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鲛珠传》导演杨磊:打造中国的奇幻电影

由陈嘉上监制,杨磊执导,陆贝珂担任视觉导演的奇幻片《鲛珠传》已于8月11日上映。近日,该片导演杨磊接受记者采访,向观众解读自己一直以来坚持做这部奇幻电影的执着,对2300多个特效镜头严格把关的坚持。

由陈嘉上监制,杨磊执导,陆贝珂担任视觉导演的奇幻片《鲛珠传》已于8月11日上映。近日,该片导演杨磊接受记者采访,向观众解读自己一直以来坚持做这部奇幻电影的执着,对2300多个特效镜头严格把关的坚持。

历经十七年,打造中国自己的奇幻电影

在之前的采访中导演杨磊表示,《鲛珠传》由脑海中的构想、到最终形成剧本的整个过程,其实长达十七年。究竟是是什么原因让他一直这么执着?而这部电影是100%呈现了17年的累积心血吗?“我从大学毕业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希望拍一部奇幻的电影,大学毕业到现在有十七年时间,我结识了我的搭档陆贝珂,在2007年,我也跟他表达了说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拍一部中国自己的奇幻电影,然后这部电影是2014年底,我接到的这个任务,然后开始做的剧本,花了将近不到3年的时间。”

一部相当于“完成梦想”的电影,杨磊投入的心力以及自信程度可见一斑:“我觉得从中国的工业电影落实上,是完完整整的按照我们所知道的好莱坞标准的体系、流程在做。但是因为我们的投资和好莱坞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可从这个落实度上来说我觉得我们电影的工业体系是基本完成的,然后从画面呈现出来也基本上是完成的,包括从观众的反响上,然后我最近一直在关注大量的这些评论,对这个我们工业体系的完成度都是非常认可的。”

2300多个特效镜头,有骄傲也有遗憾

说到《鲛珠传》,就不得不提该片的创意来源“九州”。“九州”是由今何在等七位中国作家创造的一个奇幻架空世界,具有独特的东方神韵。不少作家都曾基于这一设定进行再创作。《鲛珠传》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九州系列,但由于这一世界架构太过庞杂,主创团队重新梳理了故事主线,在纷繁的九州体系中撷取了“鲛珠”这一亮点,进行剧本创新。提到这2300多个特效镜头,杨磊有骄傲也有遗憾:“这个电影有2300多个特效镜头,我们差不多用了六家特效公司。我个人认为,虽然我们完全是按照流程来走的,但要说满意,其实总是有遗憾的,因为时间和动用的资本,和好莱坞相比是有巨大差异的。一般这种类型的电影,好莱坞完完整整的流程是要走完三年的,但是我们其实从制作上来说,是没有那么长时间去完完整整的走完这套流程。我个人其实还是觉得有很多遗憾的,如果一定要打个分的话,我觉得可能在我心目中,我觉得它应该是八分左右,就是并不是完完全全的能够达到那个我们最终的要求和标准,但是也还是按照流程做了一些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战狼2》上映以来表现强势,几乎垄断了整个电影市场。奇幻题材影视作品也格外吸睛,同样脱胎于大IP的《鲛珠传》在《战狼2》的虎视眈眈下,票房成绩和口碑是否达到预期?杨磊这样说:“我认为从中国工业体系的电影来说,我们还是往前迈了一步,所以也有很多观众,对人物、对特效表示了赞同,觉得还是不错的,所以我觉得目前基本的口碑还是比较正常。”

之前网上一直传《鲛珠传》改编自《华胥引》的声音,导演也表明立场,这是在九州的世界观下做了一套全新的故事:“改编《华胥引》这个事情,我们官方微博上有一篇文章回应得蛮全面的。因为一开始公司是有《华胥引》版权的,希望我们去制作。那个时间段发了一批新闻稿,所以在网上已经流传开要改编《华胥引》。但后来因为内部的种种原因,最后我们还是提出停止《华胥引》的项目,但网上已经有这个消息和新闻,最后很多观众误解了,其实确实跟《华胥引》没有关系的。后来也有很多网友拿到之前的一些新闻稿来说这个事情,但其实那个是我们早期宣传的一些延续,所以他们可能误会了这个事。”

张天爱有我想要的“英气”

跟《太子妃升职记》里那个搞怪脱线的魔性女生相比,《鲛珠传》里的张天爱更具英姿飒爽、酷劲十足的华语片传统“打女”风采,让人感觉她将来可以在“打女”之路上多多发展。杨磊对于张天爱的表演也是非常满意,并且透露,张天爱就是他心目中“黑羽”的第一人选:“我个人对女性有英气这种状态是非常喜欢甚至痴迷的。找到张天爱是因为当时看到了《太子妃》,她在《太子妃》中的那个表现我觉得她是有这个气场的。她第一次出手拍武戏的时候,我和动作导演是非常吃惊的。我坐在现场看完之后,完全相信她可以打倒这些人。包括动作导演也一直在夸她说这是很难得的,她从那个眼神,包括动作的舒展性上来说,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我觉得张天爱在《鲛珠传》中的动作这部分是诠释得非常到位的。”

此次《鲛珠传》作为杨磊导演首次的大银幕作品,《鲛珠传》也是九州系列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作为“东方大IP”,相信中国电影市场会迎来一场属于中国的魔幻电影世界。

关键词: 杨磊 中国 导演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