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世界500强的中国身影 阿里腾讯首次入围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今年首次上榜。

世界500强的中国身影 阿里腾讯首次入围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2016年营业收入达4,858.7亿美元,同比提升0.8%。前五阵营中的有三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今年首次上榜。然而,排名最高的公司并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中国工商银行以418.839亿美元的利润排名中国上榜企业的榜首。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陈凯茵)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20日晚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中国上榜公司115家 位列第二

从500强企业所属国家来看,美国今年有132家公司,中国有115家,日本有51家。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较去年增长5家。

中国上榜企业115家当中,行业分布最多的为能源、石油、采矿类和房地产、工程与建筑类企业,分别为19家企业和14家企业,银行类企业上榜9家。

尽管中国上榜企业依然保持国企央企占大比重的局面,央企上榜数量达48家,但民营企业也呈现崛起趋势。10家首次上榜中国公司(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中大部分为民企。

  阿里腾讯双双入围

目前,全球仅有6家互联网服务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中国今年上榜就有3家,占据“半壁江山”,分别为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继去年京东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今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双双上榜,BAT中仅剩百度依旧榜上无名。

由于京东以自营电商业务为主,其营业收入主要是交易流水,因此在以营业收入进行排名的世界500强榜单中较有优势,今年排名261位,较上年排名上升了105位。然而在亏损公司榜上,京东以亏损5.7亿美元在中国上榜企业中居首位。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以第三方平台为主,交易流水并不计入营收,但随着近年来阿里巴巴其他业务的发展,其销售规模也迅速增长,今年排名第462位。

而以即时通讯软件和网络社区业务为主的腾讯,营收体量也相对较小,去年在游戏等领域的收入猛增,帮助腾讯跻身世界500强第478位。

除了中国的三家公司以外,美国的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排名依旧保持快速上升势头,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也于今年第一次登上榜单,位于393位。

谈到能挣钱 银行还是有一手的

2017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里,利润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四大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但对它们而言,似乎是利润和规模难以兼得,五家公司收入均有大幅下滑。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利润为418.839亿美元(2016年440.982亿美元),小差距落后于苹果公司的456.87亿美元(2016年533.94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的利润为348.409亿美元(2016年363.033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为276.878亿美元(2016年287.349亿美元),中国银行则为247.734亿美元(2016年271.822亿美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