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上海盟米文化是如何孵化功夫喜剧爆款的?

“盟米的战略一言以蔽之,就是深耕细作。”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盟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盟米文化)副总裁杜啸一字一顿,如是介绍。

“盟米的战略一言以蔽之,就是深耕细作。”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盟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盟米文化)副总裁杜啸一字一顿,如是介绍。

虽然成立只有近两年时间,公司名字也略显陌生,但盟米文化已先后投资了2016年BIGBANG演唱会、李荣浩《有理想》演唱会,以及《大闹天竺》《极限特工3》《功夫联盟》等院线电影。其中,李荣浩演唱会自2016年至今已连演22场,《大闹天竺》的国内票房也已突破7亿。

盟米的最新作品,是刘镇伟执导的功夫喜剧《功夫联盟》。影片集结了赵文卓、安志杰、陈国坤、杜宇航等一线动作明星,被誉为中国版《复仇者联盟》,初步定档在明年春节档上映。

影视领域里,有人相信现象级IP+粉丝经济是票房的唯一保障,也有人笃信另一种理念:只有用优质内容,才能满足观众日益提升的品位,用良心之作,才能真正点燃观众的热情。

对于后者,杜啸深信不疑,而这也代表了盟米文化对文娱产业的投资逻辑:“正如《战狼2》做到的那样,有情怀有灵魂,就能激发观众强烈的共鸣。”

投资《功夫联盟》:

一场功夫喜剧的破壁之旅

投资《功夫联盟》,用杜啸的话来说,是个“一拍即合”的决定。

“当初挑选剧本的时候,我们亲身考察了很多电影,《复仇者联盟》确实给了我们一个灵感——美国的英雄历史和积淀比我们差了很多,中国有那么多现成的功夫英雄和历史积淀在,为什么不能拍成一部电影?”

《功夫联盟》由“喜剧大师”刘镇伟坐镇编剧和导演,流露着他一直对功夫喜剧片的创作野心。喜剧、功夫、穿越、爱情多种元素的融合,“四大宗师”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穿越同台……话题排列组合,显然充满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功夫历来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广泛,而喜剧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由此诞生的功夫喜剧,已成为中国电影所特有的魅力。

“把贯穿古今中外的中国功夫投射到现代环境,看看它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看完刘镇伟的剧本初稿,杜啸立刻有了一个更大的抱负:用一部代表中国功夫精神和功夫人物的电影,让保留在中国人血统里边的东西,再一次激发观众的神经。

从《大闹天竺》到《功夫联盟》,成立只有一年的盟米文化,为何对投资动作喜剧“情有独钟”,看好的又是背后怎样的市场?

“动作喜剧中充满着惩奸除恶的侠义精神,弃恶从善的道德观,这些元素简单却很动人,很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带来不同的感官刺激。”在杜啸看来,电影是内容的产业,而根则是文化,“其实关注一部电影是否能真正依附在民族的血脉上,是重要的关键点。”

和刘镇伟之前的作品不同,《功夫联盟》这次将主打破次元理念。杜啸表示,电影首先将定位95后-00后的年轻用户,同时全面在各个年龄段持续圈粉。

“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动作喜剧片是种很好的释放渠道。《功夫联盟》的受众首先包括我们的95后和00后,因为它本身是功夫喜剧,有爱情元素也有穿越元素,也同时适应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口味。”

精耕细作内容为王: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纵观当前影视产业,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每年持续保持15%的增长。泛娱乐产业的巨大潜力,让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但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杜啸认为风口之上,其实有利有弊。

“电影一方面与资本唇齿相依;另一方面,资本对创作的干预又让专业的电影人举步维艰。目前由于资本过度进入,使得整个产业链、无论是演员、导演,还是影视公司本身,都过于急功近利,而无暇顾及艺术创作。”

资本如何更好拥抱影视产业?在杜啸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功夫联盟》里,刘镇伟导演会根据剧本选角,作为投资方,我们不会干涉选角,或者强加哪个演员给导演,而是希望能真正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正如这次对《功夫联盟》的投资,虽然功夫喜剧长期都是院线电影主流,但杜啸认为,功夫和喜剧只是表现途径,起决定性的还是内容品质。

“近几年的粉丝经济战术,或者一味倚重超强明星阵容来迎合观众的口味,已被市场印证是行不通的,随着观众品位的慢慢提升,一切还是回归内容为王。”

2017年,由盟米文化参投的《大闹天竺》最终在春节档斩获7亿票房,主投的电影《功夫联盟》也早早瞄准了2018年春节档。对于盟米而言,这既是机缘巧合,也暗合了公司所定下的“每年打造一部电影,孵化一部电影,对外合作多部电影”的投资理念。

“我们是想慢慢推出精品,扎扎实实地做每一部电影,而不是只是纯粹做财务投资,或者撒网式地投资。”杜啸表示,这次做《功夫联盟》,盟米文化就是想集结最好的资源,“从头开始打磨一个精品。”

从早期的纯财务投资,到现在逐步主控内容制作,盟米的转型,得益于在内容领域的长期战略。用杜啸的话来说,便是“深耕细作”。

“我们希望用慢工出细活的精神,打造良心之作,既尊重市场,也对电影的生产过程怀有敬意,让观众能从我们的每一部作品中感受到诚意。”

盟米的投资逻辑:

资本和产业的双赢之路

优质项目的背后,总是不乏各种资本竞相追逐的身影。作为行业新秀,盟米文化为何总能命中爆款,显然,这和公司对内外部资源的调控能力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盟米文化成立于2016年初,是理业控股旗下针对影视文化产业进行专业化运作的管理机构,其所拥有丰富产业的投资经验和管理能力,为盟米文化在影视文化领域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谈及如何将产业与资本进行更好结合,杜啸表示:“对于盟米而言,资本只是工具,我们是用资本来做文化产业,将两者进行融合,只要有了好的投资逻辑,就不会缺资源和资金。”

站在泛娱乐的风口上,盟米文化如今已形成了影视、体育和音乐为核心的三大矩阵。杜啸透露,影视依然是盟米文化的重中之重,“我们相信影视业是以内容为王的行业,只要有好的作品,就有机会从市场得到好的回报。”

除了布局院线电影,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盟米文化也不断依据自身判断,进行投资和主导,“泛娱乐是一个风口,各方关注都聚焦于此。这是好事,就看我们怎么利用这股助力,扎扎实实把产品给做好了。”

关键词: 喜剧 功夫 文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