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暑期档古装大剧《楚乔传》迎来收官 网播量突破400亿

8月1日,暑期档古装大剧《楚乔传》迎来收官,星玥CP冰湖一吻催泪又虐心,大结局再次引爆网络话题。而在结局前夕,《楚乔传》的网播量突破400亿,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在播期突破400亿的电视剧!

8月1日,暑期档古装大剧《楚乔传》迎来收官,星玥CP冰湖一吻催泪又虐心,大结局再次引爆网络话题。而在结局前夕,《楚乔传》的网播量突破400亿,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在播期突破400亿的电视剧!

该剧改编自热门网文,由上海蜜淘影业独立制作发行,慈文传媒与华策克顿强强联手,赵丽颖、林更新、窦骁、李沁等“偶像实力派”联袂出演。6月5日登陆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与六大网络平台以来,该剧播放数据屡创新高,收官当晚以超40%的市占率,超越所有黄金档剧集;截至完结当日,该剧在网络平台共产生416.8亿流量。

此外,在微博微信两大平台,该剧话题热度也不断攀升,相关微博话题25+,总阅读量突破150亿,主话题#楚乔传#阅读量达105.4亿。

总体篇:台网两端双双热播,收官之夜市占率超40%

电视剧《楚乔传》于2017年6月5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乐视视频、搜狐视频和芒果TV六大平台播出,曝光量惊人,取代完结大剧《欢乐颂2》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 NO.1。完结当日(8月1日),该剧累计播放量达416.8亿,总评论数206.2万条;爱奇艺在播放量上位列第一,腾讯视频在评论数量上最多。

几大主流网络社区中,《楚乔传》微博主话题阅读量105.4亿,讨论量1118.8万,粉丝数13.4万人;百度官吧关注用户4万人,累计发帖191万篇;豆瓣参与评分人数达4.7万。

从分集视频播放量看,除开第一集播放量高达15亿外,后续集数都表现稳定,播放量基本在3亿到5亿之间,关键情节点播放量会出现峰值。从开播到完结,《楚乔传》连续35天登上骨朵数据电视剧榜单冠军宝座,骨朵榜首次数达46次,骨朵前三甲次数达57次,在同期影视作品中遥遥领先。

与同类型同档期热剧综合对比,《楚乔传》依然表现突出:完结播放总量为《择天记》完结播放总量的1.63倍,平均分钟流量排名第一,两者分钟流量皆是《上古情歌》的10倍+;传播指数仅次于《择天记》,达9.3,口碑指数两者均在7分以上,高于《上古情歌》和《思美人》。

注1:《楚乔传》完结于8月1日,播放量取值于完结当日的播放量;《择天记》完结于6月1日,播放量取值于完结当日的播放量;《思美人》完结于6月10日,播放量取值于完结当日的播放量;在播剧《上古情歌》的播放量均从开播之日截止8月1日;

注2:平均分钟播放量:总量/(已播出集数*每集分钟数);传播指数:综合微博微信豆瓣新闻平台发稿量等各类舆情数据评定的传播指数;口碑指数:综合豆瓣、弹幕和评论数据的用户好评指数。

收官当晚,《楚乔传》23点起播,却以超40%的市占率,超越所有黄金档剧集。截至结局,CSM全国网和52城双网收视率均破2,实时最高达2.4714%,为夺同时段第一。

营销篇:宣发攻势猛,明星主演效应强

随着观众选择越来越多元,观剧主力从传统电视向新媒体迁移,线上宣发越来越为片方所重视。《楚乔传》作为周播剧,播出期长达两月,播放量稳定的同时热度也居高不下,除了剧情高潮迭起之外,也要归功于其宣发有道,曝光强势。

作为一部超级大剧,《楚乔传》的宣发可以说是多方协同作用的效果——一台六网发挥平台作用,剧方物料准备充足多样,以及演员、粉丝方面的积极互动。据骨朵观察,截至完结当日(8月1日),《楚乔传》官方微博粉丝数115万+,发出微博条数达2376条。与《楚乔传》相关的微博话题中,阅读量过亿的有12个,主话题#楚乔传#有高达105.4亿的阅读量,#赵丽颖楚乔传#的阅读量也有72.1亿,彰显了热播剧第一女主的超级影响力。

完结当日(8月1日),《楚乔传》在各大网站新闻收录量多达54500篇,微信公众号上七日累计文章累计3490篇,广大媒体用户对《楚乔传》的讨论度可见一斑。

受众篇:女性励志主题,打入轻熟女市场

《楚乔传》于6月5日在湖南卫视首播,紧接着在六大视频平台同时上线。从省份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对该剧的关注度名列前三位;从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观众对其关注度更高,远远超过华南、华北、华中等区域;从城市来看,关注《楚乔传》的观众人群集中在一线城市,以北京占比为最高,其次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Top10城市中,华东地区的城市占四座。

区别于宫斗宅斗、仙侠虐恋,《楚乔传》讲述了一个女奴成长为一位心怀苍生的将军的励志故事,格局更为宏大,剧中的感情戏也比较内敛,分分合合的前提与动因都是国恨家仇,情义信仰。女主角楚乔没有落入傻白甜、白莲花等常见人设,她有原则、有立场、有能力,为生存而奋斗抗争,非常贴近当代网友理想中的独立女性,与扮演者赵丽颖从龙套到当红小花的奋斗之路也形成奇妙的互文。

这样的主题与气质也决定了,《楚乔传》并非一部低龄向的作品,数据显示,19-34岁的青年女性是《楚乔传》观看主力。如下图显示,从三家搜索指数的性别分布来看,关注《楚乔传》的人员以女性居多,三家女性占比均在60%以上,其中微指数女性占比更是高达81%。

从年龄分布来看,《楚乔传》的关注用户年龄集中在19-34岁,占比超过3/5。

与近年来其他几部热播大女主戏相比,综合三家搜索指数来看,《楚乔传》的受众同样呈现出分布均衡、偏高龄化的特点。

另外,分析《楚乔传》剧目和两大主演赵丽颖、林更新关注人群的星座画像,可以发现,摩羯座均占据主导优势,且占比排名TOP3的星座均为摩羯座、天蝎座和天秤座。

演员篇:赵丽颖是暴风眼,“星玥CP”命运牵动人心

如上图,《楚乔传》人物众多,彼此之间关系可谓盘根错节,赵丽颖饰演的楚乔处于绝对中心。三大主角个性鲜明,其中,楚乔及其扮演者赵丽颖的热议度最高,观众正向情感占比超过90%,主要集中在称赞赵丽颖演技高,人物刻画好,以及角色坚韧果敢,特立独行等;宇文玥/林更新、燕洵/窦骁的正向情感占比均过半,两位主要男性角色获得了观众好评,观众对他们与楚乔间情感走向的关注,也远超楚乔的其他CP,尤其最后宇文玥沉湖,开放式结局令“星玥CP”越发牵动人心,引发微博热议。

热词分析之“楚乔”

与“楚乔”相关的热词为“赵丽颖、颖宝、演技好、颜值高、内心强大、荆小六、有信仰、宇文玥、燕洵、霸气”等。观众反馈主要集中在楚乔的身世,楚乔恢复记忆之前的内心强大,以及恢复记忆之后信仰建立的过程。

热词分析之“宇文玥”

与宇文玥相关的热词主要为“林更新、楚乔、颖宝、宇文怀、谍纸天眼、青山院”等,展现了观众对林更新及其剧中人设、身份,以及官配“星玥CP”的关注。

热词分析之“燕洵”

与燕洵相关的热词主要为“窦骁、世子、烟熏柿子、演技高、笑容好看、楚乔、黑化”等,燕洵世子在其全家(除自己和母亲外)被斩首后的黑化引起了观众的高度讨论,复仇之旅最受关注。

启示篇:回归内容本身,追求角色与演员双赢

近些年来,市场归于冷静,大IP惨败,主演再当红也无法挽回口碑颓势。究其原因,创作心态浮躁,在制作上放松要求是其一。纵然《楚乔传》题材有新意,演员演技也大多受到肯定,但制作上还是受到网友诟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口碑的上升。

当然,该剧的正向影响也十分明显,相信对于许多参演的演员来说,这都是一部演艺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作品。

从整体的弹幕和评论来看,观众的反馈主要集中在女主角赵丽颖,其次是林更新、宇文玥,燕洵世子、宇文怀、宇文席、李沁等演员或剧中人物。不论是人设、演技,还是服装、颜值,最受观众认可的都是赵丽颖,可见作为演员的她,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与可塑性,并对剧集的流量与热度起到了他人无法比拟的贡献,大女主当之无愧。

另外,《楚乔传》的热播,给剧中多数主演都带来不少讨论度,传播热度明显提升,实现了作品与演员的双赢。这一点从微博话题可窥见一斑,#赵丽颖楚乔传#的阅读量有72.1亿,仅次于剧集主话题,宇文玥扮演者林更新的微博用户关注度紧随其后,话题阅读量为12.9亿;之后是元淳扮演者李沁、月七扮演者邢昭林、燕洵扮演者窦骁,微博话题阅读量分别是4.2亿、2.3亿、2.2亿。可见,在三大主角之外,转型中的实力小花李沁,以及同期有网剧《双世宠妃》加持的95后新人邢昭林,也成为这部剧的获益者。除了数据之外,演员是否真正因此受益,获得行业内外的认可,事实上也是衡量作品影响力的一大标准。

 

关键词: 古装 楚乔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