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狼2》国内外持续蹿红直抵“撬起地球”靠的到底是什么“支点”呢?

恐怕如今没有人会怀疑,《战狼2》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的奇迹。截至8月13日,其累计票房已蹿至惊人的45亿元!随着记录不断改写,市场预估的50亿元乃至更高,看来只是个时间问题。

恐怕如今没有人会怀疑,《战狼2》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的奇迹。截至8月13日,其累计票房已蹿至惊人的45亿元!随着记录不断改写,市场预估的50亿元乃至更高,看来只是个时间问题。

电影作为艺术创作门类之一,衡量反思其成败得失,说一千道一万,回避不了“怎么演”和“演什么”两个本初命题。“怎么演”是技术方法,“演什么”是思想内容;前者为后者服务,后者决定前者。换言之,电影拍出来是给大众看的,而不是供小众自娱自乐。倘若电影内容挠准了受众痛点,哪怕演技不算一流,也会引发共鸣,刺激他们“痛并快乐着”;反之,倘若电影内容与观众痛点南辕北辙,即便演技一流也难免罹遭冷遇,因为隔靴搔痒更痛苦。

《战狼2》成就神话以来,公共空间众说纷纭,我注意到,论者多从“怎么演”层面见仁见智。比如挣脱“资本绑架”怪圈、打破“小鲜肉+大IP=流量”黄金定律、颠覆“天价片酬”潜规则云云,鲜有从“演什么”维度,理性臧否置喙,抑或言说靠谱观点。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自《战狼2》7月30日荣登“全球周票房冠军”以来,国内外持续蹿红直抵“撬起地球”,它到底靠的是什么“支点”呢?

多年来,中国影视创作与普罗大众渐行渐远,盛产玄幻、武侠、宫斗、穿越等脱离现实情节离奇的作品,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年”。这些无厘头的“愚乐杂粹”,庶几唯IP马首是瞻,觊觎高人气高颜值的“小鲜肉”“小花”撑场揽票。要命的是,这些异类虽有粉丝拥趸,然多“兔子尾巴长不了”,五分钟热度后,殊途同归难遁冷却淡忘宿命。此类霉剧不用我点名列举,影人“和尚不吃荤——心中有数”。面对影市蹊跷怪象,不少国人选择用脚投票,已然多年不进影院。

生活是一切文艺创作的源泉,受众是一切文艺市场的上帝。无数实践证明,受众买账青睐的,是来自生活关乎痛痒的产品。早年《蜗居》之所以仅用4天便创下收视历史新高,是因为故事触及了国人“买不起房”的痛点;现时《人民的名义》空前火遍各大卫视,归功于挠到了国人“痛恨腐败”的痛点。《心术》《裸婚时代》《老有所依》等现实剧上演后,均获不俗口碑,得益故事击中了国人“就业”“医疗”“养老”等痛点,进而迸发出他们的共鸣和亢奋。

一段时期以来,“强制拆迁黑恶化”和“道德生态溃烂化”,沉淀为国人两大普遍心病和共性痛点。可以说,无论是《战狼2》开头,冷锋送战友小飞骨灰回家遭遇强拆忍无可忍,以一敌百打倒一百多个开发商雇来的打手,一个飞腿踢飞“老大”,抑或剧中他卷入非洲国家叛乱,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奋不顾身救同胞难民于杀戮,都触及抵达了国人的共性痛点,让人看到了中华民族“除暴安良”“匡扶正义”正气血性的回归。吴京早在拍摄《战狼2》期间就曾表示:“我认为,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毫不矛盾,反而应该成为商业大片的主流。”他誓言要拍一部“让男人看了更想做真男人的电影。”正是借助冷锋这个艺术形象,他为国人出了一口“除掉强拆黑恶势力”的恶气,戳中了部分国人“见义不为”“见死不救”的冷血麻木神经,引发了受众悚然一惊的道义反应和反躬自省的理性反应,一定程度上,重新唤起了部分国人“匡扶正义”的道义感和“见义勇为”的责任感,产生了“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火山爆发般的巨大艺术魅力!

业内认为,经历了过往数年奔腾喧嚣,2016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行业发展进入拐点。拐点是危机也是转机,关键看如何拐、拐向何处。《战狼2》一方面警示中国电影人:随着鉴赏力和判断力与日俱增快速擢升,中国观众“只想娱乐不想思考”时代一去不返,觊觎“祖宗之法不可变”,换一件IP马甲愚乐糊弄他们,注定时过境迁此路不通。国产电影唯有关注当下尊重观众,触准痛点才会引发燃点;另一方面昭示中国电影人:大片被好莱坞垄断“专利”的时代也将一去不返,国产电影也有可能创造大片奇迹。现在断言《战狼2》开创了中国电影新纪元,也许有人认为为时尚早;但其带给充斥“贫血症”“缺钙”的中国影视之信心与启示,铁定是划时代的。当然,设若吴京《战狼2》的成功启示,都未能给中国电影人补上一课,那国产电影怕是真的没救了。

关键词: 电影史 奇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