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猎凶风河谷》拉开FIRST序幕,贝拉·塔尔揭幕训练营

《猎凶风河谷》故事本身讲述的是:杰瑞米·雷纳饰演的美国怀俄明州印第安自留区捕猎者,和伊丽莎白·奥尔森饰演的FBI探员,一起调查一宗发生在风河谷的少女谋杀案。

《猎凶风河谷》美方出品人安东尼·科恩(右2)与观众映后交流

11届FIRST影展开营仪式-贝拉·塔尔

贝拉·塔尔导演出席11届FIRST影展开幕影片放映现场

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赠送贝拉·塔尔导演礼物

7月21日,几乎早已被影迷们秒抢的FIRST开幕影片《猎凶风河谷》,在期待中开场。密集的展映单元公布和事件预热过后,似乎不管是影展组委会、影评人、媒体、观众终于可以安坐在银幕前,去完整地观看今年FIRST影展的第一场放映。而开幕影片之前,训练营导师贝拉·塔尔的出现,先声夺人。

这部处女作的光环不是奖项,而是视听和精神的愉悦

此前以《边境杀手》《赴汤蹈火》编剧身份为人熟知的泰勒·谢里丹导演处女作《猎凶风河谷》,虽在圣丹斯、戛纳电影节展映期间,就已名声大噪。但作为FIRST影展开幕影片似乎还有一层特别的意义,在观影之外,对于众多同样初执导筒的青年电影人,是映照和内观的有力样本。

《猎凶风河谷》故事本身讲述的是:杰瑞米·雷纳饰演的美国怀俄明州印第安自留区捕猎者,和伊丽莎白·奥尔森饰演的FBI探员,一起调查一宗发生在风河谷的少女谋杀案。这部戛纳光环加身的处女作,除延续导演一贯的冷峻内敛风格之外,展示了更加饱满有张力的叙事功底,以及节奏有序的表达控制力。

长于文戏的谢里丹在充满冲突的93分钟里讨论了懦弱和勇气、文明与蛮荒、人性与兽性、女性生存,以及美国文化和印第安原住民文化的对立等议题,由“鹰眼”杰瑞米·雷纳和“猩红女巫”伊丽莎白·奥森饰演的两位主角的人物塑造都丰满有神。另一方面,冷峻的影像质感,动人心魄的节奏,紧张蓬发的悬疑气氛……视听和精神愉悦都水到渠成,一种本是异质文化的探寻和纠察,依然有效地调动了当下的观感,或许也是FIRST影展想从更多青年电影作品中看到的。

而放映过后,好莱坞独立电影公司Bridgegate Films首席执行官安东尼·科恩,即《猎凶风河谷》出品方也代表导演与现场的青年电影人分享了共感。“电影制作过程中,关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猎凶风河谷》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整个剧组都太爱泰勒·谢里丹导演,都尽量坚持,真的,在创作过程中选择什么样的人是很重要的。“《猎凶风河谷》将于8月4号在北美上映,此前有些人抢先看到影片后,很想带给中国的观众,这次在FIRST影展这个推广处女作的影展放映,是很恰当和舒服的选择。“

日常的极致中,触摸电影语言的本质

开幕影片放映之前,导师贝拉·塔尔揭幕训练营合作伙伴ARRI摄影机,宣布本届FIRST训练营开营。其实在贝拉·塔尔导演抵达之前,十位学员已辗转西宁两日,探寻了几十个取景地,搜索着日常的符号。当贝拉·塔尔导演公布了“午餐/晚餐”这一命题,并不限定局限的规则,似乎就意味着不管是对于影展还是训练营学员们都需要颠覆和重新创造电影的创作方式,从极致的日常生活切入,触摸电影语言的本质。是实验,也是疯狂,属于当代青年电影人的探索。

正如FIRST影展在大屏幕打出的“真正的艺术是展示真实的人类状况和关系,这正是我想要做的”。这是贝拉·塔尔导演一贯的电影观念,也是组委会给到他62岁的生日礼物。从16岁起因拍摄纪录片入狱起,为着真实的影像,“保持愤怒”的贝拉·塔尔从未停下,时至今日,他依然以一己之力,以电影为刃,给予社会、给予人性,给予观者、给予后辈影人以力量。当贝拉·塔尔导演步履轻缓地步进影厅,现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我非常高兴此刻能够在这里,见到那么多中国的青年电影创作者。”

接下来,学员们将在贝拉·塔尔的现场指导下完成短片的拍摄、后期制作、成片直至结业仪式。究竟,这六天内将如何创造电影,如何重塑电影观念,或许7月26日,训练营短片观影现场就会有了轮廓。

开幕影片暨开幕仪式过后,意味着11届FIRST影展拉开了展映的大幕,青海西宁万达、星美、耀莱成龙三大影城,惊人首作、竞赛入围影片、西宁镜像“FIRST X IFFR”鹿特丹星球、意象再造、“FIRST X ONE NIGHT”大使策展单元、学院精神,六个展映单元的90场放映。每一场放映现场都是连接真实与艺术,现实与梦幻,生活与影像的通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