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4届中国电影长江论坛在武汉举行 发布“电影风向标2016年度电影榜”

今年的榜单中,最值得业界关注的是“年度电影市场现象”——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评委会在得奖理由中提到,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增幅骤降,从春节档开始就持续惨淡,连暑期档和国庆档都无力回天。

《我不是潘金莲》中的范冰冰

为什么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因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影市就在默默“退烧”了。

昨日,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4届中国电影长江论坛在汉举行,近300位业界专家学者与会,复盘2016影坛大事,预测2017影市走向,同时发布“电影风向标2016年度电影榜”。

范冰冰成年度人物

电影风向标年度电影榜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打造,每年都会借中国电影长江论坛发布,评选上一年度的电影“红与黑”。

今年的榜单中,主旋律大片《湄公河行动》被推选为最佳华语电影,以表彰其在国产片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一手抓住了11亿元的票房,一手抓住了观众的好口碑,“作品雅俗共赏,完成了主旋律与主流电影的统一。”最佳引进电影的荣誉,则由好莱坞战争大片《血战钢锯岭》摘得。

在最受关注的年度电影人评选中,范冰冰的名字意外出现。评审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范冰冰去年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时,她主演的《绝地逃亡》在整体市场缩水的情况下收获近9亿票房,证明了范冰冰在商业与艺术上的“齐头并进”,而有趣的是,同样由她主演的《封神传奇》《爵迹》都遭到了评论界的尖锐批评,“范冰冰既是年度话题女王,也是年度塑造风格迥异的人物形象最多的女明星之一。”

张艺谋最受争议

在年度创新电影、年度最受争议电影和年度最令人失望电影的得奖名单中,三位大牌导演的作品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评价。

说到创新,李安导演的电影技术革命之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绝对对得起这两个字,“3D/4K/120帧”的高大上技术规格,让该片毫无悬念地拿下年度创新电影。

而张艺谋的首部英文作品《长城》,从开拍到上映一直都处于舆论风暴中,票房算不上成功,口碑更是参差不齐,被选为“年度最具争议影片”也在意料之中。至于年度最令人失望电影,评委们毫不客气地把选票投给了王家卫主导的《摆渡人》。

今年的榜单中,最值得业界关注的是“年度电影市场现象”——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评委会在得奖理由中提到,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增幅骤降,从春节档开始就持续惨淡,连暑期档和国庆档都无力回天。但评委会认为,增速放缓不是坏事,这与“票补的减弱、市场的规范、新观众的观影需求变化以及宏观经济形式的影响”紧密相连。

尹鸿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内地电影银幕数已经突破4万块,中国电影观众人次接近14亿,“这两个数字都已超越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北美市场。”他认为,在“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保驾护航下,今年的中国电影将进入从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的新阶段。

电影风向标2016年度电影榜

★最佳华语电影:《湄公河行动》

★最佳引进电影:《血战钢锯岭》

★年度电影人:范冰冰

★年度人气电影:《美人鱼》

★年度创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年度最具争议影片:《长城》

★年度经典台词:“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驴得水》

★年度酸葡萄电影(最令人失望的电影):《摆渡人》

★年度电影市场现象: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