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暑期档尾声《杀破狼·贪狼》生猛上映

大概今年讨论任何电影都离不开《战狼2》,截至到目前为止,上映20天的《战狼2》实时票房已逼近50亿,远超曾经的冠军《美人鱼》的33.9亿票房。

大概今年讨论任何电影都离不开《战狼2》,截至到目前为止,上映20天的《战狼2》实时票房已逼近50亿,远超曾经的冠军《美人鱼》的33.9亿票房。

除了得益于国产保护月将好莱坞大片排期延迟,为国产电影创造更好的空间之外,《战狼2》本身迎合了大国崛起背景下民众对于文化表达的强烈需求,诚恳的表演和好莱坞制作等使其成为了“现象级”电影。

而纵观整个暑期档其他影片都籍籍无名,《悟空传》掀起小型观影潮,引起热议的“三生三世十里拉面”在热议中扑街,而在国产保护的暑期档尾声中,终于迎来了我最期待的两部电影:纪录片《二十二》和杀破狼系列第三部《杀破狼·贪狼》。

在好莱坞,高票房、受欢迎的电影往往会拍摄续集,衍生出“系列电影”,其中关键角色和故事内容都会成为资方开发的品牌,即“IP”,进行不同领域的价值开发。在成熟的商业电影模式下,好莱坞确实诞生了不少优秀的系列电影,诸如《疯狂的麦克斯》、《黑客帝国》等等很经典的系列,在影史上留名。

电影《疯狂的麦克斯》

电影《黑客帝国》

而在这背后,由于珠玉在前,更多的系列电影则是在市场上捞了一笔快钱,就连有我们萌萌哒小黄人参与拍摄的《神偷奶爸》系列第三集也是毁誉参半。

近几年,纵览国产电影,不难发现,随着“IP”意识越来越强,系列电影也越拍越多,好的续集却越拍越少,着实可惜。而“杀破狼”系列则是硬扛着系列电影的大旗杀出血路,成了华语动作类型片的标杆。

不同于其他系列电影,“杀破狼”系列至今三部并未有任何剧情上的承接,也完全没有要补前传的需求,甚至没有一个贯穿系列的角色。“杀破狼”系列更多的同一性体现在电影表达的主题和动作类型片这个概念,在此之前,鲜少有动作片对宿命和选择有如此深刻的探讨,刻画人性在黑暗与光明中的挣扎。

从故事上来看,《杀破狼·贪狼》讲的是古天乐饰演的香港警察因女儿失踪前往泰国寻找,与吴樾饰演的警察共同调查,在案件渐渐有进展的时候,发现女儿的失踪与当地黑帮的一个人体器官贩卖组织有关,并与泰国某市长幕僚(林家栋)发生纠葛。

不知是不是同行翘楚林家栋的无形压力,古天乐在本片中奉献出的演技是影帝级别的,片中多处古仔的长镜头特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处是他逼供抓走女儿的黑警时,从悲伤-愤怒-无奈-绝望-癫狂的状态变化,大荧幕上古仔的眼神和毛孔都入了戏。

武打部分,在叶伟信导演和武指洪金宝的调教下,古仔呈现出的更是一个成熟的“打星”水准,过肩摔,近身格斗,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了让人挑不出刺来。

林家栋好像格外适合这种衣冠禽兽,人前文质彬彬、人后狼子野心的形象。在《贪狼》中林家栋饰演的市长幕僚为了帮助市长连任,无所不用其极,视其他人命如草芥,暗地里勾结人体器官贩卖组织。行事果断,雷厉风行。某种程度来说,一切事情的起源是他,而最后死前一句“与他无关”又将这人物增加了一丝复杂性。

吴樾饰演的警察作为主角之一,是被硬拉到案件当中的。他热血聪明,是警界模范,但因为古天乐女儿,他把自己的家庭也牵扯进了案件。黑与白从来就不是界限分明,初心和理想,面对现实,该如何选择,吴樾的挣扎也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挣扎。

在影片中,三个男人(古天乐,吴樾,林家栋),两条故事线,平行叙事的手法,而在某一个节点之后,众人的命运交织到了一起,最终,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牺牲掉了一些东西。而回溯整个影片,三个男人在某条公路上的偶遇,包括配角托尼贾的“预言”都仿佛给每个人早就安排好了结局。

在《贪狼》中,导演叶伟信用成熟的镜头语言来雕琢暴力美学,每场打戏都力求让人感受到刀尖扎入大腿、骨头折断的声音,第三部中的武打场面较上两部也有些许变化。叶伟信在《贪狼》中表现出对于电影叙事节奏的掌控,画面和镜头的调度难以让人忽视。武打方面,随处可见的生活化工具都被作来当作武器,颇有“成龙动作电影”的感觉。

当众人齐聚实为人体器官转移处的屠宰场大开杀戒的那一刻,我想起的是日本电影《恶之教典》中真正的屠宰戏。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杀猪刀亦可杀出武林风,配合一流制作,一流运动镜头,谁不入戏?

回想《泰囧》里的泰国是旅游胜地,而《贪狼》的泰国是一片死海下的波涛汹涌,电影中每个人最终都走向自己似有若无被早就安排好的结尾,某一种程度上看,似乎又是“林家栋们”决定了谁该活谁该死。

而对于泰国政界的侧面表现,在我看来,又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如片中吴樾岳父高级官员所说:你看到的,是他们让你看到的真相。

结尾,在故事发生的海边,女儿说“谁也不能决定谁的命运”。是的。

关键词: 尾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