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青春电影被边缘,从繁华到冷清只用了5年时间

这样一块大蛋糕,拍着拍着就进入了死胡同,也给那些制作不精、靠明星、靠IP圈钱的片子以警告:没有观众会一直为烂片买单的,情怀消费也有尽头之日。

《青禾男高》票房2996万,《闪光少女》票房3001万,《秘果》票房791万、《青春逗》票房311万,《李雷和韩梅梅》票房4056万、《夏天19岁的肖像》票房936万……这是2017年上映的校园青春题材影片的票房情况。回看2016年、2015年乃至2014年、2013年青春片市场,会发现无论是宣发、演员还是票房、口碑上,青春片都在走下坡路,从曾经的繁华逐渐走向边缘。

《致青春》以小博大,青春片刮起跟风潮

说明: IMG_256

2013年由赵薇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6000万小成本获得7.19亿票房,让不少人看到了青春片的商机,跟风投拍。从2013年到2014年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到2015年几乎是“泛滥成灾”。不仅很多网络小说、歌曲、电视剧被改编成电影。青春片成本低,入行门槛低,很多演艺圈的人也纷纷跨界当导演,执拍青春片,例如苏有朋、何炅、郭敬明等。于是有了《小时代》四部曲破20亿票房,《栀子花开》票房3.7亿,《匆匆那年》票房5.8亿,《左耳》票房5亿,《同桌的你》票房4.5亿。   这是以前青春片想都不敢想的票房,即使很火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2012年在中国大陆上映时,票房也仅仅是7650万。

在青春片大卖之后,导演、投资者都想抢个这个市场,出现更多跟风拍摄的电影,2015年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刚播完,电影版就上映了,票房3.5亿。2015年还有不少青春片票房还能保持在3亿-5亿的水准,而到了2016年青春片票房直线下滑,多部由经典歌曲、小说改编的电影,票房都是艰难破亿,有些更是保底失败的典型。《致青春2》、《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谁的青春不迷茫》、《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基本都是日薄西山,青春片的市场从此便一蹶不振。

消费情怀,审美疲劳

说明: IMG_256

这些影片大多数都是以高中、大学生活为背景,高考、暗恋、初恋、表白、堕胎、车祸、打架、成长是常见的情节,基本上都是激情就喝酒、表白一定要霸道、好哥们就帮打架、爱得深就堕胎。而且一个主题,反复被使用,难免不让观众审美疲劳。2012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告诉大家,很难和高中喜欢的那个人在一起,之后《左耳》、《匆匆那年》、《同桌的你》、《谁的青春不迷茫》玩的都是这个套路。

其实就拿票房最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影片来说,这部电影剧情并不出色,质量也不高,与《美国派》相比,基本上是个中规中矩的青春片。然而凭借强大的营销和怀旧情怀营造,成为票房黑马。

说明: IMG_256

翻来覆去总是拍那些内容,也让观众失去了兴趣。实际上,大家的青春并不是只有恋爱、考大学、抽烟、喝酒、打架、堕胎,这些轰轰烈烈的事情,多是平平淡淡中带点遗憾。

电影界(www.dianyingjie.com)认为,虚假做作是目前国产青春片最大的弊病,美化生活,伪装残酷,在抒发青春残酷物语的时候,只能找来劈腿、车祸、堕胎这些套路,观众已经对国产青春片越来越失望了。国产青春片走入了只有量没有质的阶段,在2017年基本没什么浪花了。这样一块大蛋糕,拍着拍着就进入了死胡同,也给那些制作不精、靠明星、靠IP圈钱的片子以警告:没有观众会一直为烂片买单的,情怀消费也有尽头之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