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发展中国家的电影年产量在世界电影总年产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2017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发布了全球电影产业的最新统计结果,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对报告进行了编译。

2017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发布了全球电影产业的最新统计结果,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对报告进行了编译。据悉,本次统计涉及2015年全球93个从事电影生产、展演、发行的国家和地区。统计显示,目前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呈现一个明显趋势:发展中国家的电影年产量在世界电影总年产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2005-2015年世界电影年产量统计

注:深紫色——发展中国家电影年产量 浅紫色——发达国家电影年产量

橙色折线——发展中国家占比  统计方认为中国属于发展国家

2015年,印度继续稳坐全球第一大电影生产国之位,年产量达到1907部,比2005年增加了一倍;而中国的电影产业也蓬勃发展,在2015年实现了年产量686部,比2005年的260部增加了近两倍,在全球电影年产量的排名亦连续多年保持在第4位。

(图片来源: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官方微信)

报告还附上了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电影年产量数据。总体来看,电影年产量在100部以上的国家已经由2005年的9个,增加到2015年的17个。但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电影年产量差距也持续拉大。在电影年产量100部以上的国家中,欧洲占6个,亚洲占5个,南北美洲共占5个,非洲只占1个。而排在前五位的印度、尼日利亚、美国、中国、日本的电影年产量,更是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世界范围的电影年产量变化

注:颜色越深代表年产量越高

随着电影制作、生产和消费过程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世界范围的电影行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正前所未有地增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是唯一提供全球电影产业国际性观察的权威机构。该统计所每两年发布一次的电影统计数据,涵盖了从美国好莱坞到印度宝莱坞再到尼日利亚诺莱坞的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的电影发展情况。因此,这一统计数据也反映着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