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主旋律电影大热暑期档赢在好故事好演技

今年电影市场进入暑期档以来,观众观影热情不高,票房表现持续低迷,众多此前被寄予厚望的电影在市场表现方面均未达成预期。在这种情况之下,上周末(7月28日—7月30日)上映的《战狼2》和《建军大业》却带热市场,使得周五当天全国票房报收2.90亿,其中两部主旋律电影占据91%的份额;这样的热度和趋势在周六周日继续,一举打破此前颓势,终于迎来自春节档以后的第二个票房高潮。

《战狼2》

有人说,《战狼2》和《建军大业》带热电影市场,是因为大腕导演盯上了主旋律题材,并列举《建国大业》大人物、大事件、大场面、大阵容,表现100多位重要的历史人物,且全让名演员来演。这种说法,有一点道理,主旋律题材电影的确能让人关注,但仅仅靠“大”,也未必就能“热”起来。在我看来,所谓的“大”,应该是大手笔,而大手笔离不开独到的细节处理,其中好故事在主旋律题材影片中起了重要作用,换言之,主旋律电影带热市场赢在好故事上。

用好故事表达大主题更有味道。电影艺术以形象潜移默化地感染人,即使是主旋律题材影片,也不能简单地说教,直白地讲大道理,而应该寓大道理于故事之中,用人物形象演绎好故事,让观众的情绪与人物一起波动,让观众的心与影片中的故事一起跳动,这样来表现大主题才有生活韵味,才会走入人的内心,也才有可信度,让观众欣赏影片后,内心产生一种信心和力量,进而起到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不仅《战狼2》和《建军大业》如此,《开国大典》、《周恩来》、《焦裕禄》、《孔繁森》、《建国大业》等主旋律电影都有这样的特征。

《建军大业》

主旋律电影善于讲好故事才好看。讲好故事是电影创作不可逾越的艺术技巧,好故事用什么来呈现?当然是用电影特殊的表达方式——镜头。电影制作上,一般电影1000多个镜头,而《战狼2》高达4000多个镜头,所以故事进展的节奏很快,不会闷场,给观众更加震撼的视觉体验。这不是说镜头多就是好,而是镜头多要服从服务于所表现的主题和内容。主旋律电影中的故事,既要有历史背景,又要兼顾现实寓意,把故事中人物血性的一面,通过挖掘灵魂深处的东西,既要把故事讲出来,又要讲得精彩,引人入胜,与那些粗制滥造的抗日神剧形成鲜明的对照。

好演技演好故事升华主旋律主题。好故事演出来让观众叫好才是好,如何演出来?需要包括演员在内的主创群体从观众欣赏的角度,去精心谋划各个环节,其中,选好演员使其与人物角色更为贴切,有出色的表现至关重要。在《建军大业》和《战狼2》这两部戏中,演员们的全情投入,还原了历史时期革命人物真实状态,人物个性魅力十足,吸引了年轻观众群体,把商业元素恰到好处的表现了出来,赢得高票房便顺理成章。

好故事让主旋律题材电影思想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在体现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彰显其可观的商业价值,如此持续走下去,中国电影市场就会魅力无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