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悟空传》大电影背后有着怎样的制作故事?

随着电影《悟空传》的热映,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关于原著IP和电影,关于故事本身,关于创作团队,关于精良的制作,也许就像某位影评人所说的,“一部优秀的商业片就该是有着精美的制作和靠谱的卡司,再加上一个简单却动人的内核”。

随着电影《悟空传》的热映,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关于原著IP和电影,关于故事本身,关于创作团队,关于精良的制作,也许就像某位影评人所说的,“一部优秀的商业片就该是有着精美的制作和靠谱的卡司,再加上一个简单却动人的内核”。

该片由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磨铁娱乐有限公司和上海三次元影业联合出品的奇幻电影,郭子健导演执导,彭于晏、倪妮、欧豪、余文乐、郑爽、乔杉、杨迪联袂主演,俞飞鸿特别出演。

影片改编自今何在同名小说《悟空传》,从小说改编成电影难度非常大,据悉,片方花了两年多时间打磨剧本,从内容上保留了小说中最精髓的部分,对角色设置也是精心设计。

电影沿用了原著中的部分人物和性格,故事方面重新构架,原本取经路上的故事变成了取经“前传”,师徒四人的命运纠葛变成了悟空、杨戬和阿紫的“三角恋”,在保留原著精神的同时,对贴合时代风格进行了改编,同时以精良的特效制作与气势十足的动作戏,显示出满满的诚意。影片采用青春期史前史的画面语言,镜头剪切快速,叙事手法采用不均衡的跳切,人物对白极富当代意味,契合了“既燃且爆”的初衷。

此次派华负责了该片的音频全流程制作工作,包括对白编辑、ADR录制、环境声编辑、一般效果编辑、特殊效果编辑、动效录制、动效编辑、预混、终混等,并制作了立体声、5.1、7.1、杜比ATMOS全景声、DTS等多个版本在国内外上映。

派华与片方在项目的合作上,后期小伙伴们经历了全程,也仿佛再次经历悟空西游,团队上下可谓肝胆相照,手足情深,鞠躬尽瘁,风雨无阻…………然而,这部大电影背后有着怎样的制作故事?

记者先找到了派华音频主管张勇。

张勇:《悟空传》是一个玄幻题材,但是我们想要让其中的声音,无论是空间还是材质,都能够尽可能的符合大多数人的潜意识。让观众觉得“天庭就应该是这样的”。这是我们贯穿整个制作始终的一个标准。

记者:电影《悟空传》里的孙悟空有什么特别的吗?

张勇:《悟空传》里面你将会看到孙悟空的另一面。之前的多数作品只提到他的师徒情,而《悟空传》里面说的是他的儿女情。包括连孙悟空的金箍棒也与众不同。这种不同,也是贯穿整个制作过程的一个理念。

与众不同的金箍棒

张勇:《悟空传》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根和之前所有的孙悟空都不同的金箍棒。它的材质不是金属的,而是石头和熔岩的。那么石头熔岩材质的金箍棒,变形和打击的时候该出现什么声音呢?没人知道,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我们去想象,去创造。

恐怖绝望的天机狱

记者:片子中最帅的是金箍棒,最恐怖的应该就是天机狱了吧!看到那里的时候真的觉得好绝望啊!

张勇:这部分应该是最能体现杜比 ATMOS 全景声魅力的部分了!当时孙悟空被关在天机狱的最底层。我们在声音上加入了从上面几层地狱传来的各种声音,惨叫啊,挣扎啊,跺脚啊。如果是在杜比 ATMOS 全景声厅,你能够清晰的听到这些声音从你头顶传来,那气氛是相当恐怖。

想象与合理的完美结合

记者:哇!原来有这么多门道。但是作为吃瓜群众,我只是感觉到身临其境,好像真的发生在身边一样。

张勇:没错,身临其境,这是最难的部分。拿《悟空传》来说,谁也没去过天庭,更没去过天机狱。那么在天庭说话该不该有回音?天机仪转动的时候会不会有声响?金箍棒和天庭圣器打斗的时候撞在一起该发出什么声音?没有标准答案。

记者:那怎么办呢?

张勇:那就靠我们大脑去想象,靠我们的经验去调整,最终符合大多数人的内心潜意识。也就是你说的身临其境。

记者:这就是水平!

张勇:嗯,这是水平。

记者随后找到了派华混音师王冲,继续卧底工作。

将“燃”字进行到底

记者:王冲老师,作为电影《悟空传》的混音师,你觉得这个片子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能举例说明下吗?

王冲:大家都看过这个片子吧,就像海报上说的,整部片子很燃。像几位主演,演的角色和以往反差较大,就像孙悟空要从玩世不恭、天不怕、地不怕到受到打击,跌倒谷底再到经历屠城、失去爱情,最后反击,整个对白编辑上,要贴切角色本身,符合剧情需要,情绪和语气上做相应的调整。

打造紧箍咒的魔力

记者:影片中让人难以忍受的“紧箍咒”,就是拜你所赐吧!

王冲:(笑)是的!感觉是不是很酸爽?在这段紧箍咒里面,我们加入了二胡刺耳的声音,还有男生女生尖叫的声音。低音让人到压迫感,高音则让人心烦意乱。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了全景声的技术和特点,你会感觉到不是一个人在念咒,而是上百人上千人在围着你念。

妖云来啦!

记者:看了电影之后对片中前期的BOSS 妖云印象特别深,就是感觉特别的妖……

王冲:这是我们很满意的一场。片中的妖云非常大,从抽象化到具象化按照一般经验,这么大的云都会配上低沉的雷声。后来经过和导演沟通,我们在雷声中还加入了高频的炸雷,第一次出现的时候,用了打雷、闪电的声音,让人产生恐惧感。而妖云第二次出现的时候,加入了拟人化的音效,例如怪兽的吼声,这样听起来效果有高有低,就是会给人一种很妖的感觉。

细节控

记者:在这部电影的混音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冲:单就混音环节来讲,要让观众在音效大声、音乐也很大声的情况下,还要听清台词,这是一个难点,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一开始我们做了四次预混,在金箍棒和妖云的重点戏上,最少做了8-9层的效果。还有屠城的时候,冰针的声音,从下雨到凝结成冰针,声音从观众身边360°环绕,做到了每一个细节,才把对白、音乐、音效处理到最佳状态,达到现在的动态平衡。

声画合一

记者:这部电影有许多小说的金句,比如“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不在乎结局”,在ADR录制上,你和导演、演员是如何进行沟通的?

王冲:这部电影全部是由ADR录制而成。这个工作比较复杂而繁琐,需要耐心和细心。郭子健导演他在后期制作上非常专业,也很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演员录完几条音后,郭导会快速做出取舍和判断。这一点我很佩服。合作起来也很顺畅。

其他环节

记者:对于这个项目在整个音频制作中的其他环节,有什么记忆犹新的吗?

王冲:在对白编辑部分,我们结合片中的不同场景以及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除了使对白的听感保证真实的效果外,还运用了一些效果器,把对白和故事剧情的变化结合在了一起。

比如华姬变身的那场戏,我们运用了Pitch 'n Time Pro的一些插件,结合剧情使其音色变得更加邪恶和黑暗,再比如孙悟空在片中的不同阶段的内心改变,音色上也是做了相应的细微的调整,像孙悟空在没有变成魔猴之前,是用的的正常的EQ和音调,在他变成魔猴后,我们使用了dehumaniser效果器改变了他的音色,使其的声音增加了一些“魔”和“邪”的气息。除此之外,我们还使用了fabfilter系列的 Q2和DeEsser等其他效果器对于对白的音色进行了一系列的处理。

在环境效果方面,刚才我们已经提及了,最主要的是进行环境和效果的创作设计,除此之外效果器的运用也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导演对于对白、环境、效果是非常重视的,在制作过程中,经常过来跟我们一起反复听、一起聊想法。在最后的混录中,我们发现有场戏孙悟空的气息并不是十分理想,导演当机立断直接自己进棚进行了气息的补配,才有了现在这样更完美的效果。

不得不说的辛酸史

记者:还有没有其他方面想跟我们大家分享的?说一说辛酸史也可以的。

王冲:有啊。比如说妖云的部分,一开始设计的是用电的,然后咱们都做了一版电的。后来因为特效的部分,很难完成这种电的效果,然后全部都改成了水汽。这个东西就是对于咱们声音这边来说,整个是换血一样更改。所以说这个也是比较耗时,然后还有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又设计出另外一种吸水器的声音。

电影《悟空传》上映后,派华团队组织了“你看电影,我买单”的观影活动,公司的小伙伴们都积极参加,一起观影一起分享心得。派华团队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制作出更好看、更精良的影片,派华团队在此也感谢电影《悟空传》剧组以及所有的客户长久以来对的信任和支持。

派华,因你更精彩。

关键词: 悟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