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闪光少女》音乐总监梁翘柏:电影我才刚刚入行

是《歌手》的音乐把关人,王菲复出演唱会的幕后“操盘手”,为陈奕迅写下《红玫瑰》《白玫瑰》,如今担任电影《闪光少女》联合出品人与音乐总监

梁翘柏

图/视觉中国

从电影《美好时光》的导演,到如今《闪光少女》的出品人兼音乐总监,梁翘柏一直对电影有着一份特殊的情结。

梁翘柏与周笔畅经常在舞台上如此疯狂。 

《歌手》的台上与台下永远少不了梁翘柏的身影。 

《歌手》的台上与台下永远少不了梁翘柏的身影。 

当年梁翘柏所在的浮世绘乐队,曾发行过两张唱片。

没有堕胎、没有车祸、没有出国……作为今年国产青春电影中的一股清流,电影《闪光少女》的故事主打民乐与西洋乐的冲突与融合,好口碑背后的最大功臣,除了编剧鲍鲸鲸与导演王冉以外,当属担当电影音乐总监的梁翘柏。影片首映当晚,刚走下红毯的梁翘柏,在后台休息室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让“梁翘柏”这个名字不再陌生的,更多得益于节目《我是歌手》(现已更名为《歌手》)。聚光灯之外的舞台下,他总是默默地坐在设备旁边,为一个又一个歌手精心打磨着刺破自身音乐界限的那根银针。

虽然有着天生“深藏功与名”的低调性格,但梁翘柏音乐履历中的闪耀光芒并未因此掩盖——他是黄家驹的音乐挚友,他曾担纲王菲复出演唱会的音乐总监,他为陈奕迅写下《红玫瑰》《白玫瑰》,为王菲写下《匆匆那年》《光之翼》……对于万千在音乐圈打拼的人而言,若具备以上任何一条履历,都足够高谈阔论半生。但梁翘柏却几乎从未主动提起这些过往,他享受在马不停蹄的音乐流转里,时不时温暖地咧嘴一笑,触动所有,也平复所有。

事业:《闪光少女》三顾茅庐请来中岛美嘉

“音乐总监”这四个字,对梁翘柏而言,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头衔——除了最为众人所知的《歌手》,以及《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最强音》等节目外,在王菲、韩红、周笔畅、张靓颖等人的演唱会中,梁翘柏也都曾担纲过“音乐总监”一职。

不过,此次出任电影的“音乐总监”,却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尝试。“继音乐圈之后,电影圈也来挖人了”,微博上有人这样评论道。但对梁翘柏而言,这其实是一个早已跃跃欲试的新挑战。《闪光少女》的音乐部分所占比重颇多,当他在巧合之下得知这个项目、看到剧本后,就决定要参与进来。“这次我也参与了出品部分,因为如果只是一个日常工作的话,电影上映后口碑与票房的好与坏,其实都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我希望把自己跟它绑得更紧一些,去往里面投入更多的精力。”除此之外,在什么样的场景下选择什么样的歌,甚至具体到每首歌的编曲、制作,这些工作,梁翘柏都要亲力亲为。

音乐与剧情的深层绑定,让梁翘柏不得不思考演唱诸多“概念曲”的合适人选,他找来周笔畅、徐佳莹、杨宗纬、逃跑计划、祈Inory等不同风格的歌手来分别演绎,中岛美嘉也是他三顾茅庐请来的惊喜声音,“为这部作品我投入了很多感情。”他说。

进军内地歌坛 第一次见周笔畅沉默了很久

在《闪光少女》合作的歌手里,杨宗纬、周笔畅、徐佳莹都曾相继参加过《我是歌手》。梁翘柏说,做这档节目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认识了这些有个人风格的歌手,“因为去那里的歌手,声音总是最好的。我跟徐佳莹、杨宗纬都是因节目开始的友谊,很多东西是互相欣赏的。和徐佳莹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和杨宗纬则是一直有在聊,觉得需要有一次合作的机会,这次终于遇到了。”

一直以来,旁人都很难从梁翘柏口中打听到他与歌手们相处的生活细节。自2001年接触郑钧的单曲制作之后,2006年,梁翘柏参与制作了周笔畅的首张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并献上一曲《风筝》,自此,他正式踏入了内地歌坛。据悉,梁翘柏与周笔畅第一次见面时,由于均不擅长交际,两人一直彼此静默着,压抑的气氛让唱片公司负责人抓狂了许久。

随着音乐合作越来越默契,周笔畅开始把他和陈珊妮视作“音乐路上最重要的两位挚友”,还曾经在演唱会中对他献出了“初吻”,而对于这位已经认识了十一年、把他当做亦师亦友的“老熟人”,梁翘柏也只是对记者笑着讲述着周笔畅这次顺利的录音情况,“跟笔笔比较熟,我认识她那么多年,我知道她的长处在哪里,她的表现力在哪最感人。”

未来计划

电影——

提及未来是否会再有做电影导演的计划,梁翘柏没有否认,但是“现在还不够时间沉下来,去想一个故事。不过我对新的东西很感兴趣,所以我希望有新的挑战,就比如电影,我现在才刚刚入行。”

唱片——

经历过不同的音乐时代,曾经也以歌手身份发行过唱片,对于如今的音乐市场,梁翘柏认为“没有好或是不好,因为没有退路,不能回头。现在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卖多少张唱片了,只是有变化就是要适应变化,这样才能生存。但对于唱歌,我一直不排斥。”

人生——

和黄家驹卖保险时经常一拍即合就翘班

一直以来,“音乐”与“电影”,都是梁翘柏人生中两个至关重要的关键词。

1963年梁翘柏出生在香港,受大卫·鲍伊、英国新浪潮音乐的影响,他从青少年时就十分热爱摇滚乐。在弹吉他、组乐队的过程中,梁翘柏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其中就包括黄家驹、黄家强。

在正式踏入香港乐坛之前,梁翘柏与黄家驹曾在同一家保险公司做过推销员,后来他在回忆这位故友时写道:“当时每天日上三竿,我就手提皮包去苏屋邨找他(黄家驹)。他永远都是光着上身,穿一条直纹或碎花的四角内裤,架上一副金丝眼镜,头发散乱,懒洋洋地打开门。”

符合玩摇滚音乐的叛逆青年模样,梁翘柏和黄家驹总是一拍即合就翘班,四处晃荡,谈天说地。在黄家驹家里听听唱片、玩玩吉他,是他们每天早上必做的功课;他们曾一起在茶餐厅里喝着因为冲了热水而越来越淡的奶茶,也一起在海边露营、裸泳、唱歌。“我们仰望着一幕繁星,合唱了大卫·鲍伊的《太空怪人》,那是我跟他最和谐的一次合唱。”梁翘柏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达明一派、Beyond、小岛乐队等香港一大批原创组合乐队先后成立,梁翘柏也和好友组成了Life Exhibition,也就是早期的浮世绘乐队。后来大卫·鲍伊到香港举行演唱会并拍摄纪录片《Ricochet》,他们还在其中演奏了作品《Ziggy Stardust》。

出专辑叫好不叫座 赴美学电影遭遇失业

《爱花的少年》《月满繁星夜》……1989年,梁翘柏与前队友刘志远组成新的浮世绘乐队,二人推出的歌曲充满迷幻、华丽的末世摇滚气息,前卫,但并不能讨好当下听众的耳朵。

1990年,同期出道的Beyond凭借《光辉岁月》走上巅峰,而浮世绘在发行了两张叫好不叫座的唱片后,宣告解散。1991年,梁翘柏现身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1991生命接触演唱会”担任伴唱,迄今为止,那仍是Beyond播放率最高的一场演唱会。

由于喜欢的音乐得不到市场认可,梁翘柏在慎重思考之下,选择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主修电影研究。“电影曾经是家驹的另一个最爱。我们不光一起看电影,还打算一起拍电影。”梁翘柏曾回忆,他与黄家驹、王日平一起在咖啡店度过了不少构思剧本的时光,“家驹最喜欢淡淡的爱情故事,他曾希望拍一部像《两小无猜》那样的电影来歌颂纯真少男少女的爱情。”

然而,当梁翘柏毕业之后回到香港,又遇到了香港电影发展的低谷期,“几个我认识的导演都转行去拍广告了,我也就没有工作了。因为我以前组乐队,认识的人还都在音乐圈,有一个已经做了唱片公司高层的朋友说,有个新人你愿不愿意做,我说好,那个新人就是卢巧音。”

为卢巧音、王菲、陈奕迅等歌手制作专辑和歌曲,让梁翘柏在香港乐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过,他后来还是拍摄了一部属于自己的独立电影,叫做《美好时光》,“科幻、文艺、悬疑什么元素都有,不过因为也不火,所以连盗版都没有。”他笑笑说。

享受做个“工作狂”更爱同一时间做几件事

不止一个人曾提起,梁翘柏简直是“工作狂”中的翘楚——从唱片、演唱会到电视节目、互联网,再到如今的电影音乐,他常年往返北京和香港,涉足不同的领域,这种工作状态,被他形容为“现在有十个锅,但我只有三个盖。”

“但这不是很好吗?”他反问道,“因为我一直希望能够做多一些事情,而且有些时候有些东西做起来实在太慢了,我是希望能够快一点,同一时间做几件事。目前对我而言,整个工作部分都很享受,像长期做完电视之后,我可能就会想去做电影或是做唱片,因为你专注做一个事情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花掉在这个部分的所有精力。想跳出去,只能专注做另一个事情,通过不同的工作来切换不同的模式。”

这种分裂的状态,在梁翘柏看来却十分放松,“其实我24个小时都是放松的啊,哈哈,工作时和睡觉时都很放松,我没有为工作头疼的时候。因为目前我选择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喜欢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