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下周起看足“战争片” 电影频道播出90部军事题材电影

“纪念建军90周年军事题材电影播映”活动精选了90部描述我军成长和发展的优秀军事题材影片和30部军事题材纪录片,7月24日到8月8日将在电影频道播出。

“纪念建军90周年军事题材电影播映暨座谈会”7月17日至18日举行,包括王晓棠、明振江、陆柱国、韦廉、柳建伟、苏小卫、康丽雯等在内的电影艺术家们现场回顾了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故事。

“纪念建军90周年军事题材电影播映”活动精选了90部描述我军成长和发展的优秀军事题材影片和30部军事题材纪录片,7月24日到8月8日将在电影频道播出。影片包括建军时期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红军时期的《血战湘江》《四渡赤水》《万水千山》等;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太行山上》等;解放战争时期反映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的《大决战》,反映鲁西南羊山集战役、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大转折》,反映我军解放大西北、席卷大西南、南线大追歼的《大进军》,反映华东战场的《渡江侦察记》《南征北战》《战上海》等;反映抗美援朝的《上甘岭》《英雄儿女》等。

还有反映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研制的《横空出世》,反映我军一线救灾的《惊心动魄》《惊天动地》《惊涛骇浪》,反映我国航天事业的《飞天》,反映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歼十出击》等。同时入选的纪录片有《延安与八路军》《新四军的部队生活》等30部。

聊起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过程,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一级导演韦廉回忆,在接受《大决战·平津战役》的拍摄任务一年后,自己先后参与了四稿的剧本修订,查阅了回忆录、文献等资料上百万字,翻拍、拍摄有关的人物场景和遗址,以及美术、化装、道具等照片7000多张,采访战役亲历者,查看外景场地200多个,在全军全国范围选影视演员200多名。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文学部一级编辑鲍梦梅回忆,《海鹰》的编剧陆柱国先生当年为了了解“海军”就去了华东海军的舟山基地,在那里待了三个月,和官兵们一起接受日常训练,并克服了晕船等种种困难,俨然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海军”。“有这样的创作态度,《海鹰》想不成功都很难。”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王晓棠表示,这是军事纪录片第一次入选建军节献礼片目,“18岁的大学生和89岁的电影专家同时投票选出为建军节献礼的90部影片,这是一种传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