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扎克·施奈德领航DC超级英雄电影的时代即将结束

扎克·施奈德,从《超人:钢铁之躯》起就担任DC漫画电影宇宙的总工程师。无论怎样,至少可以说他的前瞻性目光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但是,和他的妻子制片人黛博拉·施奈德一样,在接下来的系列电影中,他将不再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

2016年,黛博拉和扎克·施奈德夫妇在伦敦。

扎克·施奈德,从《超人:钢铁之躯》起就担任DC漫画电影宇宙的总工程师。无论怎样,至少可以说他的前瞻性目光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但是,和他的妻子制片人黛博拉·施奈德一样,在接下来的系列电影中,他将不再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

扎克·施奈德

今年五月,施奈德夫妇作为导演和制片人,离开了《正义联盟》的拍摄,因为他们需要时间哀悼两个月前自杀的20岁女儿。此前,许多消息来源都表明在接下来DC扩展宇宙电影的计划中,施奈德夫妇将不再担任重要职务,他们的创意也将不会再影响系列电影的发展。

华纳兄弟公司否认施奈德夫妇将不再参与接下来几部DC电影的创造性决策。华纳兄弟影片公司的总裁和首席内容官托比·艾默里奇在声明中表示,施奈德仍将拥有一席之位:

“施奈德夫妇依然是华纳兄弟集团的重要成员,他们将积极参与接下来几部DC电影的制作,包括继续为《正义联盟》注入创意。对于这样的合作关系,我们感到很兴奋,并且很期待后续合作。”

事实上,扎克和黛博拉将继续参与执导和制作《正义联盟》—— 毕竟他们依然监督着电影制作的大部分工作——他们仍然有可能作为执行制片人或其他角色参与未来的DC电影。但根据多个消息来源,施奈德夫妇近期将不会有这种程度的参与。目前,在确定他们的下一步行动之前,施耐德夫妇二人希望能多花时间陪伴家人。而他们接下来的电影,也可能是DC扩展宇宙中之外的片子。

《正义联盟》

尽管施奈德夫妇的逐步淡出并不完全是一个意外,但DC的影迷们肯定会感到震惊,他们曾在施奈德的电影受到苛刻指责时无条件地支持他。

而施奈德夫妇的斗争并不完全来自影片收到越来越多敌意的批评声——尤其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X特遣队》。华纳兄弟管理层开始越来越担心他们提高预算的倾向,并希望找到一个全新的创新方向。这也体现在了施奈德夫妇作为制片人的《神奇女侠》上。

对DC有重要意义的《神奇女侠》

迄今为止的所有DC电影,扎克·施奈德都深度参与其中;他导演了《超人:钢铁之躯》以及《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还是《自杀小队》的执行制片人。而未来的电影例如《水行侠》、《X特遣队2》和《闪电侠:闪点》,他的名字依然会以制片人的头衔出现。

他的创作印记——暗黑、金属的视觉风格以及冷酷、血腥和肌肉化的情绪感知能力——已经渗透进DC扩展宇宙之中,并且肯定会在未来的电影之中得以延续。但人们普遍认为,在后施奈德时代,电影会走向更具有希望、更丰富多彩、更接近漫画书原著的方向——就像我们看到的优秀作品《神奇女侠》一样。

走在这一方向前沿的是杰夫·琼斯,他迅速从漫画书工作负责人被提拔为总裁,在去年成为华纳兄弟DC分部的首席创意总监,直接对DC集团的总裁戴安·尼尔森负责。他的亲密创造伙伴和秘密武器是乔斯·温登(Joss Whedon),乔斯·温登将在施奈德夫妇退出后接替他们的工作完成《正义联盟》。据报道,《正义联盟》正在进行某些镜头的重新拍摄,并且比通常安排的补拍时间要长;消息来源证实,尽管施奈德所拍摄的一系列镜头非常有用,但故事和对话将进行大范围调整。

温登的《蝙蝠少女》也在DC的候选名单之列,预计将如期进行。温登——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主要架构师,和凯文·费吉一起制作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的却没有得到应得的荣誉——将在未来成为华纳兄弟公司创意团队的主要成员。

创意团队的成员可能还会有《水行侠》的导演温子仁,以及曾经执导《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接替本·阿弗莱克成为计划中新《蝙蝠侠》电影导演的马特·里夫斯。虽然为时尚早,但在《猩球崛起3》后里夫斯光芒熠熠,其世界一流的声望显然也是工作室支持他的原因。

目前,还有一个人的参与也有待商榷:《X特遣队》的导演大卫·阿耶,他是哈利·奎因主演的《哥谭魅影》的导演候选人之一。这部电影没有出现在华纳兄弟上周圣迭戈动漫展中介绍的九部计划制作DC电影之列,而知情人士称,阿耶最终不会成为他们计划的一部分。阿耶的发言人否认他离开了这个项目,解释说这个项目还在筹划当中,剧本还未完成。

但是,其他的迹象表明,他正在离开:在动漫展关于《明亮》(Bright)的宣展会上,阿耶似乎暗示了他对华纳兄弟和DC的不满。

圣迭戈动漫展,大卫·阿耶在他的电影《明亮》的发布会上。

Netflix为《明亮》这部关于警察的电影注资9000万美元。“我不认为人们会意识到电影制片人所面临的处境。”他说道,并强调了Netflix没有介入他的制作过程。“《明亮》并不像一些工作室所谓的PG-13级别的垃圾电影。我可以在里面真正展现一些黑暗面。”阿耶这样说道,而他之前的职业生涯中只导演了一部PG-13级别的电影——《X特遣队》。

另一方面,派蒂·杰金斯毫无疑问的是华纳-DC电影团队的一员——如果对此还有疑问的话,那考虑一下DC扩展宇宙中最成功的电影《神奇女侠》吧。

《神奇女侠》在发行前第一次审查时,琼斯和《神奇女侠》的导演杰金斯召开了一次发布会;当事情结束和人们离开后,琼斯和杰金斯拥抱彼此,并友好交谈——他们知道,他们完成了一些特别的事情。并且,作为影片导演和DC新的创意领军人物,他们二人是彼此的粉丝。

杰夫·琼斯和派蒂·杰金斯在2017年圣迭戈动漫展上。

华纳DC分部选择改变的时机并不完全是意外:华纳娱乐总裁凯文·基哈拉(Kevin Tsujihara)明白,在总公司时代华纳和AT&T合并之前,他需要把工作室的重要事情安排好。新的老板希望看到更多像《神奇女侠》这样的杰作——在较少预算下打破了票房纪录——而像《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这样起初饱受关注但在上映后的一个周末后票房暴跌、耗费了巨大资金的电影,则是能少则少。

施耐德夫妇的退出对于那些在批评声前激动、忠实、并发声捍卫他们的粉丝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这其中也包括了和他们一起工作的人。在《正义联盟》中出演钢骨的雷·费舍,穿着一件写有“我爱ZS(扎克·施奈德)”的T恤亮相动漫展中电影的宣展会。

华纳兄弟《正义联盟》中的埃兹拉·米勒(闪电侠)和雷·费舍(钢骨)。

这个举动——可能费舍心里也很清楚——是在一个时代即将终结之时,动漫展上的最后一次致敬。

这是一个定义了现代超级英雄电影的时代,无论你是否喜欢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