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10余年网文爬坡路,两年"IP热"枯竭了翻牌路

短短2年时间,在“IP热”的带动下,网络文学的变现能力被资本格外垂青,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不夸张地说:长达10余年中沉淀的优秀作品在两年内被“消耗”殆尽,私以为网络文学市场活血可能尚需时间沉淀积累。

当网文IP也被消耗殆尽,网大、网剧又该去哪取材?

靠山吃水终有时,资源殆尽还复来?随着正在热映且票房表现不俗的网文大IP《悟空传》改编的同名电影,遭遇口碑滑铁卢,引起大面积原著粉的不满,再一次引起关于网文IP改编影视剧到底还能消费观众多久的讨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了,越是知名的IP,演员、造型、情节和人设就越难改编,而随着畅销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骂声也越来越大,似乎不管怎么改大家都不满意,网文IP改编影视剧一度陷入口碑困局之中。

网文IP历经近10年爬坡路,终成影视剧素材源

仔细回想一番,中国的影视市场从2013年IP热开始,2014年算是IP电影大爆发年,像是:《小时代》、《匆匆那年》、《老男孩》、《智取威虎山》、《同桌的你》、《十万个冷笑话》等众多IP电影在市场上取得了票房成功。从小众话剧、跳票原创动画、微博热文再到真实事件,放眼望去满影视界的IP改编。

而网文小说改编影视剧可以说是由来已久,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发端自2008年,蔚然成风于2011年,那一年,《甄嬛传》《步步惊心》《裸婚时代》《失恋33天》等一大批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市场陡然升温。将这股热潮推上小高点的是2013年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接下来的2014年,《古剑奇谭》《风中奇缘》《匆匆那年》在互联网、小荧屏和大银幕上各自精彩。2015年,随着《花千骨》《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的热播,电影《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寻龙诀》的高话题性,网文IP改编影视剧已然掀起行业内新热潮。

50部年产值、90亿试产规模,网文IP化身吸金捷径

根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33亿,占网民总量的43.3%;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3.04亿,占手机网民的42.8%。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0亿元,产业规模自2012年起保持超过20%的年增长率。

4

据骨朵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IP改编剧播出数量为55部,较2014年增幅达189.5%,同比2015年增长48.6%。从播放量角度看,IP改编剧势头强劲,2016年IP改编剧总播放量为490.6亿,较2014年增幅达1535.3%,同比2015年增长227%。而2016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1454.8万种,当年新增作品已达175万部。据艾瑞咨询相关报告,网络文学无疑是最大的IP源头,影视、游戏改编作品源源不断产生。

先在电视台掀起热潮的网络小说改编,呈现出的良好的市场基础,使得互联网公司纷纷效仿;加上互联网受众和网络文学读者在用户特征、消费习惯、娱乐生活上有诸多相似性,使得正处于从传统平台向网络创作过度的影视剧,大规模使用这种网文IP改编的“投机取巧”模式。

过度开发并渐枯,网文IP市场呈现衰落之兆

曾有业内人说:其实使用网文IP改编实属无奈之举,毕竟制作原材料极度匮乏,精耕细作又需要时间,要扩大生产,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从其他领域大量寻找原材料。然而他们忽视了一点,那就是网文IP也是需要精耕细作的,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近几年市场表现不凡的网文IP改编影视剧的创作时间基本都是在5-10年前,比如:《诛仙》问世于2003年,《盗墓笔记》问世2006年,《鬼吹灯》问世2006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问世2009年,《花千骨》问世于2009年。

短短2年时间,在“IP热”的带动下,网络文学的变现能力被资本格外垂青,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不夸张地说:长达10余年中沉淀的优秀作品在两年内被“消耗”殆尽,私以为网络文学市场活血可能尚需时间沉淀积累。但是随着今年7月1日《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开始试行和实行,仅是条文中一票否决和大卖点类型被封这两点,就够给网络文学创作者添堵了。

而且,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IP剧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比如大网文IP改编的,拥有大流量鲜肉、大制作、背靠湖南卫视这样优质收视平台的《青云志》和《幻城》最后获得的市场反应其实并不如所想。此外,网文IP改编剧还市场会遭遇:抄袭争议,网文IP同质化,小说粉丝对影视剧不买账,小说粉丝难以转化为影视剧粉丝等花式问题。所以,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好剧本好故事难找,数据好的网文IP在拍成影视剧后,效果不如预期,最后亏本收场等问题也是现实。

面对失去大素材源,重新培育IP还是翻拍经典?

归根到底,网文IP改编不过是一个素材源问题,不过加上资本市场这么一炒,便形成了巨大的泡沫。接下来网文IP改编热必将会缓下来,一直处于网文IP热的影视市场,借此机会自我冷静一番也不是坏事,如果一味地依赖IP、热炒IP、摒弃影视本体,那么在资本裹挟之下,创作也会变得越来越粗糙。私以为,网文平台不应该牺牲内容而获取利益,而是应该在理性、规范的前提下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让网文IP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网文IP枯竭这一问题,其实早就有影视公司洞察在先,据编者所知业内有不少知名影视公司,一早就开始与原创文学平台通过或定制或联合创作等方式共同培育新网文IP。此外还有一些影视公司将通过翻拍如:《萧十一郎》《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隋唐风云》《新白娘子传奇》等经典老剧的方式对抗网文IP的枯竭。据悉,海润影视曾在春推会上宣布今年将陆续重拍《血色浪漫》、《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一年又一年》、《无悔追踪》等经典剧集。

最后编者想说的是,投机取巧在内容创作这一行业终究是行不通的,坚持原创才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式。原创能力缺失、急功近利,即便是成功的IP运作并不能掩饰我国影视业缺乏创新能力和冒险精神的现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