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网剧“精品化” 不再是电视剧的陪衬

暑期过半,电视剧荧屏似乎稍显寡淡,亮点不多。古装剧《楚乔传》、《醉玲珑》虽然播放量惊人,却陷入了剧情老套、平庸的窠臼;现实剧中唯独一部《我的前半生》获得了收视率和话题度的双丰收;之后各大卫视接档的剧目基本没有掀起太多波澜。

暑期过半,电视剧荧屏似乎稍显寡淡,亮点不多。古装剧《楚乔传》、《醉玲珑》虽然播放量惊人,却陷入了剧情老套、平庸的窠臼;现实剧中唯独一部《我的前半生》获得了收视率和话题度的双丰收;之后各大卫视接档的剧目基本没有掀起太多波澜。

相比之下,同期的几部网剧却获得好评无数。《河神》的创组班底无一流量明星,但凭借故事和大片质感的画面获得好评;《春风十里不如你》的两位主演仿佛是从书中走来,周冬雨被原著粉称赞“干净得好像一阵微风”。

不仅如此,网剧的攻势正愈加猛烈。据统计,暑期档下半场还将会有12部新剧陆续上线,其中既有“剧二代”如《无心法师2》,也有观众翘首期盼的《镇魂街》、《白夜追凶》。这些剧集都具有明显的共同特征——“大片化、精品化”。事实上,仔细回想,网剧其实提供了近两年国产剧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佳作。

虽然今天某些网络剧的质量已经远超电视剧,但网剧背负的“粗制滥造”的标签并没有消弭。追根溯源,“电视剧”这个词诞生于电视为王的大众传播时代,相比于网剧获得了时间上的先机,获得了投资、制作的先机,继而获得了影响力上的先机。这也使得在观众的观念上先入为主,认为电视剧是“正”,网络剧只能为“副”为“补”,电视剧总要优于网剧——这样的观点无疑已经过时。

技术革新、政策调控影响内容生产

以播出平台作为分类方式区分电视剧、网剧的方式,逐渐跟不上适应新媒体时代。伴随着“先网后台”、“网台同步”等新的播出形式,互联网与电视已经趋于融合。技术的进步促进媒介形态的更迭,视频网站越来越多直接介入内容生产当中,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的相似性已经多于差异性。正因如此,有行业大佬在今年4月提出了“剧集”的概念,用以概括当下不同的剧作类型。很快,优酷视频的导航栏上,“剧集”一栏已经取代了传统的“电视剧”一栏。

“剧集”这样的新概念当然需要高质量的自制剧作为基础。与之相匹配的是,许多网剧正在获得资本、优秀制作团队、优质IP的认可。当下,越来越多传统的电影、电视剧制作团队,电影导演开始入局网剧,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等公司已联合视频网站制作多个爆款,当下正在热播剧集《河神》的制作班底全部来自于电影《寻龙诀》。陈可辛、周星驰、冯小刚等知名电影导演在近期也纷纷宣布加入网剧制作阵营。高质量的精品大剧即将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从最近下发的《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广电总局对于卫视频道的整体调控思路:轻娱乐,重文化。三季度的卫视频道,多档文化类、科技类节目已经上线播出。换句话说,未来的电视平台将会越来越注重公共职能,电视剧的娱乐色彩也将逐渐减弱,挑起娱乐属性大旗的显然会是视频网站。

由此观之,我们是时候给“网剧”以新的理解,新的期待。

“网剧”那些年:从粗制滥造到反向输出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电视媒体的霸主地位还不可撼动,视频网站砸钱买版权,却不过是电视剧的播放器而已。伴随着网络视频用户飞速增长,视频网站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凸显,盈利新模式亟待开发。

发轫于2010年前后的网剧,一出世便带上了“低成本”、“零明星”、“粗制滥造”的标签。彼时,网络剧题材单一,以“轻喜剧”为主,难免段子单调,剧情注水。伴随着各个视频网站在该领域的重点投入,网剧在2014年迎来数量上的井喷之势,全网播放网剧共205部。到2015年,网剧总数335部,总集数达4980集,类型也从喜剧扩充至各类题材,包括穿越剧、青春剧、灵异剧、悬疑剧等。

虽然网剧整体质量依旧参差不齐,但各大视频网站逐渐都有了高话题、高口碑的网剧代表作,如乐视视频的《太子妃升职记》、爱奇艺的《余罪》、《最好的我们》,搜狐视频的《法医秦明》,腾讯视频的《鬼吹灯》。不仅如此,搜狐视频推出的网剧《他来了,请闭眼》,爱奇艺推出的网剧《老九门》甚至已经开始反向输出至电视台。

关键词: 精品化 电视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