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票房拉动华强方特整体营收上涨

华强方特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新项目的创意和投入,公司内部管理和品牌认知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包括动漫影视、文化衍生品、品牌授权等衍生业务,营造方特文化娱乐生态圈。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发布的最新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08亿元,比上年同期14.35亿元增长25.9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6%;毛利率为69.72%,较上年同期76.35%有所下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74.8亿元,较期初增加7.4亿元,增幅为4.42%。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营收和净利的上涨得益于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突破5.23亿元。

华强方特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新项目的创意和投入,公司内部管理和品牌认知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包括动漫影视、文化衍生品、品牌授权等衍生业务,营造方特文化娱乐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显示,华强方特主营业务收入包含两大部分,报告期内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业务营业收入11.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3.33亿元减少1.7亿元,降幅约15%;而营业成本则由去年同期的3.09亿元增加至4.17亿元,增加1.08亿元,增幅达35%。文化内容产品服务营收6.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0.97亿元,增加5.46亿元,增幅563%。

文化内容产品服务业务营收大涨,主要得益于特种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突破5.23亿元。据业内人士称,华强方特并没有走国内一些主题公园以房地产项目为主要盈利点的路径,而是学习了迪士尼以IP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华强方特拥有国产动漫品牌《熊出没》,此前,立足《熊出没》推出的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2014年1月上映,票房达到2.5亿元; 2015年1月上映的《熊出没之雪岭雄风》票房收入达到2.95亿元,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但是,除《熊出没》外,华强方特打造的IP还未取得突出的知名度,后续IP有待增强。

华强方特半年报中的《应收账款分类披露》显示,华强方特单项金额重大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达4.04亿元,占账面余额的97.31%。华强方特披露了《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款账情况》,其中前三大欠款方为长沙炎黄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分别欠款1.54亿元、9470万元、6615万元。

今年5月,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中,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累计接待游客3163.9万人次,同比增37%,排名从2015年的第8位跃升至第5位。目前方特旗下有20余座主题乐园,分为“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以及“方特东方神画”四个自主乐园品牌。2015年12月28日,华强方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