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战狼2》票房神话看电影产业链

战狼2》上映12天票房破32亿,对于《战狼2》背后多达21家出品方和发行方,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从收益角度来看,《战狼2》的最大赢家无疑是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以及参与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聚合影联和启泰文化。

《战狼2》上映12天票房破32亿,对于《战狼2》背后多达21家出品方和发行方,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从收益角度来看,《战狼2》的最大赢家无疑是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以及参与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聚合影联和启泰文化。

除了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启泰文化也算是早期进入者。随着影片进入制作后期,越来越多产业链上的公司被吸引进来,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整个电影产业的集体“站队”。

更重要的原因是,包括上游组局、中游宣发、后端放映在内的电影产业链上的公司已经趋近成熟,除了集体站队,这些公司的盈利模式也不再是单纯赚取劳务费,还要用各种办法获得后端的票房收益。

对于电影投资这个高度圈子化的行业,产业投资带来的是产业资源。比如:《战狼2》保底的主控方北京文化则充分发挥了其资源协同作用,北京文化为影片拍摄引进了美国、香港的专业团队,包括剧本打磨、对接演员、剪辑、音乐、音效等方面,北京文化的团队都亲自出马。

在此前绝大多数的保底案例中,一般是保底方承担保底的风险,而一旦票房高于保底数据则是保底方分享更多的收益。而在此次《战狼2》的保底中,两个保底“条件”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是绝大多数的收益归于制作方(吴京方面),另一个则是电影必须在暑期档的建军节前上映,一旦未在暑期档的七月中旬上映,制作方便需承担更多责任。

现在电影动辄20多家的出品发行方实际上是产业资源的进一步集中,每一部电影都集结了一个从制作出品、发行、宣传、院线、票务等各个环节的产业链,产业链的合力抱团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票房的提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