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体育电影如何找到出路?把励志故事讲得意外是方向

五月份的《摔跤吧!爸爸》掀起了一股观影热潮,抛弃了歌舞的主元素,围绕一个核心故事讲述,无论是从剧情编排、制作水准还是角色设定方面来说,都算得上是一部能够深入人心的励志之作。

五月份的《摔跤吧!爸爸》掀起了一股观影热潮,抛弃了歌舞的主元素,围绕一个核心故事讲述,无论是从剧情编排、制作水准还是角色设定方面来说,都算得上是一部能够深入人心的励志之作。感慨背后,让人想到的是国产体育类电影似乎就没有什么能让人记得住的。在这个八月,又有两部体育题材电影将进入院线接受观众的评价,他们会实现中国体育电影的一个小突破么?

或从节目出发或从名人改编套路各不一样

这两部运动类电影聚焦的是受众面最广的足球和篮球,但选材的角度各不相同。

《谁是球王》是由央视体育频道民间五人制足球比赛“谁是球王”引申出来的,这也是中央电视台建台以来第一次基于自创栏目品牌策划制作的电影项目。这部电影中,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张斌、韩乔生、贺炜、刘嘉远等本色出演,前国足队员符宾、杨晨、李铁、李毅和邵佳一友情客串。

《我是马布里》并不是在中国找到“职业第二春”的马布里的传记片,而是以马布里为中心视点,讲述了这位美职篮昔日巨星从迷惘到重生的励志故事。马布里之所以来中国,是因为他想从低迷状态中找回自己。因此他到中国后非常积极,不仅帮助北京男篮首次问鼎CBA总冠军,而且让自己重登巅峰,助北京男篮连拿三次总冠军,他也被授予北京荣誉市民称号,并且拥有了自己的雕像。

这部片子的特别之处在于,不仅由马布里本人出演,其他主演吴尊、高以翔、锦荣、王阳明等也都有很扎实的篮球基础,同时还邀请了NBA巨星阿伦·艾弗森、拜伦·戴维斯等助阵。

体育电影如何找到出路?把励志故事讲得意外是方向

目前国内的体育电影在众多类型化的电影题材中仍然属于“非主流”,很容易被市场边缘化,成熟的作品也不是很多,从《破风》到《激战》都是口碑大于票房。不过随着观影人群越来越细分,加上国内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很多人都看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国内市场也逐渐认识到这一题材的市场价值。

要掘到票房,体育电影的题材和故事都是关键的。如何在“励志且不丧”的背景下,讲一个不老套的故事,这才是关键。走进影院的观众最烦的就是明明知道最后一定会大逆转,一定会赢,就是想看你怎么用“意外”的方式讲这个过程。

《我是马布里》的创作就是“真假结合”,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由马布里本人演绎,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加以创作的优质故事。《谁是球王》则是把有粉丝基础的节目进行“戏剧化”操作,制造戏剧和冲突,并用足坛名将和央视名嘴来“加持”,走出了“软体育电影”的新套路。

相较于好莱坞成熟的体育电影套路,国内体育电影的探索才刚刚起步,也需要观众用脚去支持这个新生事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