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连投《建军大业》《绣春刀2》 中南文化的转型之路

三年时间完成五次并购、累积金额32.48亿元,中南文化从一家机械制造公司转型到影视文化公司。2017年上半年,中南文化营收增幅超过五成,净利润增长近两倍。

三年时间完成五次并购、累积金额32.48亿元,中南文化从一家机械制造公司转型到影视文化公司。2017年上半年,中南文化营收增幅超过五成,净利润增长近两倍。

作为《建军大业》联合出品方之一的中南文化,“好消息”好像不只这一个,同时它也是豆瓣上被戏称为“快感的来源”——《绣春刀2》的投资人。

离开票房火热的今年两部大片,从报表上看,中南文化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三家新并购公司的并表。然而,并购后时代的隐忧日趋显现:内生业务亏损、并购后增速下滑……接连完成并购后的中南文化既需考虑三年业绩对赌期后的持续增长,也需要完成内部设立、外部并购与外部合作企业的整合协同。

报表以外,拨开“八一档”爆款投资人的华丽身份,30余家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使得《建军大业》中不少投资方只拿到0.5%的份额;僧多肉少的情况同样在《绣春刀2》的近20家出品方内上演。

爆款可以吸睛,但绝对不是基业长青型公司的追求。截止8月18日收盘,中南文化的总市值是119.82亿元,距离300亿市值的梦想尚有路程,中南文化步入转型“后时代”的关键时刻。

转型并购

8月15日,中南文化发布2017年上半年报:营收、净利均实现大幅增长。具体来看,中南文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5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91.20%。

中南文化业绩增长与并表范围增加有关。

2017年半年报中称,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完成对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极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并表,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加上对外投资项目的退出,文化板块的经营业绩增长构成了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

其实,中南文化原名为“中南重工”,曾是江苏省江阴市的一家金属管件制造公司,于2010年7月登陆A股市场。2014年3月,中南文化10亿元收购了大唐辉煌,开启并购转型之路。之后一年半时间里,中南文化接连收购千易志诚、值尚互动、新华先锋和极光网络,先后布局了电影、电视剧的策划、投资业务,移动游戏,网文IP和网游研发商,从制造业转型为影视文化公司,累计金额约32.48亿元。

接连并购不仅让公司主营业务从毛利低、竞争激烈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到适应消费升级、有政策利好的文化娱乐行业,也让中南文化的净利润实现三连翻。

中南文化2014年的净利润6000余万,从2015年开始,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翻倍,2016年实现净利润2.29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3亿元,预计2017年1月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至2.65亿,同比变动50.00%至100.00%。

但另一方面,从文化娱乐业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影视剧、艺人经纪均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影视剧营收1.72亿元,同比下降0.89%;艺人经纪业务营收830.48万元,同比下降34.10%。另外的游戏推广、版权和网页游戏营收均为并表后的新增项。

对此记者致电中南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称董秘出差,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知名文化科技投资人曹海涛称,影视剧业务一般是项目制,具有周期性,不能单以半年报收入确认;而大幅下滑的艺人经纪业务,目前整个行业的增长有限,华谊兄弟的艺人经纪业务也是停滞不前,很难依靠项目制和对演员的管理增长。

隐忧显现

今年2月,中南文化一份划转方案称,制造业务的生产经营由全资子公司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开展,通过理顺公司业务构架,从而向投资控股型企业转变,未来公司将专注于资本运作和文化传媒产业。

自2016年,中南文化的文化娱乐收入首次超过机械制造收入,占总营收的58.88%,文化娱乐营收占比进一步提高。2017年上半年,文化娱乐业营收占比67.34%,其中,机械制造业营收2.08亿元,同比下滑7.7%。

中南文化的文娱类内生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从半年报中看到,目前文化板块的收益主要来自收购并表的五家公司,而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仍未实现营收,自行成立的中南影业、中南红影视、中南音乐均呈现亏损状态。

曹海涛告诉记者,中南文化与国内诸多如华谊、华策等影视公司不同,实际控制人并非CEO,而CEO是职业经理人,与美国好莱坞的情况类似,往往需要两年的孵化期,目前很难判断是否有良好的成长性。

根本上,人才被认为是影视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比诸多内外部的挑战更为迫切。中南文化作为跨界并购的企业,人才的挑战尤为明显。

据介绍,2016年底中南文化董事长、原总经理陈少忠因个人原因辞任总经理,聘任洪涛为公司总经理。洪涛曾任幸福蓝海总经理,江苏广电总台影视频道总监,被认为是推动幸福蓝海创业板上市的重要人物,主导策划过《让子弹飞》、《特种兵之火凤凰》等作品。

此外,中南文化布局重金挖掘人才。资深经纪人常继红,前凤凰卫视中文台长、搜狐总编辑刘春为首席文化官,负责文化传媒板块战略执行等。

财报称,中南文化仍可能面临资产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随着子公司数量增加和业务领域的扩大,公司运营管理能力、协调整合能力等将面临一定的考验。如不能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则有可能导致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并购确实存在整合和三年对赌期满业绩增速的问题。”曹海涛告诉记者,这一方面需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有行业管理能力和行业经验。另外不能为了并购而并购,还要符合未来趋势,真正做好生态布局。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特色,不然一味的并购是走不长远的。”在曹海涛看来,影视公司面临的问题就是什么都做,但是什么都记不住。一个公司很难做到遍地开花,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定位是核心。可以借鉴北京文化,也是走了很多弯路,现在形成电影发行+投资的特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