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业务持续萎靡,华谊兄弟离迪士尼还有多远?

华谊兄弟于2017年7月24日、7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掌趣科技股票,约获得9700万元,如今,华谊还剩下掌趣科技0.42%的股份,即将清仓。

 在日前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预期中,华谊兄弟给出了盈利在3.94亿到4.84亿元之间的预估值,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02亿,预计可能上升30%到60%。但是这盈利很大一部分都是依靠出售资产获得。公告显示,华谊兄弟于2017年7月24日、7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掌趣科技股票,约获得9700万元,如今,华谊还剩下掌趣科技0.42%的股份,即将清仓。

说明: 1501383759(1)

而且,2017年6月,华谊兄弟以6.47亿元的价格出售银汉科技25%的股权。根据信息披露,2017年上半年华谊兄弟非经常性损益净额约为3.39亿元,主要为出售银汉科技股份的投资收益。

从2017年华谊兄弟第一季度业绩快报来看,出现了首次亏损。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净利润亏损6841.51万元,同比下降126.06%。其实在华谊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中,就已经出现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华谊兄弟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0,345.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813.4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

2009年,华谊兄弟提出去电影化策略。“未来如果只做票房的话,我觉得这一个企业就走偏了,2009 年一上市,我自己说出的对高管的第一句话就是从今天开始华谊兄弟去电影化。但是我这个话其实我想好了也没有想好,但是我冥冥感觉到,华谊一定不能只做电影。 ”王中军在接受专访时这么说。

那是,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在爆发式增长,每年的增长率超过30%。但是电影行业的风险以及华谊的明星孵化模式衰弱都在影响这个电影制作领域的龙头老大。于是,华谊开始涉足游戏、娱乐地产项目,想像迪士尼那样,电影、电视、游戏、乐园联动开发,实现IP价值最大化。

说明: 1501383628(1)

2010 年,华谊兄弟以 1.48 亿元的价格获得了手机游戏厂商掌趣科技 22% 的股权。2013年,华谊6.7亿元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0%股权。2015 年,华谊兄弟又投资了游戏发行商咸鱼游戏以及开发了《全民枪战》的英雄互娱。在位于海南的冯小刚电影公社 1942 风情街开业之后,截至 2015 年第三季度,华谊兄弟陆续签约的类似项目达到了 14 个。

但是,华谊在游戏行业、娱乐地产领域业绩并不突出。现阶段,游戏行业中成长型的手游公司正在面临腾讯和网易双巨头的压力。掌趣科技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根据半年报的信息预披露,掌趣上半年净利润呈下滑状态,盈利预计在2亿元到3.35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的4.18亿元下降约20%到50%。

说明: 1501383896(1)

而华谊兄弟的娱乐地产生意依赖的是过去的电影带来的知名度和娱乐地产泡沫,无法像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那样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娱乐体验,没什么竞争力。

华谊在电影小镇上的投资,短期内难以看到很明显的效果。2015年华谊兄弟的电影票房收入约43亿元,2016年电影票房收入下降到约31亿元。华谊上半年出品、发行的《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绝世高手》票房都一般。在网剧、综艺等领域也鲜有爆款。

电影界(www.dianyingjie.com)评论员认为,如今,华谊电影主业下滑,新兴业务尚不能承担营收重担,直接的表现就是盈利的急速下滑。其实,华谊去电影化策略,并不是完全不可行的,只是在拍不出好看的电影的情况下,盲目进军游戏、娱乐地产项目,只能暂时找到电影以外的新手入,并不能让电影与游戏、乐园业务紧密相连,互相影响。

反观迪士尼,每一次推出大电影,都能带动周边产品大卖,而且让电影与乐园、衍生品深入互动。以《星球大战》、《冰雪奇缘》为例,电影在全球上映之后,享誉全球,才有了后来的续集计划,才有了玩具、图书大卖,才有乐园景区、手机游戏火爆场面。可以说,迪士尼电影才是泛娱乐产业的核心。

当电影这个最核心的元素在华谊去电影化的口号中变得边缘化时,华谊兄弟很难能成为像迪士尼那样的娱乐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