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大盘到底整体增速下滑还是被有些城市拖了后腿呢?

根据2015年-2017年三年的数据来看,的确是有城市拖了后腿,不过不是三四线城市,反而恰恰是一二线票仓城市。

今年上半年院线票房意料之中的差强人意,刨除服务费的票房收入约为255亿,增速不足4%。

到底整体增速下滑还是有些城市拖了其他城市的后腿呢?

根据2015年-2017年三年的数据来看,的确是有城市拖了后腿,不过不是三四线城市,反而恰恰是一二线票仓城市。

数据统计区间选择为1月1日-7月24日,在这期间内,从总票房来看,2015到2016年还呈现与以往相同的大幅上涨态势,增幅为15%;而2016到2017年的增幅却突然缩窄到1%。

从城市票房结构来看,从2015到2016年,各线城市票房都有明显增长,但是自2017年开始,增长只出现在三、四、五线城市上,一二线城市票房甚至有了略微的下调。其中2017年一线城市相比去年同期少了2亿票房,跌幅为3%;二线城市相比去年少了1亿票房,跌幅小于1%。绝对数值虽然不多,但这一现象却耐人寻味。

自2012年起,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份额逐年递增,而一二线城市份额相应的逐年递减。

截止7月24日为止,一线城市票房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27.5%,降低到20.1%;二线城市从44.4%降低到39.7%,与之相对,三线城市从15.1%提升至19.0%,四线从8.7%提升至14.4%,五线从4.4%提升至6.7%。这其中四线城市增长最为显著,5年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而一线城市的占比下降最为惨烈,超过7个百分点。但此前仅仅是占比的相对数值在减少,这是首次出现了绝对数值的减少。

导致一二线城市票房出现绝对值下降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一二线城市观众对电影的质量更加挑剔,口味和审美变化更快,导致市场调整期中,符合他们预期的电影变少,影响了观影需求的释放;其次可能是因为此前的票补、包场等活动更多针对一二线城市,一旦减少,导致一二线城市票房的下挫。

关键词: 大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