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三生三世》的“得”与“失”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玛丽苏重工业时代

就算有《战狼2》这样的超级劲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依然4天4亿票房。尽管在剧情上遭遇吐槽,但《三生三世》的票房却一路高歌猛进,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带来的更多的是有关中国电影未来的思考。

就算有《战狼2》这样的超级劲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依然4天4亿票房。尽管在剧情上遭遇吐槽,但《三生三世》的票房却一路高歌猛进,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带来的更多的是有关中国电影未来的思考。

其实《三生三世》跟《小时代》等影片一样,既然是玛丽苏类型的电影,免不了在剧情上备受争议。但是只要《三生三世》拍得足够玛丽苏,又同时是个大IP,就可以卖座。因为,它的目标受众就是那部分特定的女性观众,定位精准,抓住了核心女性用户,自然就有了票房。精英在评论,但真正在消费的还是普通观众。

尽管《三生三世》在剧情上没有创新,但是,它在市场类型上却有着特殊意义的创新。《三生三世》是玛丽苏与重工业的结合,这也使得《三生三世》比一般的玛丽苏电影还要卖座。

《三生三世》的“得”与“失”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玛丽苏重工业时代。”

“女性重工业”是未来中国电影的一个突破口

何为“女性重工业”,就是“女性题材”+“重工业”。目前中国电影已经迈入了重工业时代,以前我们概念中的重工业是:特效、大场面、打斗、热血荷尔蒙,而这些词汇实际上更偏“男性向”。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中国电影一种新的形态,即用特效大片的模式去包装女性向题材,我们把这种新的形态定义为“女性重工业”。

特效电影是时代发展趋势,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特效电影与非特效电影的票房差距会逐渐拉大,技术的升级会使观众对感官体验的要求不断提升,其中一部分非特效小众题材电影在银幕的生存压力将会变大,从而会有选择只依靠网络视频渠道播出的可能。

女性向工业时代,女性在娱乐、时尚上的消费支出要大于男性,这种巨大的消费潜力预示着中国电影未来女性市场会大于男性市场,而市场未来在题材上又是分流的,女性题材的电影依然是资本宠物。

《三生三世》比《全世界》的女性受众更加细分

剖析一下近年来女性向题材电影的发展趋势发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北京遇上西雅图》曾通过高票显示出女性市场的巨大想象空间,但是到了《摆渡人》,“IP+都市爱情”似乎并不是通用灵药;而校园青春题材到如今基本成为炮灰的代名词。市场又迫切需要一种新的题材来顶替这块庞大的市场,再加上特效电影又是主流,那么“女性重工业”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当下中国电影创新的突破口。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战狼2》受众地区分布高度吻合

另外,通过对比《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受众发现,他们在地区分布上高度吻合,二三四线城市是他们票房集中发力的地方,这就表明“小镇青年”对《战狼2》这种军事重工业有着强烈的诉求的同时,“小镇女青年”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种“女性重工业”也有这强烈的诉求,他们除了喜欢场面火爆的热血电影,也喜欢画风唯美的玛丽苏大片,而这个市场非常可观,可开发的潜力巨大。

精英在评论,观众在消费

精英在评论,观众在消费。只要拿下了目标用户,票房就基本有了保障。《三生三世》做到的就有以下几点:

1.强大的IP效应。本身原著就是粉丝量巨大的一级IP,豆瓣评分8.0,电视剧珠玉在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应,网络播放量累计达420亿,成为2017年上半年网络播放TOP1的电视剧。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立项以来就“万众瞩目”,并以高达52万人次期待数稳居“猫眼电影”最受期待电影榜首。再加上阿里泛娱乐生态普天盖地的宣发,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8月3日下午2点,电影提前上映,在《战狼2》席卷票房的来势凶猛下,排片占比32.2%,上座率达43.3%,揽入1.6亿票房。

2.锁定核心受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忠于原著而不做大的改编,非常聪明的将原著中、电视剧中最精华的部分保留并放大。

3.演员选择满足女性观众的期待。通常女性观众对演员的颜值较高,而杨洋+刘亦菲的“颜值CP”刚好符合女性观众的审美。刘亦菲更是通过网络票选而得到的角色。

4.特效极致化。《三生三世》发挥了电影成像风格的优势,奥斯卡摄影师+内地著名摄影师强强联合执导,用特效将唯美的画面做到极致。95%的镜头都是用特效完成的,后期制作足足历时15个月,包含6000多张图稿和2345个特效镜头。

特效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重要卖点,该片成本近2亿,仅特效的花费就占了40%。片中海陆空三界的质感,天宫的建筑,东海的视角,丛林的众生,太子妃如何从墙上走下来等细节无不体现出幕后团队的心血和才思。

综合了这4条客观要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市场上其实是一部非常“稳扎稳打”有具有开拓性的电影,它从各个方面规避了风险。

讲好故事是“女性重工业”要突破的挑战

玄幻片对讲故事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与现实题材不同,玄幻题材有它自己的一套世界观、故事架构、人物关系,它的故事逻辑和情感推进不能按现实题材的标准去衡量。横向比较好莱坞同类型影片,《指环王》《哈利波特》《星球大战》漫威DC等,他们的系列影片上下相承、自成体系,世界观构架严谨,人物的价值观自圆其说。而中国的玄幻片更多的是在以现实题材的视角讲一个玄幻题材的故事,思想并未深入玄幻世界的骨髓。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豆瓣评分仅有4.2分,剧情也被很多人吐槽。但不会讲故事一直是中国玄幻题材电影的短板。

豆瓣的评分基本都是从电影的故事层面去打分,我们扒一扒同类型电影的豆瓣评分会发现,这类玄幻题材电影的评分都不高。我们选取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电影,按豆瓣评分从低到高排序。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片子都有共同的特点:重特效、轻故事、高票房、低口碑。

“三生三世,爱恨轮回”这样的叙事模式在之前的国产片中非常少见,包括《画皮2》,而《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爵迹》《悟空传》等都是偏传统的叙事,无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剧情细节上是否存在某些瑕疵,但不可否认它在叙事模式上做到了创新。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悲情”题材的玄幻剧,它和男性题材“热血打怪”的风格有着巨大的差别,题材和风格的不同直接决定着叙事模式的不同。未来的“女性重工业”片会吸取玄幻片讲故事的方式,同时又会尊重“女性审美”下的叙事规律,比如我们常说的玛丽苏叙事法则。讲好故事是“女性重工业”要突破的挑战。

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电影需要技术的进步,也需注重本源提高讲故事的能力,而伴随这个过程的是需要一些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新形态电影。小编觉得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出现总体上对中国电影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指明了玛丽苏电影未来会有各种各样的可能,重工业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呈现方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