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韩三平:主旋律要吸引观众坐下来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举办的“2017我的电影党课”首场示范课上,《建军大业》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担任主讲人,畅谈了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到《建军大业》创作主旋律影片的感悟。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举办的“2017我的电影党课”首场示范课上,《建军大业》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担任主讲人,畅谈了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到《建军大业》创作主旋律影片的感悟。他认为,主旋律影片要先让观众关注电影、坐下来看,进而通过品质留住观众。

对于中国电影接下来向何处走,韩三平提出,电影创作者要把电影的内容、形式、导演、演员、投资与营销6个问题贯通起来思考,想透问题之后再做预案。“中华民族逐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其中有很多英雄形象都可以用电影加以表现。中国电影在内容问题解决后,还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主旋律要吸引观众坐下来

韩三平首先把大家的目光带回到2008年《建国大业》筹拍时。当时行业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主旋律影片应该怎么拍,才能吸引观众主动去看。《建国大业》用演员阵容带动电影观众,并摆脱了简单化、概念化、公式化的表现方式,进而取得了成功。

“首先,要让观众关注电影;其次,让观众坐下来看这部电影;再次,让观众聚精会神、心甘情愿看完这部电影。这个过程是不可逾越的。”韩三平说,有了演员阵容,电影质量不过关,观众也不会坚持看下去。只有电影本身是好看的、耐看的,观众才能够坐下来。

电影表现是电影主创团队想得比较多的问题。从欧美电影过往发展看,用电影来表现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真实人物的传记,是很常见的。其中一些电影也获得了很好的艺术和商业收获。在举了一些欧美成功影片为例后,韩三平发问:“中国如何把这样的电影作为一种类型,融入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中国电影大格局中?”紧接着自己的提问,韩三平点出了讲故事与人物形象塑造的重要性。《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是以事件为中心而非以人物为中心的作品,创作中面临着人物形象众多、如何处理的难题。

电影涉及的工种多、工序多,成本高,只有让更多观众看,感受作品的魅力,才能收回投资、投入新的运作,才可能进入良性生产。“在这个过程中,你在有意义的时间节点,把有影响力和魅力的英雄形象竖立起来,产生潜移默化的感化和教育作用,才可能形成完整的、合乎规律的产业运作过程。”韩三平也强调,电影不是一般工业产品,它具备文化和艺术的属性,如果完全是为了赚钱去拍,最终是赚不到钱的。

发挥优势激情四溢投入创作

相比《建国大业》上映到创作《建党伟业》只有两年时间,拍完《建党伟业》后,《建军大业》有相对较长的创作过程。并且,在韩三平看来,《建军大业》是3部电影中最为适合拍摄电影的,因为它的题材具备战争、青春、动作等现成的类型特点。

韩三平具体解析了《建军大业》的两个特点。一是,与《建国大业》相比,《建军大业》中人物实际年龄都在二三十岁之间,这些人物刚好适合青年演员出演。二是,在动作方面,《建军大业》包括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井冈山会师等事件,冲突很尖锐、动作性很强、场面感很好。

邀请香港导演刘伟强是主创团队接受了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的建议。韩三平透露,于冬认为找香港导演拍,能把场面、动作拍得更好看,而刘伟强在拍动作片方面经验丰富。“请香港导演拍,不光是要保证动作戏出彩,还要让影片的整体结构,使你觉得和谐、浑然一体。”韩三平说,此前有了请陈可辛拍摄《中国合伙人》的成功经验,这次聘请刘伟强,也充分发挥香港导演的优势。

在这次合作中,拍什么由中国内地创作团队来负责,刘伟强主要解决怎么拍的问题。据韩三平介绍,刘伟强在研究了历史情况后非常感动,尤其是看到具有强烈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崇高理想的优秀共产党员,建立一支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军队,对刘伟强的冲击很大。

“当时人们创建人民军队时,面临的风险是牺牲。他们将自己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身上充满励志精神,非常崇高。”韩三平表示,参加电影演出的青年演员受到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精神的强烈冲击,他在现场观看拍摄时,能感受到大家激情四溢拍摄电影的状态。

中国电影还会蓬勃向前

对于中国电影发展,韩三平是乐观的,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选择和淘汰最有效的方式掌握在市场和观众手中。从目前市场变化看,国内观众的品位提升已经开始影响电影的拍摄制作。

“电影还是要有内容,内容是第一位的。内容呈现最集中的代表就是电影中的人物形象。电影中的人物形象渗透出来的最有观众号召力的气质,是英雄主义、英雄情怀和英雄崇拜。其次,是以情动人。”韩三平以《摔跤吧!爸爸》为例分析说,励志故事是商业电影基本出发点。《摔跤吧!爸爸》中描绘出的父女情感、姐妹之情,表现出的英雄情怀,打动了相当多的观众。

对于未来的中国电影创作,韩三平首先强调内容的重要性:“拍什么一定要搞得很明白。先弄清电影的内容、人物形象,然后再结构故事。”韩三平认为,第二个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是形式。在互联网、家庭影院逐渐普及过程中,电影门槛应该再高一些,进电影院看的电影,一定是门槛高于家庭影院就能看到的作品。

在内容与形式之外,韩三平还提出,需要将导演、演员、投资、营销发行4个问题与前两个重要问题一起贯通思考。他坦言,电影创作者不一定能把6个问题都100%精准想透,但要切记,只清楚演员或导演等一两个因素就投资影片,这样的成功率是在30%以下的。

对比美国成功的商业电影,韩三平认为,很多作品中正是因为有能唤醒观众英雄情怀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在我国历史上,这样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很多。怎么才能做好这样的电影呢?韩三平说,一定要避免简单化、概念化,要用比较高的制作手段拍电影,用比较现代的方式营销电影。

“如果中国的主旋律电影能与新的理念、新的电影制作手段、新的市场营销手段相结合,还会产生非常多的优秀国产电影。中国电影还会蓬勃地、茁壮地、有生命力地向前发展。”韩三平最后笃定地说。

韩三平畅谈了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到《建军大业》创作主旋律影片的感悟。

关键词: 问题 电影 韩三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