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狼2》制片人揭秘票房大卖原因

8月6日,《战狼2》在上映10天后,创下了单日票房4.33亿元的中国影史新纪录。8月7日,该片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3亿,截至记者7日晚7点发稿,虽然当天最新的票房数据还未出炉,但超过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美人鱼》的33.74亿元纪录已是板上钉钉。

8月6日,《战狼2》在上映10天后,创下了单日票房4.33亿元的中国影史新纪录。8月7日,该片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3亿,截至记者7日晚7点发稿,虽然当天最新的票房数据还未出炉,但超过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美人鱼》的33.74亿元纪录已是板上钉钉。

8月7日晚,《战狼2》制片人、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独家专访。作为《战狼2》的联合出品方及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为影片提供了8亿票房的保底,彻底解除了吴京的后顾之忧,放开手脚给国人带来一部热血制作。“眼光独到”的张苗曾在美国索尼哥伦比亚影片公司从事电影工作16年,他特别希望中国电影能够像吴京的这部作品“师夷长技以自强”。

 A

  在商业和主旋律之间找平衡

票房突破30亿,《战狼2》在这个暑期档点燃了整个影市,从第一部《战狼》开始,吴京就想要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也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家人的支持,才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的去拼命。《战狼2》是一部商业和主旋律两不误的电影。一方面,各种打斗、爆炸场面看得人肾上腺素狂飙;另一方面,故事本身又能唤起人们内心的爱国主义热情。观众看《战狼2》,同时得到了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可以说是一次性满足两个愿望。

张苗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到现在(8月7日晚6时30分),《战狼2》的票房还未打破《美人鱼》的纪录,不过我坚信明天8月8日一定能创造新的票房纪录。”《战狼2》成功在于它颠覆了人们对主旋律电影的常规认识,曾几何时,主旋律电影里的人物要么是“高大全”式的完美人物,要么就走“苦情戏”路线,令人“敬而远之”。但吴京没把主角冷锋塑造成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完美军人”,而是富有个性魅力。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影片有很多建立在叙述基础上的“情感点”,如冷锋为亲密战友的家人出头而痛打强拆队头头;为救干儿子的母亲不惜再次深入虎穴;特别是冷锋对妇女儿童的大爱情怀……所有这一切都使得观众在情感、价值观层面完全认同冷锋,甚至能做到“想象中参与”。《战狼2》的整个故事具有感染力,在于和观众产生了紧密联系,比如援救侨民就有现实的背景。张苗则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的票房走势打破了我们熟悉的常规增长曲线,“已经从一部单纯的电影成为文化热点和社会热点,它的成功也是中国强国之梦的胜利。”

B

  阳刚之气让男影迷踊跃买单

《战狼2》从头到尾都充满阳刚之气的硬汉气概,中国的男性观众亦为该片贡献了最大的票房。作为《战狼2》独家线上发行平台,淘票票数据显示,这部电影的观众以男性为主,约占三分之二,年龄段以20岁-29岁为主,占到六成以上。地域分布方面,《战狼2》的观众大多分布在二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达到41%、24.3%、19.9%,合计达到了85%以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该片很接地气,而且群众基础极为强大。

有位网友在微博发表长文,称自己作为一个2011年利比亚撤侨的亲历者,看完《战狼2》和建军90周年阅兵之后,感触颇深:“从2011年到现在6年了,中国又进步了很多,国防力量更强大了。现在还在海外的各位,应该更加自豪自信,安全感更强了吧!”这篇文章昨天也被大量转发、点赞,片中的故事与每个人休戚相关,怎么可能不引发观众的热情呢?

《战狼2》上映后,张苗也在电影院感受到了观众在现场热烈的反映,这也是北京文化当初看好这部影片的原因:“我们是真切地感到中国需要英雄,观众也需要在大银幕上看到更多的‘中国英雄’,中国历史上英雄辈出,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很多英雄,而吴京就成功塑造了一个中国军人的光辉形象。英雄就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C

  爱国主义情怀激发观众共鸣

《战狼2》的故事背景是在非洲,吴京曾经也谈到自己在非洲拍摄该片的初衷:“近几年中国在海外遇到了很多的事情,尤其我们的侨民,几次撤侨事件,几次中国人在海外被枪杀、被抢劫的事件,我觉得应该让中国士兵的精神走出国门了,所以选择了非洲。“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是《战狼2》中的经典台词。表面上,《战狼2》好像是男主角冷锋的个人魅力秀,但电影时刻在强调一点:强大的祖国才是冷锋的后盾。电影最后,冷锋举着五星红旗,带领同胞安全通过沦陷区的场面,就足以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这也是观众为此踊跃买单的一个原因。

《战狼2》上映前后,硬汉吴京都一直在全国各地进行路演,8月8日,他将赶赴合肥进行这阶段最后一站的宣传。本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是想通过片方对吴京进行电话专访,对方婉拒了这个请求:“他最近实在是太累了,最近几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全国好多家媒体都想采访他,我们都推了。”张苗介绍,吴京一共走了30个城市进行路演,这个规模和强度已经超过了之前的《战狼》。“其实吴京从这电影开始筹拍到现在,睡眠都一直很少,他是一个对电影相当执着和坚持的人。”

梳理吴京在《战狼2》路演以来接受的采访,其实你会发现吴京不仅会打,还很会说——关于电影、关于票房、关于计划他都有不少金句。“中国的观众憋得太久,我们太需要在银幕上看到一个中国的超级英雄了,我只是恰好点燃了观众的爱国热情”。

 D

  吴京拿命拍戏 用诚意换票房

有人说:“《战狼2》是在好莱坞工业体系下制造的国产电影,其工业水准确实高,即使没有三四层楼那么高,大概也有2.9层那么高。”对于这个说法,张苗表示并不准确,“我们并没有完全按照好莱坞的流程去做这部电影,而是在中国现有的电影工业基础上完成的,它的成功更多是来自吴京本人的努力,他非常包容,而且是个海纳百川的人,此外也勇于各种尝试和高难度的挑战。对于任何能够帮助到自己的人和团队,吴京总是带着非常开放的心态。因此这部电影既接地气又放眼全世界,做到了师夷长技以自强。”

《战狼2》的巨大成功,离不开主创“拿命拍”的扎实创作态度。吴京为了演好军人冷锋,甚至去特种兵军营训练了18个月,塑造的角色也就更具信服力。最值得一提的是开场那段水下戏,六分钟水下打斗戏一镜到底,即便在好莱坞电影中也不多见。但是这段戏拍摄难度巨大,吴京差点搭上性命,现场已经到了需要抢救的地步。最终的呈现效果非常好,让影片从一 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吴京说,“现在好莱坞大片把中国观众的胃口吊得越来越高,不拼命真是不行了。无论接下来怎么拍,都要继续拼,中国电影体量太大,不知何时会出现奇迹,我希望《战狼》能继续产生奇迹”。

张苗说:“《战狼2》从开拍就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有人说是片场的沟通问题,因为经常可以听到三种语言同时交流。而我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做到安全生产,电影从中国拍到非洲的贫民窟,不可控的因素很多,面对环境的各种不确定性,吴京的确是拿命在拍戏,因此他安安全全拍完这部戏我最开心,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此外,张苗还聊到了大家关心的续作问题,“《战狼3》的剧本目前还在调整中,我们北京文化当然希望能继续合作下去,依然为他保驾护航。”

关键词: 制片人 票房 原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