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类上市公司为何频频质押股票?

作为国内影视娱乐行业上市公司代表之一,欢瑞世纪头顶国内一线流量小生李易峰“东家”的光环,近年来出品了多部爆款影视作品,当是其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的时候。

作为国内影视娱乐行业上市公司代表之一,欢瑞世纪头顶国内一线流量小生李易峰“东家”的光环,近年来出品了多部爆款影视作品,当是其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的时候。然而,近期公司因各类负面消息深陷舆论漩涡,同时,由于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停牌,至今尚未复牌。无独有偶,华策影视大股东近期也再度质押手中股票。《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A股20家影视类上市公司几乎都存在股票质押现象。那么,影视类上市公司为何频频质押股票?这一现象背后又有何玄机?

  5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40%

截至停牌公告日(7月18日),欢瑞世纪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先生及钟君艳女士(以下简称“控股股东”)共持有欢瑞世纪约2.8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8.92%,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高达98.19%。也就是说,控股股东将其所持有的欢瑞世纪股份几乎全部质押了出去。而在7月17日,欢瑞世纪的股价在盘中最低跌至9.15元,已触及9.42元的平仓线。

欢瑞世纪在停牌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稳定。

无独有偶,7月24日,就在欢瑞世纪披露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停牌公告后不久,华策影视实际控制人傅梅城将其持有的华策影视3270万股流通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进行融资。此次质押后,傅梅城所持有的累计被质押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09%。而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7月26日,华策影视未解押股票数量总计约4.35亿股,公司股票质押比例为25.28%。《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A股有20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公司,几乎都存在股票质押现象。质押比例超过10%的公司数量有14家,当代明诚、长城影视、骅威文化、唐德影视、欢瑞世纪5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超过40%,在板块中占比为四分之一。影视娱乐公司股东们对于质押股票的“钟爱”可见一斑。不过,今年以来,A股文化传媒板块股价走势萎靡,股价几乎均呈下跌态势,部分公司年内股价更是几近“腰斩”。

 资金需求大 质押成本低

截至7月27日,3302家A股公司中,有股份质押的公司数量就达到3220家,影视娱乐类公司股票质押现象得相对突出。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公司在运营中相对较大的资金需求有关。

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现金流波动大、存货规模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等风险,是当前影视娱乐类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由此也给企业资金需求量带来进一步压力。一位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影视公司的融资需求逐步增强,不排除部分大股东会将所持股份质押融资,以无偿、低息方式借给公司用作资金周转的可能。不过他也指出:“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股票质押交易,是属于股东自己的融资行为,与公司是否缺钱不存在必然联系。”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股权质押达到警戒线甚至平仓线时,质押股东一般不会坐视不管。为防止自己遭受财富和对公司控制权上的双重损失,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包括补充质押股权和追加保证金、主动解除质押、停牌重组、释放利好信息等方式。

影视娱乐类公司股票质押现象突出的原因,有行业共性使然,也有个别需求。只不过,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后带来的平仓风险,值得股东们警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