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英国影视业爆发式发展 三年增长72.4%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英国政府在电影产业推行的税收减免政策及英镑的持续疲软,英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影视制作团队,影视产业增长势头迅猛。

官方发布的《星球大战:汉·索洛外传》幕后照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英国政府在电影产业推行的税收减免政策及英镑的持续疲软,英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影视制作团队,影视产业增长势头迅猛。业界人士指出,影视业的爆发式发展将对英国经济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并有力助推英国文化产业走出脱欧的不利影响。

《星球大战:汉·索洛外传》、迪士尼真人版《小飞象》……随着一部又一部大片将摄制地点定在英国,英国影视业上升势头明显,为本国GDP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电影、电视及音乐产业占据GDP8.2%的份额。其中,影视业的爆发式发展最为明显,成为服务行业中仅次于零售产业的第二大产业,也是令服务业占GDP比重增长0.5%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电影、电视及音乐产业总产值较2014年增长了72.4%,相较整个欧洲8.5%的数据,的确可以称得上爆发式发展。

近年来,英国政府通过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来自海外的影视摄制公司。今年7月下旬,英国政府发布消息称,去年,政府面向符合“英国制造”条件的电影及大成本电视节目摄制活动减免的税金高达6亿英镑。此外,英国本土拥有世界一流的幕前幕后技术人才和影视公司,可以说是软硬件兼具。

除了摄制组的纷纷入驻,英国本土的电影票房收入也在节节攀升——票房收入增长13%,票价涨幅6%。“英国影院业正在经历鼎盛时期。”英国影院协会首席执行官菲尔·克拉普乐观地表示,“英国观众对多元化、高质量的影片展现出极大兴趣,同时,社会在观影体验领域的资金投入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电视节目领域亦迎来“黄金时代”。Netflix公司投资1亿英镑打造电视剧《王冠》、亚马逊斥巨资打造杰瑞米·卡拉克森的汽车节目《伟大的旅程》以及历史剧《古战场传奇》,这些节目都选择在英国进行摄制,因为英国2013年推行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极具吸引力——面向每集制作成本超过100万英镑的节目减免税收。

自英国决定脱欧以来,英镑的持续疲软也成为吸引影视剧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5月,一部号称法国有史以来制作费用最贵的电视剧剧组在伦敦开设办公室,就是受这一因素的影响。

脱欧对英国文化产业的影响一直以来都让这个行业感到惴惴不安,除人员流动的限制之外,最令业界担心的是资金问题。因为据统计,2007年至2015年,欧盟影视项目对英国电影、电视及游戏产业的资金投入高达1.3亿欧元。影视业的持续走高或许是对这一紧张情绪的最好安抚,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应该盲目认为脱欧会让影视业遭受重创,脱欧对英国影视业而言或许是有益之举。

英国红石娱乐首席执行官盖里·柯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公司和高素质人才,对海外影视行业的吸引力很大,高额投资不仅来自欧盟,仅2015年一年,美国在英国影视领域的资金注入就高达15亿英镑。他不认为来自美国等国的投资会因脱欧而缩减。“只要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改,英国的影视业就应该不会受到脱欧的影响。如果脱欧之后政府将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建立新的影视基金,那么这一行业反而会因脱欧而受益。”

他表示,影视产业是买方市场,脱欧之后影视节目的数量或许会减少,但这恰恰可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让制作方更加坚持品质,让投资方更加谨慎,因为只有最优秀的节目才会脱颖而出,与观众见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