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绣春刀2》口碑和票房“看上去很美”

作为2014年黑马影片《绣春刀》的续集,青年导演路阳执导的武侠电影《绣春刀·修罗战场》(简称《绣春刀2》)上周三公映。

作为2014年黑马影片《绣春刀》的续集,青年导演路阳执导的武侠电影《绣春刀·修罗战场》(简称《绣春刀2》)上周三公映。凭借对前作良好品质的延续,《绣春刀2》连续四天稳坐当日单片票房冠军宝座,目前累计票房超过1.6亿元。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成绩与其收获的好口碑相比,并不算太理想。

第一部珠玉在前,《绣春刀2》的口碑想超过前作难上加难。不过,上映几天后,影片的口碑不跌反涨,目前豆瓣网评分高达7.7分,超越《绣春刀》的7.5分,成为近期口碑颇佳的国产商业片。在市场表现上,影片连续四天稳坐当日单片票房、票房占比、观影人次的冠军宝座,只用三天半就超越了前作的总票房。

《绣春刀2》的口碑和票房“看上去很美”,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成绩表现其实并不突出。“暑期观众更愿意看轻松、娱乐的电影,像《父子雄兵》《神偷奶爸3》就比较娱乐。相比之下,《绣春刀2》较为严肃。”影评人韩浩月表示,《绣春刀2》在制作方面投入很多,但影片本身的话题性不强,“毕竟在中国电影市场,只有话题电影才能成就高票房。”在他看来,由于该片本身缺乏太多的话题切入点和营销契机,所以现在这部电影的热度渐渐弱了下去,之后票房爆发也几乎不可能了。

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预估,《绣春刀2》的最终票房可能很难突破3亿元。此前有消息称,该片的保底票房为4亿元,看来保底方可能会赔本。但业内人士承认《绣春刀2》是一部堪称合格或优秀的电影。对于影片票房和口碑之间的落差,蒋勇认为,由于观众对国产片有着高期待,同时又以较为宽松的标准去衡量,“所以尽管国产片有瑕疵,但观众在对国产片的评价上也会带着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以往,国产武侠片多以拳脚相加、打来打去的方式来表现,模式单一,所以这些年这一类型也在逐渐走下坡路。《绣春刀》系列的出现,被许多人认为可以带动武侠片类型的回暖。但韩浩月觉得很难,“国产武侠片的崛起,需要出现像张艺谋《英雄》这样的大片。《绣春刀2》更像是一部偏文艺、偏小众的电影,很难带热一种类型。”他也认为,《绣春刀》系列并不代表国产武侠片的崛起,只能说是一个创新,不宜过高评估。

影评 江湖热血有了,浪漫还得加把劲儿

无论阵容、技术、故事,《绣春刀2》比上一部全面升级,作者气息的东西少了很多,类型化的感觉越来越明显。该片的时间线和故事基本是全新的,只保留了两个原来的角色,但找到了好的历史节点切入,让这一部与上一部有联系,可以说是前传,但又独立成章。影片延续了上一部的许多优点,像道具、服饰还是一如既往的精致,尤其是各级锦衣卫的制服和武器,既有整体风格又有细微差别,体现出当时森严的等级制度。几场武打戏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沈炼夜战三位高手、与流星锤公公的对打,都是看点十足,且有新意。

新加入的几位配角也很抢戏,演技一向为人称道的张译奉献了古装动作片的“第一次”,饰演锦衣卫的千户陆文昭,有大量打戏,但文戏仍然是全片最好;最近新作频出的雷佳音也很抢眼,他这次饰演的锦衣卫裴纶,“武功高强,心思缜密,是个难缠的高手”。辛芷蕾饰演的侠女丁白缨身手不凡、富有魅力,本身极具质感的长相也为角色增辉不少。

《绣春刀2》在情感戏上加重,尤其是男女主角沈炼和北斋的感情戏,在影片后半段更上升至主要情节。上一部评价不俗,但刘诗诗饰演的女主角周妙彤却被认为是败笔之一,除去她的演技平庸,她与沈炼之间的感情也难以令人信服。此次杨幂成为女主角北斋,她的加盟仍被认为是迎合市场之举,而非演技方面的最优选择。

事实上,这段爱情戏亦没有给影片加分,反而成为不小的槽点。北斋这一角色的设置,在影片前半部分推动沈炼铤而走险,由此展开整个故事,但到了后半部分基本上就没什么实质作用了。导演给故事揭开的谜底,又像是一切皆由北斋而起,崇祯皇帝、沈炼都成了爱慕她的人。北斋被设定为一位有才华又有气节的女子,但杨幂“小白兔”式的演绎,使这个角色眼神空洞无物,很难让人感受到角色的魅力。她与张震的感情戏也不够饱满厚重,总是带着一种偶像剧的轻飘感。两人的感情发展贯穿始终,但竟不如陆文昭死前对师妹丁白缨脸颊的那一记轻抚令人动容。

好的感情戏可以为一部武侠片加分,如郭靖和黄蓉之于《射雕英雄传》、杨过和小龙女之于《神雕侠侣》、令狐冲和任盈盈之于《笑傲江湖》,但《绣春刀》和《绣春刀2》的感情戏却屡屡沦为败笔。明朝锦衣卫江湖的热血有了,导演路阳若是想为这个江湖再添上浪漫元素,看来还得再加把劲儿。

关键词: 票房 口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