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美国人是如何看中国爱国主义影片的?

美国爱国主义影片我们中国人是看得多了。主流好莱坞大片基本都是这个套路,反正我们就是图个爽。那美国人又是如何看中国爱国主义影片的?也是看个爽?当他们看到“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时,又是啥样感想?

美国爱国主义影片我们中国人是看得多了。主流好莱坞大片基本都是这个套路,反正我们就是图个爽。那美国人又是如何看中国爱国主义影片的?也是看个爽?当他们看到“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时,又是啥样感想?

《战狼2》凭借在内地6天狂扫15亿票房的惊人成绩,成为上周末的全球票房冠军,也成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注意。

美国娱乐媒体《综艺》昨日就发布了一则题为“中国票房:‘战狼2’以1.27亿美元登上全球票房冠军宝座”文章。其中写道,中国电影《战狼2》以1.27亿美元,力压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发行的二战题材影片《敦刻尔克》的7300万成为上周末全球票房冠军。

这则报道迅速被国内的环球网转载,总之就是超燃超自豪。

不过,被很多人忽略的是,《战狼2》还是一部中美同步发行的影片,北美票房咋没人提?

《战狼2》的成功公式并不复杂,硬糖君此前已经做过分析,硬汉+好莱坞模式+爱国。正因如此,不少人认为《战狼2》放在美国将是一部标准的B级水准动作片。然而,《战狼2》在北美只有53家影院开画,上周总共拿下19万美元票房。

这和内地票房相比,完全不在一个体量级上。传统中国大片难以打入好莱坞可以理解,而按照好莱坞公式打造的现代动作片为何也举步维艰?

国产片的“全球自信”

其实从《战狼2》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北美发行更像是电影的“添头”。

因为《战狼2》严重超支的制作成本,吴京应该一开始就没有考虑砸钱在北美发行。尽管电影最终中美同步首映,但其53家影院开画的规模,足以看出野心不大。

目前看来,可能因为在北美观影的人实在太太太少了,那真是核心观影群体啊,因此整体评论情况良好。烂番茄可能因为评分人数过少,木有显示新鲜度,观众评分86%。IMBD综合评分7.4。

其中《好莱坞报道》给了好评:《战狼2》比《战狼1》场面更大,尽管这种策略并不总是奏效,但动作类型片粉丝应该会很喜欢这种大场面的电影。

《Film School Rejects》也给了好评,认为主人公勇于行动,并不瞻前顾后。

《洛杉矶时报》则给了差评:虽然《战狼2》是一种滥用的类型片,但它的爱国热情却让人振奋。它声称,中国人将为世界上最受压迫者的利益而行动,那些被世界其他国家利用的人们。

《Film Journal International》同样给了差评:虽然较之《战狼1》是一次升级,但《战狼2》从来没有突破B级片的窠臼。

不过,没有普通观众的评论,还是让人难以窥见真实影迷的想法。考虑到《战狼2》本身也没在北美做什么发行努力,这个成绩也就凑合看了。比起上映四周席卷15万美元票房的《建党伟业》,还是进步了不少的。

事实上,国产大片要走向全球,最显著的障碍就是发行资源匮乏。

但是,中国公司在北美的院线势力又非常强大。万达电影不光在内地拥有市场份额第一的电影院线,通过大举并购,也成为北美、欧洲的院线龙头,再加上万达院线自主并购的澳大利亚Hoyts院线,万达已形成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也是世界范围内首次诞生全球院线网络。

2012年5月,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据资料显示,AMC公司旗下拥有347家影院,共计5048块屏幕, 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是北美非常重要的一家主流的高端院线。

去年12月份,AMC与 Carmike的收购协议通过审查,AMC将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rmike。Carmike之前是美国第四大院线公司,在美国拥有276家影院、2954块屏幕,主要分布在城郊及乡村区域。此次收购使AMC在美国45州拥有663家影院、8380块屏幕,座位数上上升至全美第一。

但在商言商,万达院线似乎并未通过旗下AMC对国产片做出太多倾斜,那些美国议员提出的“万达可能通过院线传播红色思想”实在是多虑了。

即便是万达电影押宝的《战狼2》,还是其联合出品方之一,这不也并没有对其特殊关照吗?

而今年2月,张艺谋的《长城》在北美3326家影院大规模上映。虽然最终电影票房不甚理想,但在市场资源上表现非常强势。除了电影的北美发行方是好莱坞六大之一环球影业外,传奇影业和AMC想必在《长城》上映规模上助力不少,这算是中国大片最接近全球大片的一次尝试。

国产大片的“全球自信”除了影片的质量过硬外,北美发行的市场资源同样作用显著。如今《战狼2》虽然是一部“好莱坞”风异常明显的军事动作片,但是发行资源的极度匮乏,应当是造成其北美票房不佳的重要原因。

“全球大片”的老话重提

但我们也不能说北美发行不利是因为万达不重视《战狼2》。事实上,万达今年上半年都没有产生“爆款”,如今同时押宝《战狼2》和《建军大业》,是两部电影的联合出品方。相比《建军大业》,万达对于《战狼2》绝对够卖力气。

《战狼2》的票房成功和排片优势,虽然电影质量过硬和影片3D制式的优势是最大主因,但也不能忽视万达和五洲发行的贡献。

从7月28日正式上映以来,万达电影和五洲发行涉及的几家院线给《战狼2》的排片量均超过市场平均排片占比。今日《战狼2》的市场排片占比增高至57.1%,而万达、大地、金逸、横店的排片量分别为59.7%、60.2%、55.9%、67%。四家中三家的排片量都大幅超过了市场的平均排片水平。

之所以只在中国卖力,不在美国吆喝,应当也是华语电影在海外发行一直表现不佳的缘故。尤其万达电影还刚吃过《长城》的亏。

2015年国内热映的《老炮儿》和《夏洛特烦恼》分别在北美安排32家和40家影院放映,去年中小成本电影《火锅英雄》也在北美20多家影院同步开画。

但此类电影从市场吸引力上来说,处于全面下风。华语喜剧片在海外发行不利关键在于电影无法引起共鸣,许多笑料仅仅是中国影迷才能体会。

而国产大片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目前华语影史票房冠军《美人鱼》,在北美只取得了318万美元的票房,但这已经是近5年华语电影在北美的最好成绩。而《捉妖记》、《寻龙诀》、《1942》等大片票房成绩都不太理想。

对比几部在北美发行取得高票的华语电影可以看出,导演知名度、主演阵容以及北美发行方都是最大的关键。例如《英雄》和《一代宗师》,其导演张艺谋和王家卫是华语电影在海外最知名的两大导演,片中的李连杰、章子怡、巩俐等明星也在好莱坞闯荡多年。

最关键在于,两部电影的北美“操盘手”是韦恩斯坦,无论是市场资源还是奥斯卡,韦恩斯坦都有着极强的“公关运作”能力。从影片的风格类型来看,两部影片也都是北美影迷较为感兴趣的中国武侠题材。

北美发行方之所以如此重要,在于和中国的大规模线上推广、票补相比,北美发行还停留在地面推广的“上古时代”。这就需要找到一家既了解中国电影又深入北美市场的发行方参与其中。

按照这一标准反观《战狼2》,导演吴京在北美知名度不高,电影虽然采用中美联合制作团队,但也达不到较强的北美票房号召力。此外,电影作为一部军事动作片,在内地能凭借“好莱坞化”的动作场面引发影迷热捧。但在北美,《战狼2》可能仅仅是一部B级水准的动作电影而已。电影中“扬我国威”的宣传策略和主题思想,也注定很难在北美打开市场。

《战狼2》的确给疲软的影市带来太多惊喜,但和中国大片的“全球梦”还相差甚远。有趣的是,《战狼2》中美同步上映,还曾引发中国影迷怒怼,认为一部内地主旋律跑到美国首映,是极大的“不爱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