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京城81号2》2亿票房之后,国产恐怖片何去何从?

暑期档上映的《京城81号2》票房已经过2亿,远远超过《大护法》、《深夜食堂2》、《明月几时有》、《绝世高手》,有人认为它是不输好莱坞的国产IP。

暑期档上映的《京城81号2》票房已经过2亿,远远超过《大护法》、《深夜食堂2》、《明月几时有》、《绝世高手》,有人认为它是不输好莱坞的国产IP。

说明: IMG_256

《京城81号2》是由张智霖、梅婷、耿乐、阿娇主演的恐怖电影,是《京城81号》的续集,是国产恐怖片中生命力较长的一个IP了。2014年上映的《京城81号》票房4.1亿元,两部加起来票房6亿多,在恐怖片中算是最好的票房表现了,同档期口碑很高的《大护法》、《深夜食堂》也没能取得如此成绩。

仅仅三年,《京城81号》系列电影就成为国产恐怖片中的金字招牌。

2014年投资4000多万的《京城81号》票房4亿多,成为国产恐怖片中的现象级作品,打开了惊悚片小成本、大盈利的大门,投资风险非常小。在此之前,国产恐怖片一直都是低成本、粗制作、低票房,很多都是成本几十万、几百万体量的惊悚片,票房也很少过千万。《京城81号》以国产3D恐怖片姿态走进影院,让国产惊悚片进入了一个新的体量级。作为续集《京城81号2》也是以3D惊悚片为亮点,自然还会被观众期待,而且演员也重新换了一拨。作为续集,制作方恒业影业增加了投资,投资成本超1亿元,在如今的国产片中并不算大投资,票房能够过2亿,成绩基本还算可以,至少还是国产恐怖片中的佼佼者。

说明: IMG_256

然而国产恐怖片整体正处于寒冬期,数量上有突破,但口碑、票房仍没有突破,大的公司不屑于分这块小蛋糕,小公司又难以掀起大浪花。2010年恐怖片票房占全年总票房1%左右,2014年因《京城81号》的上映,恐怖片票房占比提高到3.2%,而到了2015年,2016年,这个比例又降到1%左右。

在近两年国产电影类型片中,奇幻片成绩是最好的,不仅产出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也带动了中国电影高速增长。而恐怖片和爱情片一样,沦为以量充质,上映的影片数量挺多,却让观众看得绝望,整体对电影票房拉动作用也不明显。

回看《京城81号》两部电影,票房上的成功让人惊喜,但糟糕的口碑也不得不让人担忧。只有花式惊人没有实质恐怖内容,将恐怖片拍成了剧情片,剧情俗套又没有内涵,是观众对这两部作品的最多评价。两部电影都讲了一个爱情故事,含有三角恋、复仇情节,从前世到今生,穿插冥婚、婴尸等恐怖元素,基本上两个相似的故事,没有什么新意。两部都有故事逻辑混乱、演员入戏不深、情节LOW的槽点。

说明: PA0$PQ5WI14OWMU48S9{QDF

说明: A4QLDW98%D%)L95ZW(C1TZ2

国产片受审查限制,还停留在打擦边球的阶段,从悬疑角度讲鬼故事,又从解疑角度解释鬼,最终都是幻觉中的鬼,也让观众少了很多兴致。不能有真的鬼,就用音效、造型营造恐怖氛围,缺乏真实感是必然的,恐怖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加上粗制滥造,口碑就非常差。

笔仙、碟仙、医院、惊魂、尸体……带有这些恐怖字眼的影片不知道出了多少,从来就没有一部依靠故事取胜,故事基本都是千篇一律。《京城81号》系列基本上算是国产恐怖片的顶峰了。从2012年至今,票房过1000万的仅有33部,过2000万的有15部,过5000万的有6部。

如今,这个类型片市场,很难再实现小成本大回报了,整个市场的体量会越来越高。而且恐怖片受众非常固定而且小,影片生命周期也不长,停留在闹鬼、死尸层面的恐怖片,随着广电监管日趋严格,市场会越来越难做。《京城81号》的成功只属于过去,当然成功也没那么容易复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