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语片集体发力暑期档 影市重新回归故事为王

上映19天,票房46亿,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战狼2》票房的高歌猛进了。《战狼2》大热,不仅一扫从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华语片影市的冷清,该片更与《冈仁波齐》《悟空传》《建军大业》《侠盗联盟》《心理罪》等一起,证明了内容才是电影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上映19天,票房46亿,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战狼2》票房的高歌猛进了。《战狼2》大热,不仅一扫从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华语片影市的冷清,该片更与《冈仁波齐》《悟空传》《建军大业》《侠盗联盟》《心理罪》等一起,证明了内容才是电影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影市重新回归故事为王,这是华语片最大的利好。       

 华语片集体发力暑期档

从2016年开始一直至今年暑期档开始前,国内影市持续冷清。不过以《战狼2》为首,近来一批华语片票房成绩喜人,截至上周末,暑期档总票房已经接近2015年和2016年的成绩。虽然《战狼2》票房达46亿,但也仅占这个暑期档票房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暑期档影市回暖,是诸多华语片和好莱坞引进片“百花齐放”的结果,除了《战狼2》,《变形金刚5》《神偷奶爸3》和华语片《悟空传》联手贡献了31亿的票房成绩,占暑期档至今票房的四分之一。

可喜的是,除了《战狼2》因内容好引发口碑热捧,不少华语片也实现了口碑和票房双赢。一部无专业演员的文艺片《冈仁波齐》,在并不强大的营销攻势下,目前取得了9966万的票房。《绣春刀2:修罗战场》票房近3亿,赢得了一年多来华语片的好口碑。主旋律商业大片《建军大业》目前票房近3.8亿,有望追平或赶超《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票房成绩。最近的《侠盗联盟》《心理罪》《鲛珠传》口碑不错,三部影片上映4天联手贡献4亿票房。

 “内容优先”成就票房冠军

翻开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迭代史,能明显看到国产影片加速前行的步伐。2002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以2.5亿元票房把中国电影第一次带入亿元时代。整整十年之后的2012年,徐峥执导的《泰囧》以12.67亿元的票房把中国电影带入10亿元时代。而从10亿元票房升级到《捉妖记》(2015年)的20亿元体量,时间仅用了三年。2016年,《美人鱼》进入30亿票房级别。2017年,《战狼2》最终票房很可能冲击60亿,仅仅一年,票房跨越30亿。

华语大片票房猛增的过程,受到诸多因素推动。《泰囧》登上10亿元平台,其实是享受到了银幕数激增释放的红利,2012年中国内地影院数增长28%,银幕数增长41.27%,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捉妖记》除了笑纳持续增长的银幕支持,还得益于影片自身的技术提升,该片的特效动画比之前的华语片提升了一大截。《美人鱼》则因档期在春节档,几乎将产业发展的福利一网打尽。

但若以影片内涵来比对这些过往的票房冠军,《泰囧》《捉妖记》《美人鱼》在内容上都没有像《战狼2》这样受到热捧。与《战狼2》同档期的《建军大业》,在内容上、演员阵容上受到的认可,也超过之前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内容优先,是这个暑期档热起来的根本原因。

 年轻演员受主流好评

年轻演员受到认可,年轻观众比例增大,也是影市内容复苏的重要表现。从《战狼2》《建军大业》到《心理罪》等,证明了年轻演员的成长很重要。《战狼2》里的张翰,《建军大业》里的二十几位年轻主演,《心理罪》里的李易峰,《鲛珠传》里的王大陆和张天爱,得到的正面评价占据主流。

华语片内容复苏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更大比例的年轻观众走进了影院。在以往的军事题材影片中,最主流的观众都是70、80后。但在《建军大业》和《战狼2》中,数据显示,《建军大业》的观众以95后最多,90后年轻观众贡献了约六成的票房,《战狼2》以90后观众最多。据电商的观众画像显示,想看《建军大业》的观众中,25岁以下的人群占到了61.2%,在《战狼2》中,这一数字也超过了51%。而在以往的类似影片中,这一群体所占的比例通常不会超过30%。

关键词: 华语 集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