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新西兰电影节现“藏独”纪录片 组委会称很欣赏

 该纪录片名为《西藏小组》,根据电影节官网介绍,讲述的是“藏独”分子图腾·克桑的故事,以及他之所以“孜孜不倦追求西藏事业”的背景和政治议题。

新西兰国际电影节20日在奥克兰拉开帷幕。《环球时报》记者19日登录电影节官方网站,却发现一部“藏独”题材的纪录片在首页被力推。20日,记者就此事联系电影节组委会,其工作人员却声称“不认为中国政府有任何理由担心对这部纪录片主人公的描写会产生什么影响”。

该纪录片名为《西藏小组》,根据电影节官网介绍,讲述的是“藏独”分子图腾·克桑的故事,以及他之所以“孜孜不倦追求西藏事业”的背景和政治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预告片中看到,该片多次出现他举“雪山狮子旗”的画面。

根据电影节官网的介绍,图腾·克桑于1967年到新西兰,据称是第一个到该国的“西藏流亡分子”。《环球时报》查询发现,他现在是新西兰“西藏之友”主席、达赖喇嘛在该国的发言人,多年来一直从事“藏独”活动。执导这部纪录片的是新西兰本土导演罗宾·格林伯格,他之前的几部作品都与中国有关。

新西兰国际电影节由一个名为新西兰电影节的信托基金会主办。尽管是一个非政府组织,但新西兰各地政府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奥克兰市议会下属的奥克兰旅游局、惠灵顿市议会和基督城市议会都是其主要赞助者。在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电影节组委会工作人员称影片挑选没有受到新西兰政府影响。对这样一部为“藏独”唱赞歌的纪录片,该组委会声称“很欣赏”。

据记者了解,该纪录片将于本周末在新西兰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式。在电影节官网的大力推荐下,首映式门票已经售罄。对此,电影节组委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非常高兴”。

新西兰政府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也有政客和“藏独”势力走得很近。影响比较大的事件是,2010年新西兰工党首位华裔国会议员霍建强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绿党党魁罗素·诺曼在国会大厦前挥舞“自由西藏”旗帜。当时任“新西兰西藏社区”发言人的图腾·克桑指责霍建强“为中共宣传”,并搞出要投诉工党的闹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