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狼2》重新丈量中国电影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曾扮演了探路石的角色,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消费潜力其实深不可测。当前,中国电影仍然需要这样一块探路石,重新丈量一下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战狼2》就是这块新的探路石。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曾扮演了探路石的角色,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消费潜力其实深不可测。当前,中国电影仍然需要这样一块探路石,重新丈量一下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战狼2》就是这块新的探路石。

《西游记》里有个故事:师徒过通天河时,悟空不习水性,让八戒去探水深。八戒搬了块石头往水里一扔,“咚”的一声没影了。八戒得出结论说,水太深,过不去。这块石头就叫探路石,当你不知河水深浅时,就要扔一块进去听响动。听到“啪”,水就浅,听到“咚”,水就深。

《战狼2》就是这样一块探路石,它能探出今天中国电影市场的水有多深。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也起到过同样的作用。那时候,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电影还能赚钱,《英雄》就卖出2.5亿元票房来证明给大家看,中国电影市场不是路边小水坑,它的消费潜力,其实深不可测。2.5亿元,那会儿对于国产片来说,还是个天文数字。一些眼明手快的投资人开始相信了,他们开始投国产大片,投刚刚起步的院线,然后雪球越滚越大,一口气15年滚下来,中国电影票房平均每年增长30%,才有了眼前这个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当前,中国电影仍然需要这样一块探路石,重新丈量一下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比如,2017年年初,中国银幕数量达到44000多张,观影人数超过13亿人次。那么,这样规模的一个市场,它投资回报理想化的平衡点应该在哪里?它还存在多大的增量空间?它的天花板是不是就快摸到了?这些问题,大多数人其实心里没底,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往水里再扔一块探路石。

比起票房,单片观影人次更让人感受到电影的力量

前几天,当《战狼2》票房冲过45亿元大关的时候,大家又“嗨”了一下,说这是唯一一部非好莱坞出品的电影跻身全球票房100强。我想提醒的是,好莱坞是全球市场,我们是国内市场。《战狼2》跻身全球100强,除了说明国内市场规模足够大、消费能力足够强以外,“两者之间的可比性”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相比之下,另一个与《战狼2》有关的数据值得我们特别重视,就是它的观影人数首次超过一亿人次。这意味着,差不多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看过这部电影。2016年底,全年观众人数突破13亿,意味着中国百姓人均一年能看上一次电影。这两个数字,才是真正值得所有中国电影人骄傲的。

中国电影的市场化发展,始于2002年的院线制改革。从那时起,中国电影每年以30%的速度逐年递增。银幕数、影院数、影片产量一年一个台阶。影院布局从传统的一、二线城市,大幅度向三、四线城市扩张。到2015年底,全国2800多个县级城市 (包括853个市辖区、370个县级市、1461个县以及自治县、旗、林区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四线城市,终于实现拥有17720块银幕的数字影院全覆盖。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百姓,特别是那些生活在边远地区的百姓都能看上电影。而每年13亿观众的总量和单片观众过亿,这两个数字正好可以说明,上述目标已经基本达到。所以我们才会说,这两个数字比打破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更能让人感到电影的力量。

假如《战狼2》的票房超过50亿元,甚至55亿元,是不是就摸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天花板了呢?换句话说,中国电影市场单片票房的极限值究竟应该是多少?坦白讲,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可是,我们可以参考一下韩国的数据。韩国2016年票房冠军是《釜山行》,曾创下1156万的观影人次纪录。2016年韩国全国总人口数是5125万,也就是说,这部影片的观影人数占韩国人口总数的22.5%。我们把这个数字换算到中国看看。中国人口总数是13.7亿,假如某部国产影片也能让全国22%的人口都成为它的观众,按35元一张的平均票价来算,票房就会超过100亿元。

再看中国的银幕数。2017年3月,中国以44489块银幕总数超过北美的43531张,成为世界上银幕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块银幕,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个问题也没有现成答案,不妨拿北美市场来作为参考。笼统一点算,北美市场平均每8000人拥有一块银幕。中国按城镇人口算,是每1.8万人一块银幕;按全国绝对人口算,则是每3万人才有一块银幕。即便我们以北美为基数,也还有至少2-3倍的增量空间。显然,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这是一个利好信息。这2-3倍的成长空间,将在未来数年间成为维系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

 市场的持续增长,最终要靠影片内涵来拉动

可是,这么大的市场,国产片的创作团队真的准备好了吗?假如《战狼2》的票房达到50亿元,按照三分之一制片成本的测算方法,国产电影单片投资的极限值将进一步被放大到15亿元左右。这么大的投资额度,国产电影的创作、制片、管理、营销等各个环节,能不能满足这种投资规模的要求?我想答案几乎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某种意义上,《战狼2》的市场成功,在短时间内还是一个难以复制的个案。没有必要因为这部影片的成功,就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总体现实做出某种不恰当的判断。即便对于吴京本人,50亿元的票房纪录意味着什么?试想一下,假如要拍《战狼3》,投资人会如何想象和定义它的盈亏平衡点?吴京和他的团队又如何来保证他们下一部影片的盈利率不会输给《战狼2》?其实,我们并不担心吴京会输给自己的票房纪录。我们担心的是,在拼下这单大生意的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能否保持创作初心?

这次《战狼2》最厉害的一点,其实是它有本事让那些平时很少或根本不看电影的人,都能涌进影院。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看电影还只是一种偶然消费,不是习惯性的日常消费。要把这种偶然消费真正转换成日常消费,靠的不是一部《战狼2》,而是一批这样的影片。

这样一说,又会把话题带回到国产片创作质量和单片市场竞争力这一老生常谈的内容上。2015年,数字影院基本已经覆盖到全国所有四线城市。也就是说,前15年那种依靠市场外延每年实现30%快速扩张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那么,后面的日子,我们依靠什么来拉动市场的持续增长?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电影的内涵,包括电影文化消费的多样性、制片生产的工业化程度、技术装备的先进性、制片工艺的精细化、创作质量和单片竞争力等等。到那时,单单靠大IP、流量明星就能大把收割票房的日子恐怕会难以为继。到那时,《战狼2》这类片子,也不再属于一个孤立的个案,而会成为一个可以为同行分享和借鉴的成功案例,带动一批类似的影片在市场中找到各自的位置。

《战狼2》现象,似乎带有某种标志性的意义,从中可以让人们看到中国电影市场某种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立足当下电影发展的现实,对于它的成功或不足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从中发现它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启示和参考。

(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关键词: 广度 深度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