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粉丝锁场电影 小聪明撼动不了大市场

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粉丝确实会影响电影市场的动向,比如让一些差片获得高票房,让“必用小鲜肉”成为行业常态。

粉丝要的是虚荣,影院要的可是真金。不肯为偶像掏更多钱还影响排片,在电影院眼中,就不是受欢迎的顾客。

《战狼2》刷新了中国电影的票房记录,同期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创造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新词:锁场。具体做法是:组织粉丝每个场次都买一两张票,以此锁定场次,让影院没法取消。提前锁场,给影院传递一个错误信息:这部电影很受欢迎,需要大量排片。

当然,电影院不是傻子,不会看着不赚钱的场次被粉丝锁死,会以机器故障为由退票,于是粉丝以各种方式维权,例如打12315电话投诉。他们还发明了一句口号:在成为粉丝之前,你首先是一个站直的消费者。锁场这种做法,虽然现在才为公众所知,但应该早就存在。有组织的粉丝团在全国各地联动,确实能达到规模效果。

锁场不像包场,对票房收入的直接作用有限。最多是,把那些去电影院消磨时间、有什么看什么的人骗进去。锁场的主要作用是给偶像长脸,感觉有面子,好像电影真的很火。锁场用小钱撬动高排片,是在规则范围内行事,看上去很聪明。但是,试图通过锁场来绑架电影院排片,其实是不可能的。电影院要靠放电影吃饭,你不让电影院赚钱,它们必须反制。

当电影院意识到锁场严重威胁到自己的生意,应对的办法其实很多:找个理由取消场次直接退票,可能会惹一些麻烦,但是该赔就赔嘛,相比换成上座率更高电影的所得,还是很划算;有电影院在网上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场次改成“已售完”,只在柜台卖票;还有的改成团购,事先声明,人数不达标,可以取消场次。

说穿了,锁场只是一个小把戏,电影院有得是防范办法。粉丝要的是虚荣,影院要的可是真金。不肯为偶像掏更多钱还影响排片,在电影院眼中,就不是受欢迎的顾客。

电影是个市场化的商品,票房如何由观众决定。电影院据此排片,不会跟钱过不去。哪怕耍“幽灵场”之类的造假花招,想要电影院配合,也得首先让电影院赚到钱。锁场锁的是电影院的利益,不想花钱还想造就虚假繁荣,哪有那么便宜的好事?

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粉丝确实会影响电影市场的动向,比如让一些差片获得高票房,让“必用小鲜肉”成为行业常态。这没什么好批判的,观众各自拿钱,去支持各自喜欢的电影就好。哪种观众舍得花钱,哪种电影就拍得最多。相比之下,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锁场就显得无知了。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没钱,还当什么粉丝?他们竟然不明白:你首先是一个负责为偶像掏钱的消费者。粉丝看的是人,而不是作品;一般人为好作品掏钱,粉丝为偶像掏钱,不就是这样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