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喜剧电影《父子雄兵》口碑两极化

喜剧电影《父子雄兵》上映。以往,喜剧电影在暑期档是很吃香的一种类型,但与往年不同,《父子雄兵》算是今年这一档期唯一较受关注的喜剧大片。

喜剧电影《父子雄兵》上映。以往,喜剧电影在暑期档是很吃香的一种类型,但与往年不同,《父子雄兵》算是今年这一档期唯一较受关注的喜剧大片。观众对电影的口味越来越多元,想要把喜剧电影做成“爆款”变得越来越难。

《父子雄兵》中,由大鹏饰演的范小兵怀揣梦想,却因为创业失败卷入债务纠纷,父亲范英雄(范伟饰)无法理解他,认为他不务正业,却又对他十分心疼,不仅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还在他遭遇讨债大军时出手相救,父子俩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验中,从最初的无话可说到慢慢消除隔阂,展现了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

父子题材是经久不衰的家庭题材,影片贯穿了港产动作片的风格,还打出了《魂斗罗》这一情怀牌,让不少80后观众看得很有感觉。而几位演员也各司其职:最近大火的乔杉负责搞笑,范伟负责温情,大鹏则游走在搞笑和温情之间。

影片上映之后,观众在网上给出两极的评价。喜欢的观众认为,影片有笑有泪,非常适合合家欢,“父子互坑互怼,老少皆宜,看得很嗨”“依然是小人物路线的亲民喜剧,看完很亲切,也很轻松”“欢闹喜剧中,又有父子情、友情、爱情交相辉映,在低俗喜剧泛滥的今天已经算是诚意之作”。也有观众认为,影片是一部非典型喜剧:“用喜剧的方式探讨中国式父子关系,其中有荒诞、戏谑、欺骗,父子之间的矛盾由隔阂到慢慢化解,幽默又不失温情。”也有的赞扬:“东北段子依然好笑,剧情也难得做到流畅走心。”

笑点之外,泪点同样出色,有观众表示:“我奔着喜剧来看,却收获不止喜剧的心情。”此外,片尾父亲带领着老战友一起重出江湖,也燃得让不少观众表示“流泪了”。

当然,也有观众认为影片“欠缺火候,故事稍显平淡”,“想要复制《煎饼侠》却并不成功,最大的感觉还是不太好笑,整个故事比较平,笑点也大多没出来”,还有的观众表示“冲突与反转都太牵强附会,笑点也很尴尬”。

表演方面,几位演员的表现都获得广泛好评。其中,乔杉的表现最获好评。乔杉原本是向大鹏追债,没想到最后却与大鹏沦为难兄难弟,一路上两人笑料不断。对此,不少网友为乔杉的演技点赞:“表演浑然天成,是这部戏里最好笑的角色。”

大鹏与范伟的表演也获得不少观众认可,“大鹏演活了一个草根创业者的心酸”“大鹏这次比煎饼侠温情很多,但依然笑料不断”“范伟老师演技全程在线,演绎出一个典型的中国父亲,看着他我会想起自己的爸爸”。

2012年《泰囧》的走红,让喜剧电影在一段时间内非常吃香,也常年占据电影票房排行榜前位。不过,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走红,让喜剧逐步让位,再加上扎堆而至的喜剧电影里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也让不少观众开始对喜剧产生了信任危机。

因此,今年,喜剧市场开始有所降温,以暑期档为例,《父子雄兵》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喜剧,也是体量最大、明星最多的喜剧电影。

随着观众看的电影类型日渐丰富,对于优秀的喜剧电影要求也越来越高:“想要拍一部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电影,越来越难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观众心中的好喜剧呢?有观众认为,不尴尬,有真情,可以说是喜剧电影最基本也是最难达到的标准。也有观众认为,想要真正写出一部好的喜剧,无论是创作者还是演员,都必须花费更多心血与诚意:“表演不能是相声小品演员的抖机灵,笑料也不能只是网络段子的拼盘,而是必须建立在完整的故事背景与成熟的表演风格之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