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暑期档竞争日趋理性规范:挤掉资本泡沫 回归创作本质

相较于往年,2017年上半年的国产电影呈现出低迷的市场态势,6个月票房总数约105亿元,不到总票房的2/5。

相较于往年,2017年上半年的国产电影呈现出低迷的市场态势,6个月票房总数约105亿元,不到总票房的2/5。在这种情况下,暑期档成为决定国产电影能否在与进口片的激烈竞争中打响翻身仗的关键一役。在创作上,近日的电影市场呈现出类型题材丰富多样、新生代导演走上前台唱主角的格局。在市场表现层面,诸如《战狼2》之类能与好莱坞同类商业大片相媲美、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产军事题材精品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为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建设作出贡献。诸多电影在暑期档的竞争日趋理性规范——挤掉资本泡沫,回归创作本质,更专注于艺术质量的提升和故事内核的打造,将更利于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

 新生代扛起创作大旗

又是一年暑期时,几十部新片在此间陆续上映。诸如历史战争片《建军大业》《明月几时有》、喜剧片《父子雄兵》、古装片《绣春刀2:修罗战场》、犯罪悬疑片《心理罪》、恐怖片《京城81号2》、科幻片《逆时营救》、奇幻片《悟空传》《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体育电影《我是马布里》、动画电影《豆福传》、青春电影《闪光少女》等,几乎涵盖电影的各种门类样式,将市场映衬得热闹非凡。以往一个档期少数几种类型题材扎堆涌现、只得比拼明星话题的恶性竞争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产品布局的日趋多元合理,给人们带来丰富的观影选择,也减少了不必要的产业资源浪费。

新生代导演扛起创作大旗,带着风格各异的作品抢滩大银幕,成为暑期档的一大特点。这其中既包括《悟空传》的导演郭子健、《绝世高手》的导演卢正雨等涉足影坛不久的70后、80后,也有像《战狼2》的导演吴京这样半路出家的跨界者。这些新势力天然对时代新思潮、艺术新方法、工业化运作触觉敏锐,不仅为国产电影带来新的作品形态、创作方法,也为产业开拓多样的运作模式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在《绣春刀2:修罗战场》中,导演路阳尝试在历史故事包裹下,将武侠风格与悬疑元素融合起来;杨子则试水体育题材,在《我是马布里》中首次将创作视野聚焦于外籍篮球运动员的追梦故事上。这些新生代作品的共同之处在于,艺术表达有新意、创作态度有诚意,特别是在演员阵容方面多选取演技扎实的实力派,不再把“宝”全都押在“小鲜肉”身上。这是电影产业迈向良性发展阶段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新生代虽然势如破竹,但也面临着各种“成长的烦恼”。暑期档部分电影票房不温不火,就暴露了其市场经验不足、在商业和艺术平衡的掌控方面欠缺火候的弱点。如《悟空传》弱化了原著的热血抗争精神,重点关注人物情感,过度倚重特效营造,导致剧情孱弱,只抓住了魔幻类型的“形”,却失掉了最重要的“魂”。卢正雨向周星驰致敬的《绝世高手》模仿痕迹过于明显,没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反而失去了无厘头喜剧的创新魅力。类似的还有《父子雄兵》《青禾男高》,这些电影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烂片,都在某方面存在闪光之处,但在整体上却显得青涩稚嫩,尚待进一步打磨加工。

主流大片成为市场新热点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流大片跳脱了以往程式化的窠臼,将高科技、类型化等当代电影工业化生产善用的元素和思维融入主流价值传达、历史故事讲述和英雄人物塑造中,凭借高票房和好口碑在市场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让更多观众意识到,主旋律影片也可以很好看。

作为“建国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建军大业》带领观众回眸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之初的峥嵘岁月。擅长动作片的导演刘伟强用类型化视角解读历史,在对关键事件进行真实再现的同时,穿插激烈战斗场景,使用“新鲜血液”饰演当时处于历史舞台中央的青年英雄,将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与崇高信仰的传达有机融合,拉近了与年青一代观众的心理距离。而携《战狼2》霸气回归的导演吴京此次将故事背景由国防边境转移到海外撤侨,以主人公在中国驻外使馆和人民海军支持下营救同胞、救援难民为主题,塑造了中国版超级英雄。创作者巧妙地将战争题材与动作片元素结合起来,融入酷炫飞车、坦克大战、贴身肉搏等镜头,为军事题材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该片上映至今,一路打破国产电影各项票房纪录,还在东南亚、澳洲等海外市场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一举压倒好莱坞大片《敦刻尔克》,夺取全球票房周冠军,极大地提振了中国电影人的信心。此外,《明月几时有》《血战湘江》《龙之战》等也在暑期悉数亮相,虽历史场景不同、艺术表达方式各异,但所讲述的为国为民的家国故事以及所展现的英雄主义情怀有异曲同工之妙,让观众在获得别样观影体验的同时,受到精神的滋养和价值的引领。

现实主义作品仍稀缺

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日渐提高,观影行为也日趋理智。仅凭资本砸钱就想在市场上盈利越来越不现实,电影作品想要赢得票房必须靠品质说话。这种产业进步趋势的一个表现就是表现主人公在现实生活中为梦想而奋斗的《我是马布里》《闪光少女》等电影取得了不俗口碑,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优质现实主义电影的渴望。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观众希望在银幕上看到与现实生活同频共振的电影佳作的愿望始终强烈,也往往是那些与社会人心紧密勾连互动、饱含时代信息和生活气息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成为经典。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商业资本只顾经济效益、不顾艺术质量和社会效益的错误理念指导下,创作领域刮起了一股盲从地迎合消费、虚泛地超越现实、刻意地远离时代的不良风气,使现实主义创作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就今年暑期档而言,现实题材作品不少,但大多故事仍悬浮于现实之上,真正用现实主义精神指导创作的影片还在少数。与其说这是一种缺憾,不如说是一种召唤。

如果说前几年的暑期档是电影产业高速发展吸引大量热钱流入、引发阵阵投资热潮时,大量IP电影、粉丝电影、话题电影扎堆逐利的狂欢舞台,2017年的暑期档则有点像虚火消退、从业者冷静下来之后,电影竞争的公平赛场——暑期档所承载的意义正发生改变。它正成为一个兼容并包的平台,商业片不再是唯一主角,只要质量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小成本的艺术电影、动画电影也能崭露头角。它也成了检验新生代才华、能力与诚意的练兵场,给那些在磨砺中不断进步的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积累市场经验和与观众亲密接触的机会,使他们更清楚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它还可能成为市场理性回归的转折点,与好莱坞大片竞争的严峻形势倒逼中国电影产业将目光更多地放在夯实创作质量这个基础上来,让电影人更加注重剧作艺术水准的加强和思想内涵的深挖,注重工业体系的建设和科技水平的提升,从而使“烂片”减少,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优秀电影多了起来。经历了这个夏天,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电影重燃信心,相信其将在众多中国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者:胡祥,单位: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