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松冈锭司专访:《深夜食堂》系列依然能够在深夜给你力量

电影版《深夜食堂2》已经上映。和《深夜食堂》的第一部电影一样,《深夜食堂2》也是由3个小故事构成。离别与重逢,丧葬和婚嫁,围绕的仍是这些人生无法逃离的主题。

电影版《深夜食堂2》已经上映。和《深夜食堂》的第一部电影一样,《深夜食堂2》也是由3个小故事构成。离别与重逢,丧葬和婚嫁,围绕的仍是这些人生无法逃离的主题。

以事物为载体,以爱为名。导演松冈锭司说,《深夜食堂》系列是通过料理来描述人生和人情的作品,开始的时候是想给虽然比较艰苦但还在努力生活的人们加油的,让他们知道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能够熠熠生辉。

在片中,小田切让只客串了一个警察,难免让小田的众多粉丝大呼不过瘾。松冈锭司打趣说,那是因为“小田太忙了”。但他立刻又换上认真表情,说道:“在完成之前它也命运多舛,期间波折不断。当时有个人站出来,说我们一起来做一部这样的电影吧,并且让电视剧版的原班人马都跟了过来。这个人鼓励了导演,也带动了所有人。他就是您最喜欢的小田切让。”

从2009年开拍电视剧至今,《深夜食堂》系列已和观众走过八年的时光。如果选择用一种中国的美食展开情节,松冈锭司说,他会选择北京烤鸭,“虽然在东京也吃过北京烤鸭,但是在北京王府井吃的那次,让我难以忘怀。”

虽然是电影版,但这次仍然是几个小短故事的拼贴而不是一个完整的长篇剧情,更像是剧集的延伸,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构?

松冈锭司:因为在电影版1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三个独立的小故事。当时在前期写剧本的时候我也尝试过像一般电影一样的只有一条故事主线的方式,但是发现无法顺利的写下去。加上《深夜食堂》的漫画也都是一个个短篇小故事,每个故事围绕着一个料理。这样的话如果把这种小故事扩大到两个小时,观众也会觉得很厌倦,节奏也会很慢。

这个剧集慢慢的已经由对食物的关注转变为食物变成点缀,更多是讲人情。是刻意这样过渡吗?

松冈锭司:这就像是个整部作品的模板一样,每一集都是用客人向老板定做的一道菜来讲一个故事。所以这道菜也就是每个人不同的经历。 《深夜食堂》是通过料理来描述人生和人情的作品。

从一开始关注小人物,到现在其实已经是在关注边缘人物或者小人物的特殊行为,在选材上面有比较重大的调整吗?

松冈锭司:我参与到这个系列里面也已经有八年了。开始的时候我是想给虽然生活比较艰苦但还在努力生活的人们加油的,所以才会关注到小人物,让他们知道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能够熠熠生辉。所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调整。

三个小故事中,自己最喜欢的故事是哪个?

松冈锭司:这个问题还挺难的。每个故事对我来说都是平等的,没法选出最喜欢的。拍之前我就有意让自己排除了偏爱的想法。

之前小田切让的客串都非常的出彩,他也有大量的影迷,为什么这次他的戏份还是这么少吗?

松冈锭司:是您自己觉得吗?那你应该是小田切让的粉丝吧,哈哈哈哈。因为你喜欢的小田切让先生很忙。这个企划虽然您现在看到是个非常成功的作品,事实上在完成之前它也命运多舛,期间波折不断。当时有个人站出来,说我们一起来做一部这样的电影吧,并且让电视剧版的原班人马都跟了过来。这个人鼓励了导演,也带动了所有人。他就是您最喜欢的小田切让。

在电视剧里面他有固定的角色,也是来自于漫画。但电影里面的角色是电视剧里面所没有的。就算这样,小田切让还是愿意来跟我一起合作,完成这部电影,所以他对我也非常的信赖。

很喜欢导演之前拍的电影《东京塔》,为什么近两年原创的电影作品都很少?

松冈锭司:作为导演27年,我还没有过于自己作为编剧的电影作品。我也觉得应该要做原创的作品,但如果是改编原著,就会有粉丝的基础。而做原创剧本要从零开始,这样非常的辛苦。我会努力拍摄非《深夜食堂》系列的电影的。

有很多影迷对照着《深夜食堂》里面的菜谱自己做了菜,发现其实并不是很好吃。如果导演选择一道中国菜,用它来拍一集,你会选择什么?

松冈锭司:上星期我第一次去北京,在王府井的一家店吃到了北京烤鸭,我觉得这才是传说中真正的北京烤鸭,在新宿吃到的根本就不正宗。至于会讲个什么样的故事嘛,暂时还没有想好。

关键词: 电影版 食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