空跟杨戬之间的冲突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悟空首先是一个很有战斗精神的人,他有反抗精神,觉得不需要被束缚,或者被命运这个东西……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矛盾是,天神是要执掌所有人命运的,用一个仪器,天体仪,有点像我们的计算机一样,控制大家的命运。但是悟空觉得,我的命运应该是由我自己来决定的,没必要让别人来决定,所以他要毁掉这个天体仪。但杨戬会觉得世间万物所有东西都应该是按照这个规律运行,上天让你什么时候去做这件事情,你就应该这么去做,不然的话会出大问题,他们的理念是有冲突的。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好坏、正邪之间的冲突,而是说他们两个人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事情。

杨戬身上还有其它故事吗,除了他的立场之外?

展现得没有那么多,在电影里他跟女主角阿紫其实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他想保护阿紫,但阿紫后来选择了悟空。在小说里并没有这么写过,小说里他有妹妹,一直想保护他的妹妹,但是电影里不能再加这么多人物了,所以把这两个关系合到一起了。不是一个三角关系,因为阿紫对杨戬,是把他当成哥哥的感情,他们有点像兄妹,不是爱情的那种关系。

小说里,悟空很讨厌各种束缚,天庭是一群老朽,代表了墨守陈规的既得利益者,而现在杨戬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世界如果不按照这个规则走,会出问题,那这个人物的增加是过了这么多年之后,更成熟的一个看待世界的角度,还是只是为了剧作上的一个平衡?

当年是没有精力去写这个故事,我不知道当年写的话,杨戬这个角色会怎么样,但我也不会把他写成一个单纯的反派。我觉得人是复杂的,每个人不是你可以简单用好和坏来判断,这个人可能做了坏事,但他可能内心在做正义的事情,这在现实中也是会经常遇到的事情。有的人觉得自己在做正义的事情,但过很多年去看,觉得他做了一件错事。

两种不同爱情:反抗与承受

悟空与阿紫,天蓬与阿月,两段感情在电影中同时呈现的时候,有没有做一些功能上的区分?

没有必要刻意区分,他们的感情确实有共同点,但也有很大的不同。悟空跟阿紫的感觉,很单纯地就像少男少女初恋。阿紫是在天宫,从小一直被当成乖乖女培养的一个女孩子,然后碰到了从地下来的这么一个很调皮、很玩劣的小孩,也是一种比较经典的爱情模式,像一个公主喜欢上坏小孩。但天蓬和阿月其实是一种更加纯粹的,一开始就没有办法在一起,而且天蓬自己不敢去抵抗这一切,不敢去反抗命运,哪怕是自己默默地去承受和思念。他和悟空是完全不一样的,悟空是那种我就是要这样做,我喜欢这个人就是要跟她在一起。还是有所不同的,一个是特别热烈,另外一个是比较阴冷,比较痛苦一点,可遇不可求的那种感觉。

小说是十几年前写的,你当时的创作动机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冲动令你动笔的?

当时应该是2000年,其实没有想那么多,央视正好在放新《西游记》,把《西游记》后面的一些续拍了16集还是多少。正好是春节在放,觉得还是有点不够,不是自己所想的,因为我当时期待很高。因为看86版的《西游记》的时候很喜欢,而且我觉得那个里面是带着感情的,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时候、三打白骨精把他赶走的时候,包括女儿国,那个时候的感情是非常充沛的。我觉得它最好看的那几集,就是因为把这几个人物当成人去表现,表现他们的感情。唐僧不是一个只会念佛的人,好像傻乎乎的,他会有感情,像孙悟空被赶走的时候,那几集是特别好看的。我觉得《西游记》这些人都应该是有血有肉,特别有感情的。所以我在想,如果我来写,会把它写成什么样子,我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很即兴地去写了一些东西,没想到大家很喜欢,也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这个东西。

做成电影,改动中有哪些是你特别想做到,而哪些是导演希望能够达成的?

导演很看重、很喜欢悟空和杨戬的那种关系,既是敌人但是又不是简单的对立,他们也是可以合作的,他们在内心是认可对方的那种感觉。

你更注重悟空的反抗精神?

我可能更想去表现悟空和阿紫这种爱情,希望把爱情表现得更加浪漫一点,比如小说里的晚霞。导演想的可能是更加硬的一点,战斗的场面,正反两面怎么对应,怎么去战斗。

敢于和命运战斗的人非常值得尊重

你写过《西游·降魔篇》的电影小说,那个片子不光跟《悟空传》,还跟《西游记》本身有很大的不同,在那里面,天庭、佛祖似乎都是合理的存在,悟空不是一个非常正义的反叛者,这个跟那个是完全不同的,你是怎么来看待这两次创作的?

《西游·降魔篇》主要是周星弛导演的作品,他里面的世界观跟我这个《悟空传》是不一样的,周星弛的世界观里,第一季是以唐僧为主角的,从唐僧的角度去考虑事情,它首先是一个爱情故事。唐僧与悟空的关系,他把悟空当成一个妖魔来做的,但唐僧最后用佛的力量去压住悟空,是降魔,里面的八戒、沙僧和悟空都是魔。

都是需要被感化的对象。

对。他这个里面的概念是心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魔,八戒是一个心魔,沙僧是一个,悟空也是一个,他们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魔”,都会有自己的原因,那个小说也是我写的,在小说里你可以看到这几个人为什么会变成那个样子,有很多前世的东西,所以他们会变成妖魔。感化心魔的过程并不是要消灭他们,唐僧说我不是要消灭你们,我是要改变你们,是用大爱,大爱无疆,我觉得这是周星弛导演要去传达的一种理念,我可以用爱去感化一切,感化人的行为,可能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怨气和仇恨,让你变得很暴力,但只要有爱的话,都可以改变,我觉得这个是周星弛导演要传达的。但《悟空传》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你那里面唐僧也是很反叛的。

对,当然爱情是它很重要的东西,是它的主体,但《悟空传》里并不是说爱可以战胜一切,悟空的爱情是很无奈的,爱情是最柔弱、最卑微的一种东西,随时都可以被分开,有很多东西可以让你分开,你们无法在一起,为了追求你的爱情,你可能要拼上生命,我写的是一个很悲剧的关系,没有那么乐观,《悟空传》包括小说里面表现出来的,其实有一些东西是没有办法战胜的,并不是相爱就可以在一起,可能你真的永远无法在一起,可能有命运这种东西,真的无法战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战胜命运。如果看那些励志哲学,鸡汤,大家会说只要努力就可以战胜命运。如果看人生的话,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其实每个人都有他无法战胜的东西。我觉得在这个基础上,敢于和命运战斗的人,是非常值得尊重的,我是想写这样一种故事,我觉得是一个很悲壮的事情,你去战斗了,但是你没有赢,有点像《老人与海》的感觉,但是你仍然是一个英雄。

从少年英雄到向人低头

除了你刚才讲的电视剧那几集,在《西游记》小说中,有哪些故事是你特别喜欢的?

我还是喜欢前面大闹天宫那些,那个时候悟空才是真正做他自己,我也很喜欢看动画片的《大闹天宫》,老版的,很经典的那个版本,那个孙悟空才是大家心里最想成为的那个孙悟空,就是一个英雄,大家少年时期的英雄梦,我也想成为那样一个英雄,我也想像他那么有本事,能够像他一样去改变世界,实现梦想。

你看《西游记》到后面其实是很悲的,孙悟空可能连一个神仙的坐骑都打不过,他动不动要去求神仙,如果神仙不帮忙的话,他可能这一关就过不去了,你就觉得特别憋闷,很憋屈,为什么当年那么厉害的一个英雄会变成这个样子。但你小时候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回事,小时候你就觉得这是打妖怪打妖怪,打过就算了,但是你长大再看,大概慢慢理解的时候,其实他讲的就是人生。

小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你以为可以战胜一切,你就是想当一个英雄,但是后来你失败了,遭受挫折了,被压在五行山底下压了500年,你出来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没法战胜一切了,这时候你就知道你有很多事情做不到,必须求人,必须低声下气,必须向人低头。这条路其实可能不是你年轻时候想走的。你年轻的时候可能想成为一个大明星,一个科学家,一个什么人,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但是等你长大之后,就知道你做不了,只能按照别人给你规定的路,别人说你只能做这个工作,你就只能做下去,你必须活下去,可能这个工作不是你想做的,很多事都不是你想做的,但是你必须接受它,因为这是你为了生存必须做的事情,这是每个人可能都会有的一种感受。

《西游记》是把这种感受写得特别的,怎么说呢,长大以后才能看得懂这种滋味,包括到最后成佛之后,其实成佛的一个引喻就是死亡,就是终点,因为成佛就是四大皆空,什么都没有。但《西游记》写得很隐晦,说成佛是一个成功,小时候可能也这样理解,但长大之后觉得,成佛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而是他们的一个消亡,一个解脱。其实真正的东西,真正的故事是在路上的,每个人真正的故事都是在路上的,你真到了西天就没有故事了,只有结束。所以真正的故事都是在路上的,在路上你所谓那些痛苦的东西,憋屈的东西,想反抗的东西,不管你做了什么,那个才是你的故事,我觉得《西游记》就是一个人的一生的故事。

有这么多西游的改编,你有没有特别偏爱的作品?怎么看大家对“西游”无穷无尽的改编兴趣?

我觉得“西游”其实是永远改编不完的,这本身是一个人一生的故事,每个人的人生故事都不一样,每个人做“西游”的时候其实都在讲他自己的故事,“西游”中的孙悟空也好,猪八戒也好,这些人都是一些符号,一些形象,其实代入的是你自己,或者你身边的人,我写成这样,换一个人他可能写成另外一个样子,写的是他自己和身边的人。其实大家都在用“西游”写自己的故事,这肯定是写不完的。现在都说要忠于原著,其实是一种束缚,忠于原著的话,你永远就把“西游”套死在几百年前的水平上,永远不敢去创新,如果永远是带着这个枷锁的话,这个“西游”可能越来越僵化,没有生命力。以后的人会有以后的思想和想法,他去创新,把他那个时代的东西放进去,我觉得这个“西游”才是有生命力的。

好故事or点击率

作为最早成名的一批网络写手,你觉得网络大IP被炒成热点或者出现很多争议的原因在哪儿?

大家之所以去抢IP,好像看重的是这个东西的点击率,是热度,好像挑的不是故事。可能一个故事很好,但它未必有很大的热度;有一些故事热度很大,但是未必这个故事很适合改编,这才是一个矛盾,到底是要好故事,还是只要有知名度,这是需要每个人去做取舍的。

你觉得现在的网络写作,跟你当初写的时候有变化吗?

还是有变化啊,当时网络文学不赚钱的,是因为真的有兴趣,喜欢,才会写,不会想到那个东西还能赚钱,还能让你成名,所以你写的时候是特别自由,特别放松的一个状态,可能很多写到一半就不写了,还有一种状态会出现,像《悟空传》这种,你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但你觉得它是一个很真实的东西。但是现在的写作,大家刚开始写的时候,就想着我要怎么把它卖给网站,怎么样才有很多人来看,我必须怎么样,我必须每天更新多少次,包括网上有很多教程,教你怎么去成为一个网红作家。如果按照这种教程去写的话,你写作还有乐趣吗?如果没有乐趣的话,真的很难写出一个好东西。完全变成一个商业性的东西也很累,是双刃剑。

关键词: 写手 网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