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心理罪》双男主的设定决定整部电影的命运

《心理罪》电影版改编自作家雷米的同名悬疑推理小说,电影之前已经有过两季同名网剧推出。

《心理罪》电影版改编自作家雷米的同名悬疑推理小说,电影之前已经有过两季同名网剧推出。孤陋寡闻如我之前确实没有听说过这一系列,不过这一系列似乎又成了一个大IP,光是今年除了李易峰、廖凡主演的这部之外,国庆档还有邓超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也同样是改编自雷米的系列小说。

电影版《心理罪》讲述了某市发生一系列谋杀案,凶手杀人的目标是为了获得被害人的血液。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万茜饰演的法医,与李易峰饰演的熟悉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担负起了破案的重任,在一步步寻找线索破解迷局的时候,竟发现这起案子背后的阴谋远比他们想的复杂。

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邰伟

作为一部悬疑推理类型的电影,《心理罪》在悬疑设置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真凶出现之前,接连设置了两个具有迷惑性的人物出场,让观众与主角都以为真相大白之时,紧接着就会发现原来真凶还没找到。或许正是由于有原著小说支持,使得电影在故事层面没有太大硬伤,同时也因为原作者本身对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的熟悉,让电影在刻画如心理画像和推理过程方面,明显比过去不少国产同类型高出一筹。

廖凡在泥浆中与罪犯打斗

电影最后设置的大反派,被打造成了一个变态科学家的形象,而其重要的手下则是救女心切的搏击高手,温情有余却始终无法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而且不知道是导演有意为之还是原著就有的设定,电影中的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一共经历了三场打戏,但其实根据人物设定和常识判断,其中有两场完全可以避免,作为一个有二十年经验的刑警队长,感觉他完全忘了自己随身配枪的事,你又不是叶问没必要每次都得拳拳到肉吧。作为一部以推理为主电影,这样的动作戏有一场突出人物性格即可,完全没必要前中后各来一场,强行增加动作元素。

大量血腥镜头,晕血者谨慎观看

由于电影的主要事件是一场对血液有所图罪犯设下的阴谋,在犯罪场景的表现上,电影可以说到达了限制级,不论是开场对解剖尸体的画面呈现,还是惨死的运动冠军尸体的特写,都会让人有些许不适感。而如果是对血液敏感或者晕血的观众,本片完全不合适观众,对血浆和血腥场景的展现都非常直接,对于电影来说这当然是为增强对凶手心狠手辣的表现,但对于血腥画面接受程度较低的部分观众,可能要谨慎选择观看。

双男主的设置注定了两人担负着主要的表演任务

由于廖凡和李易峰双男主的设定,《心理罪》这部电影基本上以男人为主,即使是演技不俗的万茜,因为其所饰演的法医仅仅也只是功能性角色的设计,再好的演技也难有发挥的空间。另外两位年轻女演员花瓶的属性更强,人物过于单薄最大的问题,导致即使其中一位被凶手杀害也难以给人造成同情之感。

李易峰饰演的推理天才方木与万茜饰演的法医情同姐弟

而两位男主的表演无疑决定了整部电影的命运,严格来说在本月几位流量小鲜肉都有作品出现的情况下,李易峰在《心理罪》里的表现是不是最好暂未可知,但相比之前的某部古装玄幻大片的男主而言,他起码不会是最差的。可以说廖凡决定了整部电影的表现下限不会低,不论是眼神、动作和台词,都很好的诠释了一位本身心理受到创伤的警察形象。但在与李易峰有大量对手戏的情况下,决定这部电影表演上限的只能是后者,能看的出来百花最佳男配已经相当努力,基本上专门为了凸显他帅气的pose型表演只出现了两三次,但显然在廖凡和万茜这类浑身都是戏的演员面前,他要学习的地方还着实不少。另外如果服装组能少给他搭配那么多花衬衫,或许对整体效果的提升还会略有加分。

爱穿花衬衫的推理天才方木

总体而言,《心理罪》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作品,鲜有硬伤但同时又过于平庸,看完全片既没有任何印象深刻的场景,也没有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或许对故事更熟悉的原著书迷会乐见这样的改编作品,但作为普通观众而言,当然还可以要求的更多。

关键词: 心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