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陕西上半年电影票房6.13亿元 平均每人花16.08元

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截止去年末,陕西全省常住人口为3812.62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个陕西人在看电影上的支出约为16.08元。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为273.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票房高速增长势头已经放缓。陕西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为6.13亿元,相当于每个陕西人在看电影上的支出约16.08元。

电影票房收入增长遭遇“天花板”

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的增长势头正在放缓。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截止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全国总票房为273.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事实上,中国电影市场一度被专家认为有望超越北美电影市场,但在2016年开始出现拐点迹象。

在2015年票房收入增长49%以后,去年全国电影票房增幅仅有3.7%,近十年票房高速增长戛然而止。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获了273.46亿元,但在一季度出现了7%的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北美电影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总票房为47.06亿美元(约合319.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04亿美元下跌了6.62%。

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网认为,目前统计的票房收入包含了购票平台服务费等,如果刨除这方面成本,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收入可能只有255亿元左右,同比增速不足4%。

从全国各地市场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电影票房普遍出现增幅收窄或同比下降。华商记者7月27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为6.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23亿元微降了1.6%。另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截止去年末,陕西全省常住人口为3812.62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个陕西人在看电影上的支出约为16.08元。

影企将面临资本褪去的阵痛

今年上半年国内共上映了221部影片,其中国产片169部,进口片52部。虽然国产片在数量上对进口片实现“碾压”,但在票房产出上却明显不及。

在上半年票房收入前十名的影片中,只有《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和《乘风破浪》等3部国产片,其他全部是进口影片。春节档过后,不少影片票房都只达到千万级别。

目前电影暑期档已经过半,但是因为上映档期扎堆眼中,整个电影大盘仍然表现比较低迷。而在近期上映的国产影片中,累计票房达到亿元以上的只有《绣春刀2》、《悟空传》、《京城81号2》、《父子雄兵》等少数几部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两国在2012年签署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在今年的有效期届满,双方正在就新的电影协议展开谈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内电影市场将更加开放,国产片和进口片也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硬仗”。

一方面是票房收入增速放缓,另一方面还有进口影片竞争,“内忧外患”之下的国内电影企业日子也不好过。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一季度财报(半年报大部分未披露)显示,目前在A股上市的10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4家处在同比下滑状态,其他企业中只有北京文化因扭亏而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在发展受挫的同时,另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在6月底宣布裁员10%,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裁员。

同时因电影市场触碰到“天花板”和主流观众的理性,资本对电影行业的热情也开始降温。今年保底发行的影片和保底金额已大幅减少,暑期档被保底影片也多在10亿元以内。

关键词: 陕西 票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