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凯特·布兰切特能否解决漫威缺乏银幕女魔头的问题?

从蒂尔达·斯文顿在《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2005)中饰演的白女巫用冰雪统治世界,到玛格丽特·汉密尔顿在1939年经典电影《绿野仙踪》扮演的西方女巫,展现自己的蛇蝎心肠,对女性而言,大反派简直是小菜一碟。

凯特·布兰切特在《雷神3:诸神黄昏》中扮演死亡女神海拉。

说到真正穷凶极恶的华丽大反派,没有人能与女性争高低。

《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蒂尔达·斯文顿饰演白女巫

从蒂尔达·斯文顿在《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2005)中饰演的白女巫用冰雪统治世界,到玛格丽特·汉密尔顿在1939年经典电影《绿野仙踪》扮演的西方女巫,展现自己的蛇蝎心肠,对女性而言,大反派简直是小菜一碟。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玛丽昂·歌迪亚饰演塔利亚·艾尔·古尔

因此,在超级英雄电影中鲜有女性大反派的身影不免让人大失所望。当然,偶尔也会有些非常优秀的角色,如米歇尔·法伊弗在蒂姆·伯顿执导的《蝙蝠侠归来》(1992)中饰演的猫女和玛丽昂·歌迪亚在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2012)中饰演的塔利亚·艾尔·古尔。但通常来说,好莱坞在性别问题上的一贯做法再次发挥了作用,最佳反派的角色基本被男演员收入囊中。

因此,挡凯特·布兰切特发现自己在即将上映的《雷神3:诸神黄昏》中将扮演了漫威第一大反派时,感到相当惊讶。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

曾经在《魔戒》中有精彩表现的她将穿上黑色的皮衣,换上恶劣的态度来表现死亡女神海拉。在泰卡·瓦提提执导的这部大片中,她偷走了雷神之锤并把雷神扔出了阿斯加德。

“我并不知道自己竟然演了漫威银幕史上第一位女性反派,”这位澳大利亚奥斯卡奖得主接受E! Online采访时表示。“我想的是:‘肯定不是……好吧,事实上这是真的’。在漫画中有许多‘女性大反派’,但是将她们呈现在大银幕上的行动则有些迟缓,我希望见到更多的女性反派。”

《复仇者联盟》,斯嘉丽·约翰逊

漫威一直以来就因未能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女性角色历史而遭到批评。尽管约翰逊·斯嘉丽在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露西》(2014)和《复仇者联盟》电影中已经证明了自己作为杰出动作明星的卓越表现,现在仍然没有黑寡妇独立电影(《攻壳机动队》暂且不提)。并且我们好像至少得等到2019年,才能看到由奥斯卡奖得主布丽·拉尔森将主演《惊奇队长》。

凯伦·吉兰在《银河护卫队》电影中饰演的星云或许是漫威电影宇宙(MCU)中出场最多的女反派,然而这个性格反复无常的半机械人远远说不上是一线角色。

《银河护卫队》,凯伦·吉兰饰演星云

从詹妮弗·劳伦斯饰演的魔形女到苏菲·特纳饰演的琴·葛雷,20世纪福克斯推出的《X战警》系列电影中女性变种人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超级英雄电影。当葛雷在根据漫画最新改编的电影中变成黑暗凤凰时,更是有可能肆意作恶。劳伦斯也将回归,但你或许也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位奥斯卡奖得主强大的明星效应也没能给她的角色带来自己的独立电影。

《X战警》,詹妮弗·劳伦斯饰演魔形女

DC影业在描绘女反派方面的表现要比漫威好很多,然而它也应该为口碑扑街的《猫女》(2004)担责,而且从DC扩展宇宙构建以来,DC影业也未能成功将漫画中的女性反派角色尽数搬上银幕。

如果电影中没有玛格特·罗比饰演的哈莉·奎茵在治疗失败后沦落为恶棍女友、并且一直被斜眼相待的糟糕桥段,那卡拉·迪乐芬妮在《自杀小队》(2016)中饰演的刻板魅惑女巫就成了电影中最糟糕的部分了。

《自杀小队》,玛格特·罗比饰演哈莉·奎茵

DC漫画所属的华纳兄弟娱乐公司通过今年的《神奇女侠》救了自己一把,许多人猜测这部电影有可能参与奥斯卡奖的角逐;如果《自杀小队》的后续制作能够在导演大卫·阿耶的目前展现的水平上有所突破,在自杀小队幕后管理者阿曼达·华勒这个角色身上多花心思,那么扮演者维奥拉·戴维斯也有参与大奖角逐的可能。

维奥拉·戴维斯饰演特遣队Boss

但是在圣地亚哥动漫展上,两部讲述哈莉·奎茵这位惹人喜爱的大反派的电影(小丑与哈莉的衍生电影及早已披露制作计划的《哥谭倩影》)并没有出现在DC影业的近期计划中,奎茵的粉丝也对此表达了失望。希望导演大卫·阿耶紧接着发的推特是在表明这些计划还没有被搁置,能让大家安心。

如果说布兰切特在《诸神黄昏》预告片中的表现是某种标准的话,她完全有可能像盖尔·加朵通过《神奇女侠》为DC公司女性英雄所做的那样,为漫威女性反派做些贡献。

简直难以想象其他演员说出“我是死亡女神”这句令人不快的台词时,可以不在YouTube上遭到讥讽,因为这句台词就像是业余哑剧中的对话。但是布兰切特就像打了鸡血的麦克白夫人一样,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雷神3:诸神黄昏》,凯特·布兰切特

雷神系列电影是漫威迄今为止反派表现最佳的电影,汤姆·希德勒斯顿饰演的反派洛基深受观众欢迎。但是一想到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在《雷神2:黑暗世界》(2013)中饰演的可笑的黑暗精灵玛勒基斯,这部电影就成了漫威宇宙中最烂的电影。(但必须指出的是,埃克莱斯顿曾抱怨说他得许多场景都被剪掉了。)

《雷神》,汤姆·希德勒斯顿饰演洛基

但是,这回死亡女神海拉似乎是来真的。在《诸神的黄昏》中她不仅拿走了索尔的雷神之锤,她还铁了心要毁灭阿斯加德上所有的生命,然后在自己的死亡之图上进行重建。这将对九大世界以及我们自己所处的尘世(地球)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毁灭似乎很可能会发生。

除了《诸神黄昏》,布兰切特是否会继续出演在漫画《无限战争》中与超级反派灭霸有一段情的海拉?目前来看,漫威若是不努力邀请布兰切特参与那简直就是疯了。她不仅仅是个优秀的演员,并且有能力消除好莱坞圈内任何对女明星影响力的疑虑。

在北欧神话中,Ragnarök是“诸神的黄昏”之意,也就是万物的死亡,随之而来的是重生和复苏,迎来新世界的曙光。或许,布兰切特这次在大银幕上的出现将会带来银幕女性大反派的“诸神黄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