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大投资”竟成了影视圈必须绝口不提的避讳!

大卡司、大制作、大投资,曾经是众多片方为了吸引观众眼球、争夺更好资源、增强资本信心的常用宣传武器。然而进入2017年,市场低迷,股价下跌,刚热闹没几年的国产大片大剧们也纷纷低调起来。

《妖猫传》海报

大卡司、大制作、大投资,曾经是众多片方为了吸引观众眼球、争夺更好资源、增强资本信心的常用宣传武器。然而进入2017年,市场低迷,股价下跌,刚热闹没几年的国产大片大剧们也纷纷低调起来。

先有电视剧《择天记》坚称投资不到4亿,现在又有电影《妖猫传》声明没花“9.7亿”。“大投资”竟成了影视圈必须绝口不提的避讳。

眼下《悟空传》作为暑期档第一部大片上映,但就是这样一部主打视效的影片,片方也要补充一句:视效费用并不高。而光线影业保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是“被动”曝光,估计也十分懊恼。

花大钱拍大片,曾是最一线的玩法。而如今宁可自降身份,也不愿被揭穿身价,影视圈集体迷上“低调奢华”,唱的又是哪一出?

妖猫传》9.7亿的假与真

近日,远在贺岁档的《妖猫传》一下抢走了暑期档的风头。在刚刚曝光的日版海报中,“总制作费高达150亿日元,空前绝后”的字样,引发日本业内激烈讨论。消息传入中国,也吸引了诸多媒体关注,并引发一场“属实pk胡扯”的撕逼大战。

7月17日,一篇名为《陈凯歌<妖猫传>150亿日元制作费惊呆日本人?陈红:9.7亿属同类电影标准预算》的新闻在《北京青年报》上刊登。

当天,电影出品方新丽传媒却发布声明,直指报道失实。

随后,记者在朋友圈上图辩驳,认为是“日方太高调,新丽动不了日方,倒把怨气撒在中国媒体上”。

本该是让中国电影“兴奋”的大事件,却演变成了“谁是说谎者”的罗生门。

同为第五代导演的佼佼者,陈凯歌和张艺谋一样,从文艺片转战商业片,题材多变、类型复杂。但不同的是,比起张艺谋,陈凯歌的商业大片道路走得更加坎坷。其执导的《无极》、《赵氏孤儿》、《道士下山》都很难说符合外界期待,而且在口碑上分化非常明显。

《妖猫传》可能是陈凯歌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而张艺谋去年的《长城》同样如此。在商业化的电影道路上无法回头,可能是“老一辈”导演目前最大的困惑。张艺谋拍完《长城》马不停蹄的赶拍《影》,而陈凯歌在《妖猫传》后还和新丽传媒有4部片约。

如今《妖猫传》曝光的9.7亿人民币投资,竟也和《长城》超10亿的成本相差无几,相似的档期、相似的合拍片背景,都给外界无限的想象空间。于是业内总拿《妖猫传》和《长城》进行各种对比。其实,在对比中也可略知9.7亿的真与假。

先看演职人员片酬。

根据媒体披露,日本平均每部电影的制作费仅为3.5亿日元(约2千万人民币),所以《妖猫传》中几大日本演员的片酬应该不算特别突出,而《长城》中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却是实打实的好莱坞大牌,仅马特·达蒙一人的片酬就传言达到了2000万美元。

在内地影星的选择上,《妖猫传》也不如《长城》“顶级”,黄轩、张天爱、刘昊然虽然身价暴涨但和景甜、刘德华、鹿晗等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而且这种大片大导,想来明星也是不计片酬。在国产大制作中,最为烧钱的演员片酬一项上,《妖猫传》应该花费不大。

不过,在新丽传媒发布的招股书中,陈凯歌的导演片酬为1828.5万,和《道士下山》相比直接翻番。

再看大片最烧钱的制作费。

《妖猫传》目前爆出的预告中,可以看出其主打奇幻视效的重工业属性。而《长城》同样如此,论视效和后期制作费用,想来是不相伯仲。

同时,很多媒体声指出,《妖猫传》9.7亿总制作费可能包含其打造唐城影视基地的费用。

据悉,唐城影视基地占地1100亩,总投资曾被曝光高达30亿元。不过该项目早在2010年就和当地政府达成合作,按真实比例还原长安城,肯定不光是为了《妖猫传》拍摄,而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进行长期挖掘,建造费用当然不能算片方头上。

不过,《妖猫传》片方和日本角川映画签约,剧组专门组建美术团队驻扎襄阳参与建设,时间长达6年,这的确可能是片方一笔巨大开支。

而且就像横店影视城的情况,尽管拍摄地已有建筑,片方也经常要自己搭建来配合剧情。《择天记》片方就曾向硬糖君透露,大量费用被花在搭景上,并且是搭完拍,拍完拆,拆完再搭,最终什么也没剩下,所以也不能算打包卖给影视城。如果是精益求精的古装片,这绝对是一笔不菲费用。

所以,《妖猫传》9.7亿的制作成本可能稍微有些“溢价”,但按照“同类电影正常投资”的官方口径,9.7亿确实在合理范围,可能和实际情况相距不远。

不过相比万达对于《长城》1.5亿美元投资的“默认”,新丽传媒急忙否认150亿日元投资的官方表态,这或许比探究电影制作成本真假虚实更有趣。

大制作的“大烦恼”

坐着资本快车的内地影视圈,忽然不再将“大制作”、“业界良心”等标签贴在自家作品身上,“倒逼”片方“实事求是”甚至“刻意低调”的幕后真情,或许才是《妖猫传》释放的真正值得注意的市场信号。

所谓“大制作”,其压力自然不小。《长城》的中美票房双双不达预期,不仅在国内引发一场口水战,最终传奇影业创始人托马斯·图尔更在这一敏感时期辞职,不免让外界认为有“背锅”的嫌疑。

还有一个有趣的巧合,在《妖猫传》之前,美日合拍片《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投资成本大约也为150亿日元。但最终这部电影以惨败收场,甚至让担任制作的游戏公司险些倒闭。

如今只要略关心娱乐新闻的网友都会粗算了,票房是成本的3倍才能回本。放大成本确实能放大期待,但期待过高也会容易落空,更容易被群嘲赔钱货。

其实《妖猫传》就算真是投资9.7亿,也不是没有回本的希望。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超级大片,《妖猫传》在今年贺岁档相当耀眼。而在海外发行上,仅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就签约了18个国家的发行协议。

但在映前高调声称“大制作”,还是会让电影的“回本”压力陡增。尤其是如今观众对于“大制作”国产片的谨慎态度,一味调高预期,一旦电影制作不达预期,“报复性”的差评对于电影走势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巨大。

今年春节档,被资本更加青睐的《西游:伏妖篇》最终被《功夫瑜伽》反超,随后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国产片仅5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头衔。这多少影响到了暑期档,同样被资本青睐的《绝世高手》被传秘密保底,但如今13天票房却未破亿。而《绣春刀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保底发行,在映前似乎都“封锁”消息,不再高调发布公告。

不敢声称“大投资”,很多时候也来自片方的资本压力和监管压力。

对于《妖猫传》而言,背后的新丽传媒刚刚重启IPO,如此关键时刻,财务情况正摆在明面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自然不能行错踏错。

作为新丽传媒四大王牌项目,《妖猫传》的资金回流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备受质疑的新丽传媒,还需要面对监管政策趋严的问题。在新的招股书中,《如懿传》两大主角传闻中的天价片酬被“砍半”。而较高的负债率和高额投资,对其IPO之路也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不过,虽然如今片方忌谈“大投资”,国产重工业大片仍然是驱动中国电影真正向前的必要动力。还是衷心希望低调行事的《妖猫传》能给影迷一个惊喜,片方和观众的“国产大片恐惧症”终究还是要靠真正精良的国产大片治愈。

关键词: 影视圈 国产 投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