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横店影视首发申请成功过会

8月22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横店影视首发申请成功过会。

8月22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横店影视首发申请成功过会。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横店控股旗下第六个拟IPO的公司,横店影视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截至今年6月30日,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310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45家。2014-2016年,横店影视营业收入分别为11.81亿元、21.13亿元、22.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3.44亿元、3.56亿元。

根据横店影视此前的招股说明书透露,横店影视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300万股,募集资金28.63亿元,其中的23.63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计划2016-2019年内,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新建影院210家。横店影视方面表示,近年来,国内观影人群市场逐渐下沉,一线城市影院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二三线城市观影人次保持快速增长,影院建设项目以二三线等城市为重心进行布局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完成后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院线市场的覆盖率和控制能力。

数据显示,2014-2016年,横店影视票房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9.77亿元、20.71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3.6%、4.5%、4.55%。就数据而言,尽管横店影视票房收入逐年增长,但在市场份额上,与万达电影超13%的市场份额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此外,由于横店影视资金来源主要为内部积累及部分银行贷款,横店影视目前的融资渠道仍然较为单一。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横店影视较高的负债率,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6年,横店影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76%、62.72%和51.62%,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登陆资本市场后,有利于横店影视财务结构的优化,降低资产负债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但就市场竞争而言,横店影视的院线建设以三四五线城市为主,这类城市虽然在‘五一’、国庆等黄金档期能够形成较强的集中消费力,让影院获得较好的票房,但目前三四五线城市的院线已经供过于求。”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逐步发展,国内大型院线公司都在进行影院投资建设,加速跨区域的扩张,并陆续向资本市场发力,目前除万达电影、幸福蓝海等已上市的院线公司外,金逸影视等院线公司也相继披露IPO招股说明书,通过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用于影院的建设。

“由于院线市场竞争激烈,在影院建设的过程中,横店影视需要对当地的电影消费市场做充足的调查,并评估其他院线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陈少峰强调,“而背靠横店控股,横店影视也可以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如通过联合影视制作公司加强在影视内容上的建设。此外,院线自己投资建设影院所花费的成本较高,未来横店影视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张在院线市场的份额。”

关键词: 横店 功过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